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何雷:瞄准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的增長點發力

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 何雷中將

2019年03月01日17:30  來源:北京日報
 

  我作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親耳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的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要“扎扎實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一年來,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軍地雙方不斷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領域和新增長點上用氣力,在“扎扎實實”上下功夫。

  軍民融合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有著廣闊領域和遠大前景,其中科學技術是重點領域,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軍事智能化將成為新的增長點。

  當今世界,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超級計算、傳感網、腦科學等新理論新技術的驅動下,人工智能加速發展,超出人們的想象。人工智能技術是典型的軍民兩用前端高新科技。目前,我國人工智能企業有1000多家,數量居世界第二,技術發展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近年來,不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工智能學院和科研機構。這些都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戰爭史表明,科學技術的創新成果,往往首先和必然應用於軍事領域。在人類社會加快向智能化時代發展,戰爭形態逐步向智能化戰爭演變的歷史大變革時期,軍民融合既是軍事智能化建設發展的必由之路,又是堅持智能化時代人民戰爭的有效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以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為指導,按照加強人工智能領域軍民融合的要求,堅定不移走軍民融合道路。軍隊有關機關部門和院校、科研機構,重點在智能化技術研發、裝備發展、人才培養等方面,與地方有關企業和院所建立起密切的務實的協作關系,充分利用地方優勢和資源,助力我軍智能化建設高效發展,努力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有效應對未來智能化戰爭的嚴峻挑戰。

  (作者為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 何雷中將)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