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雷:中國國防費增長是合理適度的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 何雷中將

2019年03月07日09:30  來源:北京日報
 

何雷中將接受媒體採訪

  關於國防費的問題,是歷屆全國“兩會”的一個熱點問題,國內外都很關注這個問題。

  根據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及提交會議審議的預算草案報告,2019年GDP預計增長6-6.5%,全國財政支出超過23萬億元,國防費預算為11898.76億元,比去年增長7.5%。

  中國國防費的投入始終堅持“三項原則”

  中國每年國防費的投入,都始終堅持國防安全需求與國民經濟發展相適應、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相協調、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的三項原則,保持合理適度規模。

  從國家安全需求看,中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邊界和海洋權益問題最復雜的國家之一。中國國土陸海兼備,有960萬平方千米的陸上國土和300萬平方千米的海洋國土,陸地邊境長2.2萬多千米,大陸海岸線長1.8萬多千米,陸上與14個國家接壤,海上與6個國家隔海相望,目前與一些國家還存在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任務艱巨。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中唯一沒有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常任理事國。台灣與大陸分離已達70年之久。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台獨”分裂勢力活動猖獗,嚴重威脅台海穩定,破壞兩岸和平發展。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人民解放軍肩負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神聖使命。

  中國是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堅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和中國改革開放,中國在海外的利益不斷擴大,人民解放軍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的戰略需求更加凸顯。

  中國是負責任的世界大國,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在聯合國的框架內,人民解放軍單獨或與其他國家軍隊一道遂行國際維和、遠海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的責任重大。

  這些國家安全需求對人民解放軍的能力建設提出了很高要求,對國防費的投入也提出了更多的實際需求。

  從國家經濟建設看,中國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6年多來,中國包括經濟在內的現代化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取得了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自2010年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來經濟建設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穩中有進,繼續保持中高速發展態勢。2018年,中國GDP增長6.6%,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約合13.6萬億美元,人均約6.5萬元人民幣,接近1萬美元。經濟建設的發展不僅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且也為逐步增加國防費,不斷滿足國防安全需求奠定了堅實基礎,為努力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創造了有利條件。

  中國國防費保障范圍包括現役部隊、預備役部隊、民兵等。近年來,中國國防費主要用於加大武器裝備建設投入,提高武器裝備現代化水平﹔改善和提高官兵生活福利待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保障軍事訓練和保障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等需要。

  今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率較去年降低了0.6%,這是黨和政府從大局出發,通盤考慮,做出的正確抉擇,符合國家安全、國防建設和經濟發展的實際。我們衷心擁護、堅決支持。在中國全面決勝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繼續適當增加國防費,充分體現了黨、政府和人民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懷、支持。我作為一個入伍50年的老軍人,為此深感溫暖,倍受鼓舞。人民解放軍十分珍惜國防費,堅持勤儉建軍,堅決依法依規管好用好國防費,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用出最大效益來,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讓黨、政府和人民放心。

  中國國防費是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的

  目前,中國國防費總量居世界第二,但絕對數還不到美國的1/4(如2019財年,美國軍費約7160億美元,中國11898.76億元人民幣,約合1774.9億美元,是美國軍費的24.8%),相對數始終處於較低水平。無論是佔GDP的比重、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國民人均數、軍人人均數等,與世界軍事強國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如2019年的國防費,中國佔GDP比重1.25%,美國約佔3.8%﹔中國佔財政支出5.2%,美國約佔17%﹔中國國民人均856元人民幣,約合128美元,相當於美國的5.8%﹔中國軍人人均59.5萬元人民幣,約合8.87萬美元,相當於美國的16%。

  中國國防費是真實的、公開透明的。自1978年以來,中國政府嚴格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每年向全國人大提交包括國防費在內的財政預算報告,經審查批准,並向國內外公布。從1998年開始,我國每兩年發表一次國防白皮書,介紹國防費保障范圍、增加費用主要用途、佔財政支出比例等情況。自2007年起,我國開始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的軍事開支基本數據,並恢復向聯合國常規武器登記冊提供七大類常規武器進出口情況。中國政府是講誠信守信用的政府,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隱形軍費”,也沒有必要存在“隱形軍費”。指責中國軍費“不透明”,不是別有用心,就是想刺探軍情,對此我們堅決反對。

  中國國防費增加是維護世界和平正能量的增強

  中國是熱愛和平、維護和平的社會主義國家,始終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防御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軍事戰略,無論國防費投入多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永遠不搞軍備競賽、永遠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既不走國富軍弱的老路,也不走窮兵黷武的邪路,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富國強軍的正確道路。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中國國防費增加是維護世界和平正能量的增強。

  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主要是看這個國家的外交和國防政策,而不是看這個國家國防費增加了多少。散布“中國威脅論”,在輿論上就是抹黑中國,在政治上就是挑撥中國與一些中小國家特別是周邊國家的關系,目的就是阻止中國發展,遏制中國軍力強大。這種險惡用心是不會得逞的。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30多年沒有打仗,沒有與周邊國家發生武裝沖突。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資國之一,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的第一大出兵國。自1990年首次派遣軍事觀察員以來,近30年來已累計派出近4萬人次維和人員,先后參加了約24項維和行動,有13名官兵犧牲在維和一線。目前,仍有2500多名官兵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及聯合國維和行動部執行任務,另有8000人維和待命部隊完成注冊,並通過聯合國考核評估。自2008年12月,中國派出首批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和打擊海盜任務,10多年來累計派出31批護航編隊,共計100余艘次艦艇任務,近70架直升機,2.6萬余名官兵,為近1200批、約6600艘中外船舶護航(其中一半為外國船舶),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70余艘,等等。以上這些就是對中國合理適度增加國防費,維護國家利益與世界和平最好的例証,最有力的詮釋。

  (作者系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