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政策力度大 惠民落實處(權威發布)

國務院研究室負責人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19年03月0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當前我國經濟形勢如何?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如何確定?5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吹風會,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對報告進行了解讀。

  報告起草集眾智、匯眾力

  黃守宏說,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政府工作報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進行審議,提出了很多明確的指導意見。李克強總理主持報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進行審議討論。

  報告集眾智、匯眾力,最大限度地反映社會各方期待,凝聚各方共識。報告起草之初,各地區、各部門提出很多意見和建議。報告形成之后,印發到各省區市、中央黨政軍群部門、部分重點國有企業征求意見,發出4000多份,起草組從中整理出1200多條意見。中國政府網聯合20家網絡媒體平台,第五次開展“我向總理說句話”網民建言征集活動,截至3月4日共收到33萬多條建言,中國政府網逐條梳理,精選出700多條。此外,起草組多次到基層調研,直接聽取意見,“隻有多跟老百姓、企業了解,聽聽他們怎麼講,才能找到感覺,在起草過程中體現出來。”黃守宏說。

  “改革”出現105次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談到過去一年的成績,黃守宏說:“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能夠取得去年的發展成就,確實來之不易。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36項硬指標,有的達標完成,有的超額完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把GDP增長預期目標確定為6%—6.5%,過去兩年預期目標都是6.5%左右。黃守宏認為,有的變化和風險挑戰目前難以預料,加之經濟增速等指標在季度、月度之間可能出現一定波動,應該增加預期目標的彈性,因此適當降低GDP增速預期目標並設定為區間值。“隻要就業增長、居民收入增加、環境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靠什麼?“要把握住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大邏輯。”黃守宏說,“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出現97次‘改革’,今年出現105次,可以說是歷年之最。對進一步擴大開放,政府工作報告也作了全面部署。對我國來講,開放也是改革,而且會倒逼改革,要以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倒逼全面深化改革。”

  此外,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在於市場主體。黃守宏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政府工作報告有四方面重要舉措,即簡政、減稅、降費、融資。統算下來,全年可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接近2萬億元,應該說力度很大,有人感覺超出了預期。”

  第一次把就業優先置於宏觀政策層面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緊張的情況下,有人擔心今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會不會減弱?

  “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實實在在的舉措回應各方關切。今年保障民生的政策更加有力,保障基本民生的力度進一步加大,該辦的民生實事一件也沒有少。”黃守宏說。

  就業保民生。就業就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第一次把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與財政政策、貨幣政策並列。黃守宏認為,這是把就業問題置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來審視和推動。就業優先政策既體現了重視民生的導向,也體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要求,既是民生政策,更是發展政策。

  增收促消費。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促進居民增收的政策措施,黃守宏說:“促進消費增長關鍵是促進居民增收、提高消費能力。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大體上將使8000萬納稅人無須再繳個人所得稅﹔實施六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將惠及7000多萬戶家庭。”

  投入強保障。黃守宏介紹,在教育方面,今年中央財政用於教育的支出超過1萬億元﹔在醫療方面,今年繼續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准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在社會保障方面,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標准,發展社區養老服務業和嬰幼兒照護服務,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

  《人民日報》(2019年03月06日07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