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中國青年報》扶貧報道經驗談:要多跑基層多寫人

黃博

2019年02月26日09:35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扶貧報道要多跑基層多寫人——《中國青年報》扶貧報道經驗談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並提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多寫扶貧報道、寫好扶貧報道是重任在肩,職責所系。

  2018年,筆者先后深入基層,寫就了一些有影響的扶貧新聞報道,在《中國青年報》一版或四版重要位置刊發,如4月24日一版《小地方來了大人才——陝西十八所高校黨外人士幫扶一個貧困縣》、9月25日一版《陝西留壩:村村都有扶貧社》、11月22日四版頭條《陝西高校師生全員行動“消費扶貧”》、12月12日四版頭條《沙梁梁上來了個青年扶貧小分隊》等。這些報道之所以反響較好,筆者的體會有兩點,即踐行“四力”多跑基層,多寫故事多寫人。

  踐行“四力”基層跑

  扶貧是在農村扶,是在山裡扶,是在基層扶。不往基層跑,不去現場採,是寫不出好的扶貧報道的。

  2018年,我所採寫的扶貧報道均是在基層和現場用腳跑出來的。如《小地方來了大人才》是跑了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陝西留壩:村村都有扶貧社》是在漢中市留壩縣採寫的,《沙梁梁上來了個青年扶貧小分隊》是在陝北榆林神木的高家堡鎮採寫的,《陝西高校師生全員行動“消費扶貧”》也是採寫於“消費扶貧”現場。

  在基層,好的新聞線索其實很多,就看你是否真正用腳來跑。在城市呆著時,看到的材料都是死的。即使裡面有好的線索,也可能發現不了,或者感覺到了,但因缺乏鮮活的事例和故事經常不得不作罷。而在基層就不一樣,在與基層扶貧干部交流時,你隨時都會發現好線索,也很容易挖出好故事。

  比如《沙梁梁上來了個青年扶貧小分隊》,完全是在神木高家堡鎮採訪時偶遇的。聽到鎮長介紹說還有個青年扶貧小分隊,筆者立馬興奮起來。這不僅是因為其符合《中國青年報》的青年特色,更是因為其很新鮮。採寫之后,此稿成為獨家新聞引起廣泛關注。

  此外,隻有在基層,才能在材料之外發現活新聞。如陝西18所高校黨外人士幫扶一個貧困縣的素材,若不是去了旬邑縣,就發現不了“小地方來了大人才”這一新聞眼,也就寫不成獨家新聞。此稿見報后,除轉載眾多外,還得到了很多其他媒體的跟進報道。同樣是在留壩,聽取工作匯報並和縣委書記反復探討,真正弄懂了“扶貧社”這一創新性扶貧模式后,才發現了其中的意義,並將關注點鎖定在了“村村都有扶貧社”上。

  通過這些扶貧新聞的採寫,更加堅定了好新聞都來源於基層,隻有多跑基層,才能真正鍛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多寫故事多寫人

  採到了好的扶貧新聞線索,如何寫出好的扶貧新聞報道,相信很多同行都有很多很好的經驗。筆者在寫作時非常注重故事性寫作和對人的關注。其實,這也是很多新聞大家所一直倡導的,更是筆者所供職的《中國青年報》所要求的。

  多年來的新聞實踐讓筆者明白,故事性寫作不僅能增強新聞的真實性,更能增強文章的可讀性。多寫人,其實就是多寫故事,因為故事就是人的故事。人的故事是好的新聞作品的“靈魂”。沒有人、沒有故事的新聞是干枯的、生硬的、沒有生氣的。

  扶貧新聞報道更是如此。扶貧扶的是貧困戶,從新聞報道角度來看,至少關乎“貧困戶”和“扶貧干部”兩個群體,很難想象如果文章裡沒有貧困戶和基層扶貧干部,這樣的扶貧報道所呈現的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扶貧”。

  《陝西留壩:村村都有扶貧社》這一稿件,最初是和縣委書記交談時發現的好線索,縣委隨后也提供了很多資料,但缺乏故事和人來承載這一扶貧模式。故事和人當然隻能到基層去找。雖然這樣的故事和人並不難找,但要找出典型並不容易。這就需要綜合運用腳力、眼力、腦力、筆力。

  最終,筆者在留壩縣鄉村找到了貧困戶李貴德、王建禮等人,通過他們的脫貧故事用筆還原了扶貧社這一扶貧新模式。扶貧社幫他們脫貧,他們主動要求脫貧,精神面貌大為改觀,甚至積極從事公益事業。有了他們的故事,不僅文章生動起來,扶貧社這一扶貧新模式也更為可信。

  類似的稿件還有《沙梁梁上來了個青年扶貧小分隊》和《陝西高校師生全員行動“消費扶貧”》。

  素材取舍有講究

  關於故事和人,其實是一個人盡皆知的道理,但如何選擇故事選擇人,會根據文章主題和內容的不同做出取舍。在採寫《小地方來了大人才——陝西十八所高校黨外人士幫扶一個貧困縣》時,筆者就遇到了取舍的問題。該素材牽扯18所高校,相關的黨外人士更是多達數百名,選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故事呢?

  首先一個標准是要圍繞主題,即要突出“小和大”的對比,小地方來的是大人才。其次要看故事,簡單地說,就是有無故事以及故事是否精彩。經過精挑細選,最后選取了如楊凌職業學院馬志峰教授推廣蘋果壁蜂授粉使果農每畝增收500元左右,西北農林科大陳勤教授一年有80%的時間奔波在旬邑縣,蘋果樹腐爛病防控專家黃麗麗教授和很多旬邑果農互加微信等故事,有了這些典型,文章也真正鮮活了起來。

  基層多故事,故事很生動,2018年的扶貧新聞採寫實踐使“中國青年報人”更加堅信了這一點。

  2019年,脫貧攻堅、精准扶貧進入到更為關鍵的一年,廣大扶貧干部繼續扎根在扶貧一線奮力拼搏,扶貧領域會有更多更好的新聞等待我們去挖掘、去採寫。作為黨的新聞工作者,應該更多地往基層跑,往扶貧一線跑,努力挖掘並採寫扶貧領域的見証人和好故事,認真踐行“四力”,寫出更多更好的扶貧報道。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