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人民網評: 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開創網信工作新局面

李達仁

2019年03月21日09: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變成物質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之所以能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

  當今世界,從沒有任何事物像互聯網這樣,輻射范圍之廣前所未有,影響程度之深無可比擬,給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國家管理、社會治理、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在一年前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全局,科學分析信息化變革給我們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深刻闡述了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體現出對網信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的深邃思考,為我們更好認識、運用、發展、管理互聯網,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了堅強指引。

  網信工作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如何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如何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確保網絡空間天朗氣清?如何統籌安全和發展的關系,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重大價值正在於,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網絡強國、為什麼要建設網絡強國、怎麼建設網絡強國的重大命題,明確了網信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確了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目標,明確了網絡強國建設的原則要求,明確了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國際主張,明確了做好網信工作的基本方法。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揆諸歷史,工業革命后,中國曾一次次同歷史機遇擦肩而過。把失去的200年找回來,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等新經濟不斷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網絡直播、網絡綜藝等文化藝術新形式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精神生活,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推進“互聯網+政務”等為老百姓帶去實實在在的便利,網絡安全的銅牆鐵壁有效捍衛了國家利益、人民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蓬勃發展的網信事業,逐漸引領人類互聯網發展的歷史潮流。許多觀察者紛紛指出,“中國正站上浪潮之巔,成為全球新浪潮的引領者”“中國趕上了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頭班車’”。實踐充分表明,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科學有力的,網信工作和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

  思想的高度決定發展的高度,觀念的先進性影響著未來的可塑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在網信領域的成果體現,必須長期堅持貫徹、不斷豐富發展。面向未來,要讓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最大增量”,我們必須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黨中央網信工作戰略部署,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沿著中國特色治網之路繼續前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中國曾經是互聯網應用的空白地帶,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短短25年間,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一定能牢牢把握信息革命浪潮主動權,書寫出民族復興更為輝煌的歷史篇章。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