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七地主流媒體聯動 同頻共振講述“西部開放好故事”

2019年04月02日16:10    來源:中國報協網

  西部七省區市八家主流媒體同步發聲,聚焦“陸海新通道”。

7省區市8家媒體聯動報道版面

  這個由上游新聞、重慶晨報策劃發起的聯動報道,毫無疑問是今年國內媒體兩會報道的精品和“爆款”。

  站在助推重慶、助推西部發展的角度立意,聯動西部七省區市主流媒體同步推出,講述“陸海新通道”建設啟動后,發生在西部的開放故事,全網閱讀超過2億人次。

  策劃出爐

  服務中心工作助推西部開放

  赴京之前,我們從人大獲悉,今年重慶代表團的全團建議和“陸海新通道”有關。

  “陸海新通道”,前身是“南向通道”。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自推動,是國家戰略,也是西部新一輪開發的重要抓手,“陸海新通道”,實現了和中歐班列、長江黃金水道的無縫銜接,讓地處內陸包括重慶在內的西部,打破地域限制從此聯通全球,站上了開放的前沿。

  正是基於對此重大意義的認識,基於服務中心工作,助推西部開發開放的責任擔當,我們開始考慮策劃這一報道。

  “陸海新通道”的策劃報道,要實現幾個目的:

  一、這是西部開放的“好故事”,應該講給全國人民聽,尤其是要講給西部人民聽﹔

  二、“陸海新通道”,之前宣傳相對較少,應該把其來龍去脈講深講透徹﹔

  三、春風吹戰鼓擂,要充分展現“陸海新通道”的建設的號角已經在西部大地上吹響,西部省區市有計劃有行動還有效果。

  結合這三點要求,在重報集團管洪書記、重報都市報黨委副書記、上游新聞、重慶晨報總編輯劉長發的安排部署下,2月25日,確定了由上游新聞、重慶晨報發起,聯動西部省區市主流媒體聯動聚焦的融媒體報道方案。

  報道的主題確定為《西部兄弟齊攜手共筑開放新通道》。

  一呼百應

  七省區市八家主流媒體加入報道聯盟

  確定了報道方案,我們開始尋找聯動聯盟媒體。

  今年1月7日,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等多個西部省區市在重慶簽訂了共建“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因此,這些省區市的主流媒體,是我們聯動報道的合作對象。

  最先接到我們邀請的廣西《南國早報》收到我們的邀請,當即表示贊同,並高度肯定“這是一個好策劃”!

  甘肅的《蘭州晨報》接到邀請,也第一時間回復:加入!

  貴州的《貴州都市報》、青海的《西海都市報》、雲南的《春城晚報》、新疆的《新疆晨報》基於敏銳的新聞敏感和媒體責任擔當,都積極響應。

  最后確定了由西部七省區包括上游新聞、重慶晨報在內的8家主流媒體組成的聯動報道聯盟。

  聯盟組成之后,確認各自分工:上游新聞、重慶晨報負責採寫聯動消息、“陸海新通道”成長記、“陸海新通道”重慶發展故事﹔

  其他聯動媒體負責採寫當地的“陸海新通道”發展故事﹔

  所有文圖由上游新聞、重慶晨報統一收取修改之后,提供給所有媒體。

  同時,上游新聞負責制作聯動報道海報、聯動報道新媒體產品,海報和新媒體產品同時提供給所有媒體在新媒體平台上使用。

  反復打磨

  一定要把西部開放好故事講好講生動

  時間已經很緊了,但任務還很重,要求還很高,一定要把西部開放的好故事講好講生動。

  上游新聞、重慶晨報抽調精兵強將組成了聯動報道小組成員,除了採訪分工,還將對接聯動媒體包括收取稿件、協調同步刊發時間等均細分到人。

  3月1日,兩會報道小組抵達北京。

  此時,重慶晨報、上游新聞的採訪已經成稿。

  但初稿出來之后,距離期待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針對每一篇稿件,反復調整報道思路、反復修改打磨,直到3月3日,重慶晨報、上游新聞的稿件正式定稿出爐。

  3月3日,聯動媒體的稿件也已陸續發來。把握提法的准確性,我們又一條條稿件反復修改。

  3月4日晚上9點,發稿前一天,所有文圖到位,逐一發給了聯動媒體。

  這裡講幾個小故事。

  《陸海新通道成長記》,這是一篇深度報道,記者陳翔、羅薛梅是反復修改了5次,成形的稿件一遍遍被推翻重寫。

  最后的報道既反映了西部曾經開放的“困局”、又披露了“陸海新通道”如何生根發芽的“破局之路”,以及目前形成的“西部朋友圈”和“國際朋友圈”。

  稿件裡面有不少“獨家干貨”,比如總書記3次親自推動,其中有2次是公開見報的,但有1次是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發生的故事,記者深入採訪相關負責人披露了這段內容。

  負責具體統籌的宋岩,從3月1日到3月4日抵達賓館之后,就在反復修改打磨這組報道,這4天除了2次到樓下吃了兩次飯之外,其余都點快餐,沒有出過酒店。

  同步推出

  超過2億人次的傳播成全國“爆款”

  之前已經確定可發稿時間為3月5日,這也是重慶代表團全團建議刊發的時間。

  3月4日,我們推出了朋友圈海報《西部7省區市聯動聚焦陸海新通道》,海報在7個西部省區市同步轉發,為聯動報道預熱﹔

  3月4日晚上,為了保証聯動報道的效果,多家聯動媒體是調整、增加版面。

  3月5日,《西部兄弟齊攜手共筑開放新通道》聯動報道,同步在西部7家主流都市紙媒刊發,一共投入版面30個。其中,重慶晨報當日投入的版面就達到了7個。

  當日,所有文圖同步在所屬新媒體上刊發﹔上游新聞制作推出了H5《奔流向海:聚焦陸海新通道》﹔3月6日,上游新聞制作推出了H5《西部“故事匯”》。兩款新媒體產品同步在其他媒體新媒體推出,聯動報道一共推出新媒體產品10個。

  報道一經刊發,各方反響強烈。據統計,全網傳播突破了2億人次。

  該報道充分展現了“陸海新通道”建設發生在西部的開放好故事,吸引了公眾的關注,為進一步建設好“陸海新通道”凝心聚力。

  隨后,“陸海新通道”成為西部省區市代表團熱議的話題。廣西代表團開放日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回答媒體提問時也表示要和西部省區市一道建設好,發揮其巨大作用。

  重慶市政府外辦主任李謙說,《西部兄弟齊攜手共筑開放新通道》聯動報道,生動展現了“陸海新通道”助推西部開發開放帶來的新變化。特別是《陸海新通道讓兩個“朋友圈”越來越大》報道中提到,“陸海新通道”的國際“朋友圈”正在形成。今年,重慶將努力構建大外事服務大開放、助推大發展的新格局,讓重慶在“陸海新通道”的國際“朋友圈”變得更大,讓西部的兄弟省區市共享對外開放的紅利。

  我們的報道,成為市外辦工作人員的學習材料。

  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蔡敏評價:上游新聞、重慶晨報通過與西部其他省區市主流媒體的聯動,將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歷史、現狀和未來如此宏大的畫卷生動直觀地呈現在廣大讀者面前,超越了常態傳播空間,有高度、有深度、有廣度。報道從國家發展角度著眼,為西部發展發聲,顯內陸開放高地擔當。(來源:重報集團上游新聞)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