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回應民生關切 發出民生紅包 政府工作報告這些數字令人振奮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佳暉

2019年03月06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這是今年中國政府的一部分工作目標。

  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去年政府工作取得哪些成就?今年還有哪些目標?政府工作報告裡的這些民生數字與你我息息相關。

  過去一年——經濟發展穩中有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

  ——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

  ——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設立6項專項附加扣除

  ——資助各類學校家庭困難學生近1億人次

  ——棚戶區住房改造62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90萬戶

  ——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

  ——近1400萬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

  ——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從每月70元提高到88元

  為政以公,行勝於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第一部分用一連串數字回顧了去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績。

  與這些數字對應的,是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

  “回顧過去一年,成績來之不易。”在完成目標、肯定成績的同時,報告也指出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困難較多,在教育、醫療、養老、住房、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眾還有不少不滿意的地方。

  困難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動搖,干勁不能鬆懈。“我們一定要直面問題和挑戰,勇於擔當,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做好工作,決不辜負人民期待!”李克強說。

  今年目標——穩增長惠民生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民生”出現了11次,“決不讓基本民生保障出問題”“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推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基本民生投入確保隻增不減”“我們要盡力為群眾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等表態擲地有聲。

  政府工作報告給出的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也有不少與民生相關: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等等是今年政府對做好工作的要求。

  重點工作——發出多個民生紅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羅列的重點工作中多處回應民生關切,發出多個民生紅包。

  減稅降費是今年報告中政府工作任務環節首先被提及的內容。報告指出,今年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將制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筑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隻減不增。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各地可降至16%。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報告指出,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具體措施包括,對招用農村貧困人口、城鎮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人員的各類企業,三年內給予定額稅費減免﹔從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1000億元,用於1500萬人次以上的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高職院校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等。

  “使降費實實在在、消費者明明白白”,在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的基礎上,報告提出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絡流量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規范套餐設置。

  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是今年報告論述的重點之一。“加大‘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力度”“增高標准農田8000萬畝以上”“提高600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農民生活達到全面小康水平是政府工作的目標。

  “我們要切實把寶貴的資金用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報告指出,今年財力雖然很緊張,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繼續保持在4%以上,中央財政教育支出安排超過1萬億元。

  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也是人民群眾關注的重點。為此,報告提出了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等具體舉措。

  此外,持續開展“減証便民”改革行動、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強人民幸福感的民生措施也被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