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政治決議

(2019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通過)

2019年03月14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於2019年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

  這次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關鍵之年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會議並參加分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會議審議批准汪洋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准蘇輝副主席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委員們列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聽取並討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討論外商投資法草案及其他有關報告,對上述報告和文件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全體委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要問題,深入協商討論,積極議政建言,廣泛凝聚共識,取得重要成果。會議務實高效、風清氣正、圓滿成功,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認為,2018年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邁出了新步伐。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出發,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為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進一步做好培根鑄魂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政協委員反響熱烈,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樹立高遠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國情懷,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根人民群眾,以奮進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實際行動,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強調,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深刻理解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把握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堅定信心決心,增強行動自覺,在接續奮斗中創造新的輝煌。

  會議認為,2019年必然是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圍繞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委員們認真協商討論,提出意見建議,認為應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實施好減稅降費改革。繼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支持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新興產業發展,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持續釋放內需潛力。加快國資國企改革,推動促進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三農”工作。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食品安全、安全生產、住房等方面工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深化依法治國實踐。

  委員們高度評價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重大成果,擁護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等重要決策部署,認為注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厲行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全國政協系統黨的建設扎實推進,為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會議強調,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要深刻認識人民政協是一個政治共同體,必須共同落實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的領導和對政協工作的要求。

  會議指出,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70年的實踐証明,人民政協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和獨特優勢的制度安排。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把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作為新時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工作的質量,切實擔負起把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會議強調,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廣泛凝聚正能量,是人民政協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的必然要求。要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對當前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重大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做好協商議政、宣傳政策、釋疑增信、鼓舞干勁的工作。要完善政協協商的制度機制,豐富運行方式,營造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的良好環境,協助黨和政府聽取民聲、匯聚民智,及時發現風險隱患,有效提出對策建議,使政協協商的過程成為發揚民主、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共建小康的過程。要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寓監督於協商之中,助推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會議強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發揮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廣泛凝心聚力。積極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系。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深化與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人士的交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廣泛團結海外僑胞,維護僑胞合法權益。積極開展對外交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議強調,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要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提高整體素質和履職本領。廣大委員要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在方方面面都發揮帶頭作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同心同德,奮發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3月14日03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