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南充砥礪奮進 鑄造大城

建設成渝第二城 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

南充日記者 易立權 實習生 柴梓嫣 羅熠

2019年03月18日16:51    來源:中國報協網

  春天的南充,生機迸發。嘉陵江水浩浩東流,千裡沃野間,春耕正忙。

  現代農業產業集群率先突破千億,五大千億產業集群發展壯大、五大百億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興起、文化旅游產業快速繁榮。2018年南充全市地區生產總值(GDP)總量達到2006.03億元,列全省第5位,在川東北率先跨入“2000億俱樂部”。

  經濟發展在穩中求進中實現新突破,全市各項事業均取得新的成績。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退出貧困村1217個、脫貧56.9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2%,5個貧困縣成功摘帽,閬中、營山已順利完成省級摘帽驗收,南充將在全省率先實現所有貧困縣摘帽。

  政治生態在風清氣正中開創新局面,全市上下講政治講規矩清風送爽、正能量正效應新風扑面、重團結重實干雄風乍起。

  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使命在肩,責無旁貸。南充作出“1+3”決定,實施“5+5”、“5+100”戰略路徑,產業、民生、保障三箭齊發,在時代洪流中,朝著夢想的目標砥礪前行。

  跨入“2000億俱樂部”南充邁向發展新起點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作為中國綢都、川東北經濟區“領頭羊”,如今,南充站上歷史潮頭,再迎全新發展機遇。

  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賦予南充全新的定位,給予南充特殊的使命。省委明確提出支持南充建設區域中心城市,將南充定位為成渝經濟區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樞紐節點,並鼓勵區域中心城市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

  肩負使命,責無旁貸。爬坡上坎,跳起摸高。

  2018年,南充奮力大城崛起,以實施“155發展戰略”為抓手,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在川東北率先跨入“2000億俱樂部”﹔增速9%,為近5年來最高增速。

  含金量滿滿的數據是如何實現的?圍繞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戰略目標,謀定實施300個重點項目、100個重點推進項目、40個加快前期工作重點項目,南充城鄉大地掀起項目建設、固定資產投資熱潮,項目建設大會戰亮點紛呈:省市重點項目分別完成投資258.3億元、1711.6億元,超額完成“項目年”目標任務。全市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674.73億元,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長15.5%,比全國平均水平高9.6個百分點,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個百分點,列全省第3位,總量和增速均躍居全省前三位。

  “這些數據表明,工業正在挺起南充經濟發展的脊梁。”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葛宗兵認為,工業景氣指數上升,企業活力增強,表明南充堅持培育壯大“五大千億產業集群”“五大百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后勁得到顯著增強。

  以項目為支撐,夯實發展基礎,卯足發展后勁,燃起跨越希望。一個關鍵問題,項目從哪裡來?

  南充的答案是:以海納百川的胸襟氣魄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瞄准重大項目,精准出擊招大引強,著力引進支撐性、帶動性、戰略性強的大項目,著力引進投資強度大、綜合效益好、帶動能力強的好項目。

  2018年,南充新簽約項目269個、同比增長29.3%,協議總投資2192.7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30個、10億元以上項目59個,百億級重大項目5個。全年新開工招商引資項目183個、新竣工投產項目136個,同比分別增長22%、36%﹔實現到位資金680.7億元,同比增長17.2%。

  馬不停蹄,奮勇爭先。

  跨入“2000億俱樂部”,對南充來說,既是交出的一張“成績單”,也是參與新一輪競爭的“入場券”,更是邁向未來的新起點。

  筑夢2019,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

  1月2日,2019年上班第一天開始,市委集中5天時間套開會議,連續召開市委六屆九次全會、經濟工作會和項目現場拉練會,三次電視直播,覆蓋市縣鄉。“新年新氣象、新年新作為”嶄新面貌充分彰顯,“開局就決戰、起步就沖刺”強烈信號充分釋放,“加油動起來、加勁干起來”昂揚斗志充分激發。

