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

完善法治建設規劃提高立法工作質量效率 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出席

2019年02月26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設規劃,提高立法工作質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加強涉外法治建設,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黨的十九大描繪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要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貫徹新發展理念,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相適應,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相協同,扎扎實實把全面依法治國推向前進,確保制度設計行得通、真管用,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 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習近平2月2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設規劃,提高立法工作質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加強涉外法治建設,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2018年工作總結報告》、《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2019年工作要點》、《2019年中央黨內法規制定計劃》、《全國人大常委會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關於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的意見》、《關於全面推進海南法治建設、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條例(草案)》等文件稿。

  會議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以來,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集中統一領導,積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重點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和委員會各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履行責任,積極作為,推動委員會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委員會確定的年度工作任務基本完成,憲法學習宣傳教育落點實、效果好,一批涉及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法律法規陸續出台,法治政府建設扎實推進,司法體制改革蹄疾步穩,法治社會建設全面深化,全面依法治國邁出新的步伐。

  會議強調,法治建設規劃,事關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全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黨的十九大描繪了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宏偉藍圖。要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貫徹新發展理念,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相適應,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相協同,扎扎實實把全面依法治國推向前進,確保制度設計行得通、真管用,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會議指出,發展要高質量,立法也要高質量。要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立法,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推動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會議強調,要以立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適應新時代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需要,制定統一的外資基礎性法律。對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地區相關立法授權工作要及早作出安排。知識產權保護、生物安全、土地制度改革、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立法項目要統籌考慮,立改廢釋並舉。

  會議指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法治政府建設是重點任務,對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建設具有示范帶動作用。要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加強對示范創建活動的指導,杜絕形式主義,務求實效。

  會議指出,規范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是依法治國的迫切需要。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於重大行政決策全過程和各方面,履行決策法定程序,增強公眾參與實效,提高專家論証質量,堅持合法性審查,防控決策風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從實際出發,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以規范的程序、科學的決策維護重大公共利益、維護人民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把平等保護貫徹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個環節,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要用法治來規范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尊重市場經濟規律,通過市場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內調整各類市場主體的利益關系。要把工作重點放在完善制度環境上,健全法規制度、標准體系,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強普法工作。對食品、藥品等領域的重大安全問題,要拿出治本措施,對違法者用重典,用法治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加快推進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加強涉外法治專業人才培養,積極發展涉外法律服務,強化企業合規意識,保障和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壓實工作責任,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中央依法治國委協調小組要發揮好作用,推動本領域法治建設任務落地落實。中央依法治國辦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工作任務的協調、督促、檢查、推動。督促檢查要掌握正確方式方法,突出工作實效。

  會議還討論了其他事項。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人民日報》(2019年02月26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