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赴法勤工儉學100周年 UWEE牽手紅色百年老校

2019年04月01日14:37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9年3月7日,河北保定育德中學學校領導一行來到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北京總部學習調研。不久前,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一行到訪保定育德中學,探索老一代革命前輩的學習足跡。育德中學曾經是赴法勤工儉學的預科基地,也是保定的一所百年老校。UWEE團隊在校方郭景芳老師介紹下,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勤工儉學,引進先進理念的事跡感到敬佩,也對未來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與育德中學在國際交流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提出了建議。作為互訪,保定育德中學校長王海東等一行五人來到北京,就雙方可開展的一系列國際教育合作項目進行會談。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主席燕斐、副主席李忠軍、法國事業部曾越女士、體育文化事業部負責人耿麗程進行接待。

  保定育德中學位於河北省保定市,建於1905年,舊址在保定裕華路北側、保定行署招待處大院內。清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同盟會河北支部主盟人陳幼雲聯絡13名同志以訥公祠小學校址建育德中學,使其成為河北同盟會的總機關,是當時保定革命活動的領導中心。育德中學為革命輸送了大批人才,為革命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曾有“文南開,理育德”之美譽。1917至1920年,育德中學開辦了留法勤工儉學高級預備班,共辦4期,畢業生213人,其中93人留法。學生來自全國17個省。劉少奇、李維漢、李富春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此就讀。另外革命先烈張兆豐(張獻瑞,磁縣人,1912年12月育德中學畢業)、著名作家孫犁(原名孫樹勛,1927年考入育德中學)、原河北省省長、省人大主任劉秉彥、原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李楚離(李圖良,元氏人,1924年6月育德中學畢業)、原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秘書長王植范(曲陽人,1929年入學育德中學)、原北京市人大副主任王斐然(王耀郁,阜平人,1924年6月畢業於育德中學)、著名鐵路專家王竹亭(徐水縣人,1923年畢業於育德中學)、國民黨河北省政府主席馬法五等均畢業於私立育德中學。著名作家曹禺曾在育德中學教授過英文。

  會上,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主席燕斐首先感謝此前校方的熱情接待。同時對保定育德中學的來訪表示歡迎。向育德中學各位領導介紹過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后燕斐表示,作為開辟了勤工儉學赴法留學先河的老校,值得每一個教育人尊敬。相信在嚴謹的校風校訓和歷史文化熏陶下,貴校能夠為未來國際化發展的中國繼續培養出一批走在前列的優秀人才。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作為一個國際化的組織,深知國際復合型專業人才對未來發展的重要作用。在長期的耕耘下,與世界眾多知名院校、品牌、產業機構建立了融合體系。並通過多種方式讓中國的優良文化走出去,也把海外優秀的資源帶進來,讓有文化、有傳承、有祭奠的學校在國際化的大環境中更好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首次出訪就選擇了法國。今年是留法勤工儉學10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改革開放以來法國的科技對中國的貢獻已經超過英美國家的總和。近年來,隨著中法教育間不斷的交流升級,以法國為代表的法語區一直是UWEE教育聯盟海外教育版圖的戰略要地。早在2017年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就曾帶隊訪問過鄧小平和周恩來在法留學時期的母校——裡昂中法大學,並深刻學習了在法勤工儉學精神。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法國負責人賈方舟曾作為代表先后參加了歐美同學會舉辦的“留法四十周年”活動。目前法國商學院為首的精英類院校已與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在華有多種形式的合作,越來越多的工程師學校與公立院校也在UWEE教育聯盟的指導下開設了英文項目,鼓勵更多的中國留學生來法留學。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非常高興能夠與校方共同發揚勤工儉學的精神,在“一帶一路”倡議創造出的機遇中,聯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質資源,為中國的學生提供更好的學習平台和發展機遇。

  保定育德中學校長王海東在對UWEE歐美亞教育聯盟提出的合作方向做了細致了解后,對接下來可以合作的重點項目進行了梳理,他表示,育德中學承載了很多優秀的文化和使命,目前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學校也正在規劃一系列國際人才項目和精品課程,讓學生能夠更早學習來自世界的優質內容。希望在未來能夠充分開發紅色基因,進行國際化的合作教育。提高師資國際化專業教學水平,讓孩子們從更高的起點步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會談,雙方就未來戰略合作達成一致,確定了首批可開展合作的項目,接下來,雙方將逐一確定工作推進計劃。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