  “敢與強者爭、敢與快者競、敢與勇者拼。”市委書記宋朝華要求全市干部,干事創業,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條好路、(緊轉2版)(緊接1版)趟不出一條新路、殺不出一條血路。必須保持滴水穿石的恆心、拿出繩鋸木斷的耐力、下足鐵杵成針的功夫,抓鐵有痕、踏石留印。

  勇立時代潮頭,“氣勢如虹、氣貫長虹”的發展勢頭如何保持?實施“產業年、項目年、開放年”行動,打好產業發展、項目建設、對外開放“三場突圍戰”,奮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就是南充行動、南充方案。

  堅持轉型升級抓大產業,實施“產業年”行動:加快構建“5+5”現代產業體系。堅持投資拉動抓大項目,實施“項目年”行動:以“5+100”重大工程項目為載體,用項目量的積累帶動發展質的提升。堅持招大引強抓大開放,實施“開放年”行動:著力搭建開放大平台、強化開放大招商、加強開放大協作,加快形成“招強引優、全域開放”立體全面開放新態勢。

  以項目支撐“大城崛起”,以項目推動“爭先進位”,以項目補齊“發展短板”。實施“產業年、項目年、開放年”行動,2019年,全市部署實施300個重點項目,計劃總投資6340.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61億元。建設類別方面,基礎設施項目90個,年度計劃投資440.3億元﹔產業項目123個,年度計劃投資742.7億元﹔民生及社會事業項目65個,年度計劃投資215.3億元﹔生態和環境保護項目22個,年度計劃投資62.7億元。

  打贏打好項目建設這場戰役,市級領導挂帥出征、高位推動,確保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進。

  列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300個重大項目,每一個都明確年度建設內容及規模、計劃投資、形象進度、業主單位。

  為奮力實現“開門紅”,新年伊始,全市工業園區生產車間,一條條生產線快速運轉。

  南充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吉利四川商用車新工廠6萬多平方米的總裝車間內,整車生產線上平均4分鐘就有一輛新車總裝下線,駛向全國各地。

  順慶區瀠華工業集中區鑫達一期生產車間,一條“L”形生產流水線快速運轉,車間上方3個大型原液釜連通流水線,高分子復合材料進入流水線后,灌袋、封裝、出成品“一氣呵成”。鑫達二期市政道路施工現場,10余輛大貨車排成長隊,正在將建設材料運入工地,一個“千億級”新材料產業鏈已然可期……

  建設幸福美麗城市城建項目惠及民生

  抓產業、謀項目,夯實大城崛起基石﹔完善城市功能、做美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則重在塑造大城形象。

  近兩年來,南充實施了有史以來最大范圍的城市修復、最大體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規模的城市會戰。其中,2018年實施重大城建項目183個,完成投資554.7億元。

  濱江大道、江東大道、玉帶路、西華路、石油東西路、育英路、果城路等城市干道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印象嘉陵江”濕地公園、川東北金融廣場、“繽紛水岸”濕地公園、雙女石公園等城建項目精彩呈現﹔市博物館、高鐵商務區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將軍路嘉陵江大橋等項目正加快推進……

  印象嘉陵江,大美南充城。如今,航拍下的南充城,展現出一幅令人沉醉的現代城市畫卷,呈現出一部激情澎湃的城建史詩。

  春節游客接待前60位城市排行榜出爐,南充居全國第22位﹔南充位列全國第六,上榜春節十大團圓目的地﹔春節七天長假,80余萬人次進入“印象嘉陵江”濕地公園主島,高峰期一天接待游客16萬人次。央視《晚間新聞》和《新聞聯播》接連關注南充夜景,讓全國觀眾看到了一個全新的南充……

  2018年,南充實施“標美道路”項目21個,既升級了交通路網,又提升了城市形象﹔實施“城市會客廳”項目4個,城市有了更多的亮麗名片﹔實施“城市地標”項目5個,城市特色更加突出、都市氣質更加濃郁﹔實施“特色街區”項目5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街區形象全面提升﹔實施“城市公園”項目6個,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發展中有了更多獲得感。

  據統計,2018年,南充中心城區60個重大城建項目完成投資120.5億元,超年度投資計劃16.4%,其中完工項目23個,市本級21個重大城建項目完成投資16.5億元,其中完工項目5個。

