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我還要為老百姓多做實事”

——回訪“感動南充2018”十大新聞人物陳建清

2019年02月25日09:52    來源:中國報協網

  人物檔案

  陳建清,蓬安縣海田鄉三青溝村村黨支部書記,成家32年,照顧患先天性癲癇病兒子31年,患系統性紅斑狼瘡9年。然而,她沒有失去生活的信心,始終牢記和踐行為民服務的宗旨,用無悔的誓言和真情的奉獻幫助三青溝村百姓脫貧奔康。

  2017年12月,在四川省精神文明辦組織的“四川好人”評選中,陳建清被評為“敬業奉獻好人”﹔2019年1月,陳建清入選“感動南充2018”十大新聞人物。

  ●本報記者 李然

  2月20日早上8時,初春的第一縷陽光剛洒落在蓬安縣海田鄉三青溝村的土地上,村黨支部書記陳建清早已打點好家裡的一切,跨出家門開始一天的工作。

  2018年1月24日晚,“感動南充2018”揭曉盛典在高坪區文化藝術中心舉行,陳建清入選“感動南充2018”十大新聞人物。眼下春節剛過,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站在新的起點上,陳建清表示:“將不負關懷,奮起直追,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

  不畏艱難險阻負重前行

  “李大爺,家裡房子改建的事情考慮得怎麼樣了?”當天上午8時許,陳建清來到村民李秀安的家中,了解李秀安房屋改建搬遷的情況。半小時后,陳建清跨出李秀安家的大門,來到一處青山環抱、地勢平坦的空地上,尋找搬遷點、查看地質安全。

  村裡人都說,陳建清是一個被磨難打不倒的女人。1986年,20歲的陳建清經人撮合,嫁到了三青溝村。1987年,第一個孩子鄧胴文出生,但卻不幸患上先天性癲癇。此后的歲月裡,南充、眉山、成都到處都留下夫妻倆帶著兒子求醫看病的身影。為了給兒子治病,夫妻倆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積蓄,還欠下很多外債。

  2001年,陳建清被村民推選為三青溝村村委會副主任。長時間的操勞和心力交瘁不斷壓榨著這個堅強的女人。2009年,陳建清被查出患上有“不死的癌症”之稱的系統性紅斑狼瘡。

  當選為村委會副主任后,陳建清先后寫了4次入黨申請書,2004年6月28日,她如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全村236戶、83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40戶、124人,2016年底,三青溝村貧困戶全部脫貧,整村退出貧困村……”在陳建清的扶貧日記本上,工工整整寫著這樣的話:脫貧攻堅是天大的事,要使天大的力。以前村裡窮,好不容易引來業主,我們就算拼了命也要和業主一起,帶領村民把產業搞好,我們有責任讓大家“脫貧不返貧、致富有奔頭”……

  如今,三青溝村順利退出貧困村序列,群眾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灰白的水泥路在鄉村中蜿蜒向前,一塊塊產業園似棋盤一般鋪展開來,一座座小洋樓如雨后春筍般冒了出來。

  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

  2018年7月,陳建清的事跡一經報道,立刻引起社會強烈反響。

  陳建清將自己的全部心血和希望都寄托在三青溝村那片她深深眷戀的土地之上,用無悔的誓言和真情的奉獻,在老百姓心中樹起了不平凡的形象。

  如今,在三青溝村放眼望去,新房代替舊樓,水泥路代替了從前坑坑窪窪的小路,通到了絕大部分村民的家門口,隨著道路的修通,(緊轉2版)(緊接1版)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村子發生的喜人的變化,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贊陳建清為“鐵女書記”“磨難打不倒的女人”。

  面對人生一次次沉重打擊,陳建清每次都展現出頑強的毅力,用瘦弱的肩膀對抗著命運的不公。她不懼貧窮、不甘落后,不斷完善自我,主動向黨組織靠攏,成為共產黨員后,更是時刻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她積極幫助貧困戶制定增收計劃、聯系脫貧產業,以產業、新村、基礎和公共事業等方面為重點大力實施扶貧工程,把每一份脫貧奔康明白卡的內容牢記在心上、落實到細微。近年來,陳建清幫助過的村民多達300多人次,她長期為村裡10多名留守老人送醫送藥,每年調解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00余起。2016年底,三青溝村出列貧困村,40戶貧困戶已經脫貧,村民人均收入突破萬元。

  2017年12月,在四川省精神文明辦組織的“四川好人”評選中,陳建清被評為“敬業奉獻好人”﹔2018年7月,陳建清被推選為三青溝村黨支部書記﹔2019年1月,陳建清入列“感動南充2018”十大新聞人物。

  “作為一名黨員,從入黨那天起,我發誓要堅定地跟著共產黨走,要為老百姓多做事、做好事、做實事。”陳建清說,我的家在三青溝,我的親人在三青溝,未來還要繼續為三青溝的老百姓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成績代表過去,未來還將繼續,站在新的起點上,她將不負關懷,奮起直追,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

  來源:南充日報

(責編:董碩、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