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9北京“春交會”:古裝劇減產 翻拍IP仍是重頭

武芝

2019年04月01日09:5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春交會”古裝劇減產,翻拍IP仍是重頭

  3月26日-28日,2019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以下稱:春交會)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根據《項目輯錄》,本屆春交會共收錄劇集784部,其中推介電視劇701部,網絡劇83部,相較於去年“春交會”共推介電視劇節目867部,網絡劇95部相比,整體來講推介劇目數量下降。新京報記者根據“春交會”上的論壇與推介劇目,展望2019年國產劇發展趨勢。

  古裝劇減產,武俠劇仍受青睞

  在26日舉辦的2019中國電視劇發展北京論壇上,《2019中國電視劇產業報告》提出,“2018年影視資本市場擴張放緩,多個影視項目停擺或延后,融資困難,行業面臨產業升級、重塑。”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新開機劇集減少,古裝劇在所有類型劇中更是產量縮水嚴重。

  后期制作階段

  章子怡、周一圍主演《帝凰業》

  劉濤、周渝民主演《大宋宮詞》

  李現、李一桐主演《劍王朝》《神雕俠侶》

  拍攝階段

  張魯一、段奕宏主演《大秦帝國之天下》

  王凱、江疏影主演《孤城閉》

  劇本階段

  《長歌行》

  《慕南枝》

  《滇嬌傳》

  《君九齡》

  《巾幗英雄冼英傳》

  金庸劇《碧血劍》

  (大都以一位女性的勵志成長故事為主線展開劇情)

  籌備階段

  高希希導演《天下孤城》

  金庸劇《雪山飛狐》

  古龍劇《英雄無淚》

  古龍劇《武林外史》

  梁羽生劇《萍蹤俠影》

  溫瑞安劇《白衣方振眉》

  獻禮劇增多,34部劇入圍精品推薦劇目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未來三年都是重要的時間節點,因此主旋律獻禮劇增多,成為大勢所趨。在春交會上集中發布了34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精品推薦劇目,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其中有講述新中國成立前后革命歷程的《覺醒年代》《新世界》《光榮時代》,記錄新時期人民英雄捍衛祖國、保衛百姓的《破冰行動》《燃燒》《不說再見》,反映青年一代成長歷程的《青春須早為》《海洋之城》《了不起的兒科醫生》﹔聚焦時代變遷對家庭和個人影響的《富貴盈門》《我愛北京天安門》《新一年又一年》等等。

  孫紅雷、萬茜主演的《新世界》以小人物為著眼點,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前夕北平城的人們渴望建立“新秩序”並為之努力的故事。導演徐兵表示,小人物感受大時代是該劇最大的亮點,“小人物可能沒有力量改變歷史,但他們能夠感受到歷史改變時的力量。當新世界來臨時,他們的緣分、理想能夠得到實現。”主演孫紅雷直言這部戲讓自己哭腫了雙眼,“很過癮”。

  《青春須早為》講述當代大學生從校園到職場的創業故事,主演胡一天用“掙錢達人”概括自己飾演的“鄭乾”一角,同時解讀說,“與其說鄭乾喜歡掙錢,不如說他享受掙錢的過程,那種自我實現價值的過程。”

  翻拍和IP改編數量仍可觀

  都市劇成為所有類型劇中的主流,青春劇、職場劇、涉案劇等題材熱度走高。

  翻拍海外劇、老國產劇以及根據IP改編的電視劇的數量仍舊可觀,其中翻拍同名泰國電影的電視劇《初戀那件小事》正在拍攝,由賴冠霖、趙今麥主演,翻拍自韓劇《未生》的《平凡的榮耀》由趙又廷、白敬亭主演,正在后期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熱門IP改編的電視劇也出現在了春交會的劇目名單裡,《金粉世家》要被翻拍,目前正在劇本階段,名為《新金粉世家之夢》和《新金粉世家之飄》﹔《仙劍奇俠傳4》正在劇本階段,根據同名游戲改編。根據《聊齋志異·聶小倩》改編的《倩女幽魂》也在籌備中,宋茜、歐豪主演的都市劇《山月不知心底事》根據辛夷塢所著同名小說改編,目前正在后期制作。

  此外,多部在2017年-2018年殺青的都市劇,在積極尋求發行,有宋佳、袁弘主演的《愛的正確標記法》,賈乃亮、陳意涵主演的《愛在星空下》,佟麗婭、張亮主演的《不婚女王》等。

  年輕人審美趣味發生變化

  在資本退場,行業各項風險尚未出清的大環境下,劇集總量減少、題材類型受到調控,影視產業自身需要調整和升級,從業者也認識到了觀眾審美趣味的迭代,影視制作公司等內容供給者也更需加強風控意識。

  在中國電視劇發展北京論壇中,劇評人李星文說:“有影響的中篇電視劇的供給出現了比較大的缺口,希望接下來一段時間這類有廣闊前景和受眾的劇目可以重新提供出來。”

  此外,李星文認為隨著觀眾的迭代,觀眾的審美趣味尤其是以網絡為陣地的觀眾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歸結起來近兩年以來越來越突出有四個字可以代表相當一部分年輕觀眾的審美趣味,這四個字是甜、酥、痛、爽,分別的代表作是《雙世寵妃》《鎮魂》《都挺好》《延禧攻略》。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