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靜”與“禁”的魅力

李德金

2019年02月11日10:17    來源:中國報協網

  前兩天,有人問我,今年的春節過得怎麼樣?我說好極了!它可用一個字來概括,那就是“靜”!您看——街面上人來人往的繁忙景象和川流不息的汽車景觀好像一下子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火樹銀花張燈結彩五彩繽紛的繁華街景,到處呈現出的是一派新春佳節的紅火氣氛!雖然這種“靜”是傳統節日帶來的“臨時安靜”,隻有短短的幾天時間,但它卻是人們向往的美好時光。

  “靜”,可以說是今年北京市城區過春節的最大特點!我家住在朝陽區呼家樓一帶,從農歷臘月廿三開始,就逐步進入了“靜”的狀態——外地打工人員越來越少了﹔公共汽車上地鐵裡乘客屈指可數,擁擠不堪的局面少之又少﹔大小街道裡也似乎安靜了許多……

居住的社區夜景剪影

  過春節、過年,在中國城市鄉村雖然叫法不一樣,但都是中國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是城鄉一道靚麗的民俗文化景觀,在民眾心目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中國農村過年,一般從農歷臘月廿三迎灶神開始到正月十五送灶神結束,歷時24天。在這些天裡,放鞭炮敲鑼打鼓、串門挨家挨戶拜年、走親訪友熱熱鬧鬧是永恆的過年味道﹔在城市過春節,原來鞭炮齊鳴、煙火照亮夜空是城鄉差別的象征,現在,隨著生態城市環保城市文明城市建設腳步的加快,春節生態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北京市,過去也是鞭炮聲震耳欲聾,從放開到禁放再到放開﹔從三環內禁放到四環內禁放再到五環內禁放,圍繞著放與不放、怎麼放,前后經歷了幾個階段,最終使城區迎來了春節的一片寂靜——鞭炮聲噪音沒有了,我可以在家裡靜下心來享受農歷臘月卅晚上中央電視台播放的春節文藝晚會帶來的視覺大餐﹔可以在家裡的書桌前靜靜地看看書讀讀報﹔可以開開窗戶,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可以到戶外鍛煉鍛煉身體,打打球,跑跑步,眼鼻口耳不再受放鞭炮造成的污染之苦!

  事實上,放鞭炮,不論大人小孩都是很喜歡的,過春節更是如此。在我的記憶裡,小時候在農村見大人放鞭炮尤其是放“二踢腳”,盡管它一躥沖天爆炸聲響亮嚇人,我還是喜歡在它燃放的時候捂著耳朵跑來跑去湊個熱鬧,有時大人一再阻止也無濟於事,調皮玩耍天性總是難改﹔進城參加工作之后,一度也很喜歡放鞭炮。后來,由於北京市城市人口的不斷增加,大量汽車的涌入,環境污染成為城市治理的重中之重。在此間,北京市為還百姓一片藍天,先后採取多種措施治理大氣環境污染,其中,在城區五環內禁放煙花爆竹就是治理大氣污染的一個重要的有力舉措。要不然,每年春節城區內集中燃放鞭炮尤其是放高能量烈性鞭炮造成的環境污染更加嚴重,給環衛工人打掃衛生清理垃圾造成更大壓力。以前,在我居住的社區裡,放鞭炮,不分早中晚,咚咚聲不斷﹔鞭炮過后,塵土飛揚,遍地是煙花爆竹垃圾,保潔人員打掃之后要一車一車地往外拉,今年這種現象再也看不見了,年前年中年后,一聲鞭炮聲也沒有聽到,地上空中干干淨淨,藍天白雲下,樓裡的人扶老攜幼,紛紛走出家門,有的抱拳拜年敘舊,有的休閑玩耍,有的談天說地……“憶往昔還看今朝”,寧靜的院落,彩旗招展,燈籠搖曳,對聯熠熠生輝,微信聲聲迎送祝福……時尚的節日氣氛依然濃厚如初!

  如果說今年春節放假期間,我對來之不易的“靜”與“禁”深有感悟的話,那麼,我希望這種“靜”與“禁”來得更持久一些,更深入一些。因為,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當下“城市病”有很多,諸如城市臃腫、交通堵塞、車滿為患、大氣污染、住房難就業難就醫難養老難入托難等等,光靠一時的政策改變是不行的,必須要有可以長期治理“城市病”的良策,該“禁”的“禁”,該“停”的“停”,該“關”的“關”,該“放”的“放”……隻有這樣,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循序漸進地有效治理“城市病”。現在,人們面對“城市病”即使有點燥動不安的情緒,看到黨和政府正在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心情也會像過春節一樣“靜”下來,去擁抱美好的明天!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