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中國影片《地久天長》感動柏林電影節

2019年02月19日10: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影片《地久天長》感動柏林電影節

《地久天長》劇組在柏林電影節上。田園 攝/光明圖片

  中國影片《地久天長》兩名主演憑借出色演技獲得2月16日晚落幕的第69屆柏林電影節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多部中國影片參加了本屆柏林電影節多個單元的展映活動,向世界傳達了中國文化和電影內涵。

  柏林國際電影節,原名西柏林國際電影節,創辦於1951年。其最高獎項是最佳影片“金熊獎”,本屆金熊獎由多國合拍影片《同義詞》獲得。柏林電影節與戛納國際電影節、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並稱為歐洲三大國際電影節。

  在這三大電影節中,柏林電影節被認為現實政治色彩最濃厚。在近些年的柏林電影節上,幾乎每個單元都有參賽參展影片講述現實話題,如流亡、移民、文化碰撞等,今年的柏林電影節也不例外。這也有助於理解一些非傳統電影強國的影片往往能爆冷奪熊。

  本屆金熊獎影片《同義詞》講述一名以色列男子嘗試忘卻原來身份、融入法國社會的故事。為了留在巴黎成為法國人,這名前以色列士兵否認自己的出身,為此他開始改變自己的語言,堅決不說一句希伯來語,在巴黎的時候用心學習當地的俚語。以色列導演那達夫·拉匹德的這部片子很討評委們的喜歡,講述移民融入的電影主題和柏林電影節的一貫品位非常契合。

  華語電影獲贊

  柏林算是華語影人的風水寶地。從1957年到現在,共有50多部中國影片進入競賽單元。1982年第32屆柏林電影節上,阿達憑借《三個和尚》摘得短片單元最佳編劇,實現零的突破。其后,張藝謀、吳子牛、謝飛、李安、徐立功、王小帥、蔡明亮等人都曾在這裡滿載而歸。而今年備受矚目的中國參賽影片之一《地久天長》雖然與最佳影片獎擦肩而過,但是同樣創造了新的歷史,影片成為繼2011年《納德和西敏:一次別離》、2015年《45周年》之后,又一部同時拿下柏林最佳男女演員獎項的影片。男女主演王景春和詠梅的表演獲得了評委會的高度認可,這是中國演員首次包攬柏林電影節最佳男女主角獎項——銀熊獎。評委會主席比諾什透露,最佳男女演員的評選幾乎沒有懸念,因為這對中國演員表演的夫妻是如此的自然而真實。

  作為壓軸放映的主競賽單元影片,《地久天長》獲得了眾多中外媒體的強烈關注,無論是媒體場放映還是開放場次,全程175分鐘無一人離場。記者在首映時看到,不少德國觀眾都潸然淚下,沉浸在影片所傳達的情感中。由於東西方跨文化理解的障礙,這種情況在柏林電影節並不多見。在影片結束時,中外觀眾起立鼓掌,由衷地為影片喝彩。有德國記者在記者發布會上發言說,希望影片“拿走所有的獎”。還有中國媒體記者表示,在放映結束后交流時,大家都在問對方用了多少紙巾擦拭淚水。

  《地久天長》講述了兩個家庭因為一次意外而生間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遠走南方,相隔30年后再度聚首。時代洪流下,每個人都歷經滄桑,秘密也終因年青一代的坦蕩而揭開。歲月流逝,生活向前。本片導演王小帥在闡述創作初衷時表示,“每一次的社會變遷,都會給每個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運帶來影響。”《地久天長》雖然瞄准的是中國30年的人情與社會變遷,但體現出來的還是世人共有的情感。因此,對於一些並沒有中國生活經歷和背景的外國人而言,理解起來並不困難。王小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人最偉大的地方,就在於經歷了諸多人生不得已的不幸和打擊之后,仍然艱難而平靜地生活著,中國的老百姓很偉大。”

  有評論認為,如果有更多影片像《地久天長》一樣用心展現中國人,特別是中國老百姓身上的傳統美德和性格,那麼這些影片走向國際電影市場后,有助於西方觀眾逐步真正理解和感知中國文化的深厚內涵。相信中國電影令國際矚目只是時間問題。

  女性題材受關注

  本屆柏林電影節的另一大特點是更加關注促進性別平等,除了選片增加了女性題材和女性導演作品,電影節組委會也承諾要增加女性高管的比例。本屆6人評委恰恰是三男三女,著名法國女星茱麗葉·比諾什擔任評委會主席,這位影壇常青樹因主演《英國病人》獲得1997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另外兩名女性評委分別是德國演員桑德拉·許勒和英國演員特魯迪·斯泰勒。

  在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的17部參賽影片中,共有7部女性導演的作品,佔比為歷屆最高,各個單元也有多部影片關注女性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主競賽單元影片《上帝存在,她的名字叫佩特魯尼亞》講述了一位馬其頓女性因為一個偶然的巧合,變成了一名男權傳統社會的叛逆者。影片取自真實的故事,受到觀眾和業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另一部主競賽單元影片《三姐妹的故事》則展示了土耳其一個窮苦村庄中三姐妹的境遇和命運,促使觀眾思考男女關系的平等。土耳其導演埃敏·阿爾執導的這部影片,無論鏡頭語言、女演員演技,還是敘事方式,都獲得諸多電影行家和觀影者的好評。(本報駐柏林記者 田園)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