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媒體融合發展進入3.0時代 未來凸顯十大趨勢

孫海悅

2019年02月26日09:18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媒體融合藍皮書: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9)》認為媒體融合發展進入3.0時代

  向移動端的轉移甚至傾斜不是隨波逐流,不是偶爾為之,而是刻意推進、奮發有為的具體表現。

  一些地方雖然把一些媒體捆綁在一起,但管理、運營、採編仍然各自為政,並沒有實現媒介資源優化配置、生產要素有效整合。

  豐富技術體系,展開智能化布局,媒體行業技術和生態布局的必要性日益凸顯。

  我國媒體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內容融合升級至以體制機制融合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時代。2月20日,北京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京發布的《媒體融合藍皮書: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19)》認為,2017—2018年堪稱我國媒體融合由“相加”邁向“相融”的轉折點,由單體融合、各自融合邁向區域融合、整體融合的關鍵點,由企業雲建設邁向媒體雲建設的新起點。

  融合呈現四大特征

  藍皮書指出,最近一年,我國媒體融合呈現以下4個鮮明的新特征:

  ——從被動融合到主動作為。向移動端的轉移甚至傾斜不是隨波逐流,不是偶爾為之,而是刻意推進、奮發有為的具體表現。

  ——從做新如新到做舊如新。最初的媒體融合探索主要是做新媒體、做增量,在升級的過程中,從增量到存量,改革向深層次突破。

  ——從點線帶動到全面突破。經過數年的努力,媒體融合由量的積累到質的變化,從點線突破到面的推進,對媒體行業整體而言既是一次劇烈的轉型,也將是一次成功的跨越。

  ——從“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在“造船出海”方面,媒體的自主可控平台化建設出現了許多新標杆,如川報集團的封面傳媒、湖北廣電的長江雲、廣東廣電的觸電新聞等。媒體一方面積極擴大影響力,借道各大商業平台進行信息分發﹔另一方面更為重視客戶端、雲平台和全媒體指揮調度中心建設並取得成效,進一步掌握了主動權,提升了傳播力。

  發展存在六大問題

  通過調研,藍皮書認為,目前各地媒體融合實踐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主要有以下六個方面:

  ——投入不足的現象比較普遍。互聯網產業是高技術、高投入、高風險的“三高”產業。由於媒體融合是長期的不斷發展的過程,完全靠財政支持難以為繼,也不具備可持續性。

  ——對高端融合型人才吸引力不足的問題仍比較突出。囿於編制、薪酬待遇等體制機制問題,留不住人幾乎是所有媒體面臨的難題。

  ——產品研發和運營的能力亟待提高。傳統媒體產品研發和運營管理的經驗和觀念偏弱,面對新聞傳播社交化、互動化、分眾化、多樣化的認識還不夠深刻,在產品研發和運營管理方面的能力明顯偏弱。

  ——跨媒體、跨地域融合還有若干難題。一些地方雖然把一些媒體捆綁在一起,但管理、運營、採編仍然各自為政,並沒有實現媒介資源優化配置、生產要素有效整合。

  ——媒體內部資源優化配置方面還需要加大力度。一些媒體雖然建立了“中央廚房”,但沒有發揮出集團化採購、流水線生產、訂單化分銷的優勢。

  ——在監管方面,傳統媒體包括傳統媒體開辦的新媒體並沒有享受“國民待遇”。也可以說對商業互聯網公司的監管還沒有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總體來看,媒體融合發展已經跨越了艱難的起步期,進入了快車道,大勢已成,勢不可當。藍皮書認為,未來幾年必將是媒體融合發展開創新局的階段。

  未來凸顯十大趨勢

  藍皮書指出,媒體融合將堅定方向,從制度、技術、經營、服務等多方面布局,優化頂層設計、改善評估標准、引進優秀人才、精准定位用戶、拓寬服務范疇、增強技術體驗、豐富多元市場,推動融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對於媒體融合發展的十大新趨勢,藍皮書總結為:

  優化頂層設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完善“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體制,媒體在獲得政府部門提供的新聞資源和其他支持的同時,也認為市場能力受到一定約束,希望政府進一步增加支持力度﹔堅持內容原創,振興媒體品牌,引導用戶接觸有深度的觀點和文化﹔取商業公司之長,實現全方位融合﹔構建科學考評體系,完善評估制度﹔建立存量人才庫,提升引進人才獎勵機制﹔新媒體行業明確身份定位再出發,如全國10余家省級新媒體集團的網站需要取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記者需要取得記者証,喜馬拉雅等視聽類APP身份也比較尷尬﹔營建有利於媒體轉型的管理環境,自媒體的法制化建設速度跟不上互聯網發展﹔豐富技術體系,展開智能化布局,媒體行業技術和生態布局的必要性日益凸顯﹔探索多元經營,增強市場競爭力,要解放思想、優化結構、多元發展,尋找更多的經濟支撐點。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