  2019年,南充將繼續圍繞構建大城格局、優化大城功能、塑造大城形象的工作要求,著力在生態保護、海綿城市、“城市雙修”等方面精心謀劃、包裝一批大項目、好項目。2019年,全市計劃實施重大城建項目190個,總投資1973.6億元,計劃完成投資468.3億元。

  其中,市本級計劃實施重大城建項目23個,總投資144.8億元,計劃完成投資46億元。推動城市中央森林公園、順慶區北湖片區綜合改造項目等重點項目早開工、早建設﹔確保高坪區“印象嘉陵江”繽紛水岸-濱江景觀提升工程、嘉陵區黃金江岸旅游基礎設施項目等重點項目全面建成。全市城建人將繼續奮進,將南充打造成為“讓居者自豪、來者依戀、聞者向往”的幸福美麗城市。

  脫貧攻堅順利推進5個貧困縣成功摘帽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而脫貧攻堅則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南充是四川省脫貧攻堅任務最為繁重的市(州)之一,有1個國家級秦巴片區縣(儀隴)和6個省級秦巴片區縣(高坪、嘉陵、閬中、南部、營山、蓬安)。2014年,全市有1290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1萬戶、57.8萬人,貧困人口佔全省第3位。

  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脫貧攻堅這一仗怎麼打?南充堅決把脫貧攻堅當作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狠抓落實、高位推動,脫貧攻堅大會戰如火如荼地展開。

  市委牢固樹立最關心的事、最后的堡壘、沖在最前方“三種意識”,要求全市黨員干部把脫貧攻堅當作天大的事、使天大的力、盡天大的責。

  市委書記宋朝華率先垂范,頂酷暑、冒寒風,走村組、進農家,全面了解貧困群眾心聲,部署推進全市脫貧攻堅工作。

  市領導堅持“四不兩直”方式督導脫貧攻堅,一線掌握情況、一線解決問題、一線推進工作,為全市干部作示范、樹標杆。

  用心用情,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沒有局外人。

  34名市級領導、142個市直部門(單位)、404名縣級干部、996家幫扶單位、1290個駐村工作組、1290名第一書記、1554名駐村農技員,全市3萬多名黨員干部全部下沉、分塊包片、駐村幫扶,人人以攻堅為己任,個個以克難為指向,吃住在一線、工作在一線、決戰在一線。

  為及時解決脫貧攻堅中遇到的具體困難和問題,全市脫貧攻堅始終堅持“三個調度”機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一月一調度,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人一周一調度,鄉鎮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一天一調度,倒逼責任,解決問題。

  “實干就是本事,落實就是水平。不把責任抓落實,一切工作都無從談起。”市委要求,堅決把脫貧攻堅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落實到人,堅決避免做表面文章、流於形式。

  市扶貧開發局局長馬家斌介紹,全市脫貧攻堅嚴格推行“三挂機制”,確保工作開展始終有力有效。

  —————挂帥出征: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前線參戰、火線突擊、強力推進﹔

  —————挂圖作戰:市、縣、鄉三級層層簽訂軍令狀,層層挂出作戰圖,照圖施工、按圖推進,每日一通報、每月一驗靶、每季一拉練,不留情面曝光問題,認真總結經驗教訓﹔

  —————挂責問效:建立由紀檢、組織和扶貧部門共同參與的“三方聯動”考評問責機制,嚴肅追責問責。

  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南充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順利推進。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08717戶、易地扶貧搬遷100156人,完成31.2萬人安全飲水工程,完成2702個村農網改造,實現100%的村通硬化路、100%的村安全飲水達標、100%的村通信網絡全覆蓋﹔全市共退出貧困村1217個、脫貧56.9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2%,5個貧困縣成功摘帽。在2016年、2017年四川省脫貧攻堅綜合考核中,南充連續兩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陣。

  在川陝革命老區率先實現脫貧摘帽全面小康﹔建設成渝第二城,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在成渝城市群率先建成北部中心城市……

  百舸爭流千帆競,千年重鎮的使命與擔當,催生南充新夢想,激流勇進的南充,恣意馳騁,快步邁向新征程。(來源:南充日報2019年3月18日A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