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寧波日報報業集團 重視版權方能浴火重生

景致

2019年02月18日09:54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寧波日報報業集團重視版權方能浴火重生

  版權是報業的重要資產,這個道理很多媒體人都明白,但是如果不重視版權會怎樣,其實大多數人並不清楚。對於寧波日報報業集團來說,對版權價值的反思和重視來自痛定思痛的經歷。

  2013年前后,國內一些資訊平台上公然出現了以《寧波日報》、《寧波晚報》、寧波網等名義開設的各種“號”,但其實這些賬號都不是集團開設的。這些賬號除了大量剽竊寧波日報報業集團生產的各類新聞外,還發布虛假廣告,甚至還發布假新聞,以煽情、低俗的標題來吸引粉絲,這造成了上級主管部門的誤會和部分不知情網友的謾罵聲討,嚴重影響了寧波日報報業集團的聲譽和品牌,對集團的信息傳播安全和內部管理都帶來了潛在危害。

  痛定思痛,啟動版權管理與保護工作

  一邊是互聯網新聞平台靠大量刊登傳統媒體作品聚集流量和財富,一邊是傳統媒體業績下滑,問題出在哪?擁有採訪權限這個“金飯碗”的傳統媒體,日子為何過得艱難?該集團領導層分析認為,傳統媒體缺少的不僅僅是技術,還有管理、營銷等方面的落后,更重要的是缺乏版權意識。

  放眼國外,BBC在2015年的版權收入佔當年總營收的40%﹔2017年歐洲7家媒體集團起訴臉書和谷歌,要求支付相當於年度開支28%的著作權使用費,並獲得了歐洲法院的支持。

  版權,在未來將是一個超過廣告的媒體支柱產業。正是基於對國內外媒體現狀的深入思考,集團開始重視版權工作,並於2016年年底批准50萬元作為啟動資金,就此,寧波日報報業集團版權管理與保護工作開始步入正軌。

  學習借鑒,規范管理建章立制

  2017年年初,集團成立了專門的版權辦公室。工作人員南下廣州、深圳,北到北京等地,向業內多家做得比較好的同行進行了請教探討。

  作為負責人,筆者研讀了從中國裁判文書網上找到的1700多份裁決案例,同時自己也學習了《著作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民法》等。此外,我們還走訪了30多家技術公司,試用了10多家公司的產品,最后選擇了適合集團自身的技術公司。

  在一系列的學習探索過程中,我們認為版權工作起步的前提是首先從內部消除各種隱患,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法律關系

  (1)著作權歸屬聲明。目前格式化的勞動合同中沒有對版權等職務作品的明確約定,但是事實上報社應該與採編人員簽訂補充協議,明確採編人員職務作品的版權歸屬。

  (2)和法院、律所溝通,讓他們看到著作權被嚴重侵犯的現狀,爭取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3)選擇專業的知識產權律師團隊。相比其他知產案件,熟悉著作權的律師其實並不多,加之案值小,若不是系列案件,律師接收意願低,所以在找律師方面要多費些功夫。

  2.內部管理

  (1)梳理集團內部是否有阻礙著作權維權的文件等。早年不少媒體鼓勵對外發稿,因此要檢查集團與其他媒體間是否簽訂了對外發稿不平等協議,若有存續的,早日解除。

  (2)梳理各媒體、各部門甚至採編人員個人在互聯網平台上開設的各類資訊號情況。

  (3)制定規章制度,提醒採編人員都要重視版權,減少甚至杜絕侵權行為發生。

  3.財務關系

  (1)檢查賬戶規范情況,檢查內部稿酬標准、媒體運營財務成本等。

  (2)檢查採編人員社保關系是否有連續性。

  4.選擇最適合自身的技術合作方

  上面這些工作做好了,就需要選擇一個好的技術合作方,這一點太關鍵了。這個技術合作方必須懂行,不僅僅懂技術,還必須懂維權的各個流程,而且最好能涉及版權工作的監測、公証存証、起訴及和解等各個流程。監測工作不僅要關注PC端,而且微博、微信、APP端都要監測得到,最好有進行文字、圖片、視頻監測和存証的全部能力。最關鍵還要收費合理、響應及時、服務到位。

  5.需要理順的其他幾種關系

  (1)處理好與地方外宣部門的關系。

  (2)對同城媒體集團的競品關系要了解或處理好。

  (3)協調好集團內部各生產單位的利益分配。

  初步收效,集團整體管理水平提升

  經過了一系列努力,2018年,寧波日報報業集團的維權收益達數百萬元,超出了我們此前的預估。另外,每年的版權合規授權使用費也達幾百萬元。

  版權管理工作的陸續開展還促進了集團管理水平和生產質量提升,強化了集團動態傳播路徑監控。具體表現為:定規建章,集團各生產單位著作權侵權現象急劇減少﹔本地自媒體侵權現象逐漸減少,有利於集團新媒體健康發展﹔與各互聯網巨頭的各類合作機會在增加。

  寧報集團的實踐証明,傳統紙媒雖然處於低谷期,紙的載體可能受到影響,但媒體的力量永遠不可或缺。隻有重視版權,才能浴火重生。

  (作者系寧波日報報業集團版權負責人)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