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哪些關鍵詞值得關注

2019年03月01日14:54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1月30日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集中發布了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的26個黨組織的巡視反饋情況。

  觀察可以發現,在反饋意見中,有些詞頻頻出現,有些詞引人關注。值得關注的關鍵詞有哪些?透過這些關鍵詞,能讀出怎樣的信息?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共有8家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在反饋中被指出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分別是青海、湖北、西藏、新疆、安徽、江西、雲南和中國農業銀行。

  事實上,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頻頻被媒體關注,扶貧干部總是要填表、應付各種檢查的新聞不時引發社會熱議。去年11月,安徽省全椒縣紀委監委網站曾通報了查處該縣農村公路局副局長張偉在省脫貧攻堅巡查中不正確履職問題,稱其在4分鐘內未接通省巡查組4次電話,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當事人稱當時正在洗澡,事后再打電話無法打通。不久,全椒縣委發布《情況通報》,稱縣委責成縣紀委對該問題進行了全面復查,認為原處分決定定性不准確,處理不恰當。縣紀委常委會已研究決定撤銷對張偉同志的黨紀處分。

  由此次巡視反饋意見可見,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一定的頑固性,必須予以高度重視、及時克服,否則就會對脫貧攻堅工作造成不良影響。

  盡銳出戰

  在對教育部、住建部、人社部的反饋意見中,都出現了“盡銳出戰”這個詞。教育部被指選派扶貧干部“盡銳出戰”有短板,住建部選派扶貧干部未充分體現“盡銳出戰”,人社部“盡銳出戰”意識不夠強。

  查詢可知,這個成語是指把所有的精銳部隊派出作戰。比喻派出了主力,用上了殺手锏。據悉,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電視電話會議的批示中曾提出“盡銳出戰”的要求。

  從巡視反饋的情況可以發現,一些中央部門對定點扶貧工作重視不夠,扶貧干部選派和管理存在短板,有的定點扶貧干部對農村產業、基層實際了解不深,發揮作用不夠理想。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正是對這些部門發出警示,隻有提高重視程度、傾盡全力,脫貧攻堅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實效。

  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

  反饋意見中10次出現“深度貧困地區”這個詞,其中4次和“三區三州”連在一起——教育部被指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師資建設、職業教育、控輟保學等方面聚焦發力不夠,財政部向“三區三州”政策傾斜力度不夠,人社部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政策傾斜不夠,雲南聚焦“三區三州”中的怒江州、迪慶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有待加強,國家衛健委對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不足,住建部對深度貧困地區政策傾斜不夠到位,國務院扶貧辦落實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不夠有力,等等。

  三區三州的“三區”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三州”是指甘肅的臨夏州、四川的涼山州和雲南的怒江州,是國家層面的深度貧困地區。

  據報道,習近平總書記走遍了包括三區三州在內的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從巡視反饋的情況看,中央高度重視“三區三州”在內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必須集中優勢兵力攻堅,才能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主體責任、監督責任

  在對26家單位和地區巡視反饋存在的問題中,“責任”一詞一共出現了67次,其中“主體責任”出現了26次,“監督責任”出現了16次。多個地區和單位被指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存在差距或不夠到位,紀檢監察機關或紀檢監察機構被指履行監督責任有欠缺或不夠有力,有的地區職能部門監管責任缺失、扶貧資金項目等監管力度不夠。

  有權必有責,權責須對等。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關鍵要靠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切實履行好“兩個責任”。從這個角度看,中央巡視組抓住了發現問題的“牛鼻子”,隻有督促“兩個責任”履行到位,才能真正使得脫貧攻堅任務貫徹落實到位。

  擔當作為、精神狀態

  巡視反饋意見中多次提到擔當作為、精神狀態這兩個詞:陝西被指對有的干部工作精神不在狀態重視不夠,重慶有的領導干部抓脫貧攻堅工作精神狀態不到位、作風不實,教育部主動擔當意識不夠強,安徽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擔當有欠缺,民政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措施不到位,中國農業銀行面對脫貧攻堅重要問題擔當不夠有力……

  無論做什麼工作,人是決定性因素。隻有干部敢於擔當作為、精神在狀態,脫貧攻堅任務才可能勢如破竹、順利推行。因此,被指出問題的單位和部門黨組織應當高度重視,盡快解決存在的問題,才能有效發揮出廣大干部的工作積極性,順利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扶志”“扶智”“輸血”“造血”

  此外,這次巡視反饋意見中還出現了不少生動形象的詞,例如“扶志”“扶智”“輸血”“造血”“大水漫灌”“啃硬骨頭”等等:青海被指存在扶貧政策“大水漫灌”現象、有的干部缺乏下“繡花功夫”的耐心和韌勁,西藏“扶志”與“扶智”還有欠缺,國家衛健委“啃硬骨頭”勁頭還不足,新疆扶志扶智激發內生動力不夠,重“輸血”輕“造血”……

  習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從根本上改變貧困地區的面貌,實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就要扶上馬送一程,讓貧困人口自身具備脫貧致富的主觀能動性和能力,在這方面有關地區和部門仍須下大力氣。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根據中央部署,楊曉渡、陳希、姜信治、陳小江、楊曉超、李書磊、吳玉良、王鴻津、崔鵬、盧希等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領導參加反饋並講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相關監督檢查室和中組部有關干部局派員參加,這是巡視整改日常監督的重大創新舉措,目的就是把整改監督抓細抓經常,把巡視監督和日常監督貫通起來,有機結合、無縫對接,形成合力,進一步彰顯了中央對巡視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視。(一本政經工作室·姜潔)

(責編:王紅璐、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