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發揮群團組織作用 拓展對外新聞交流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賀信

中國記協黨組

2019年01月29日09: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拓展對外新聞交流

  2017年1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簡稱“11·8”賀信)中,希望中國記協“拓展對外新聞交流”。這為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工作提供了實踐指南、明確了努力方向。

  一年來,中國記協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1·8”賀信精神,自覺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落實外交外宣戰略部署,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優勢作用,努力完善工作布局、創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領域,廣泛聯系各國記者組織,推動對外新聞交流工作開創新局面。

  一、完善工作布局拓展工作廣度

  中國記協作為黨領導的全國新聞界的人民團體,擔負著溝通聯系國外記者組織,與國外新聞界友好交往、增進共識的職責。在新時代,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工作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各國民心相通的新使命新任務,調整完善工作布局、延伸拓展工作廣度,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不斷擴大國際新聞界“朋友圈”。

  一年多來,中國記協對外交流合作對象由58個國家的61個記者組織增加到73個國家的76個記者組織,覆蓋了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大洋洲重要國家和地區,陸續填補了十多國的交流空白,聯系對象超過100個外國記者組織。對外交流合作形式豐富多樣,有互訪交流(包括當年互訪、隔年互訪、不定期互訪等)、新聞研討、記者培訓等。中國記協的對外新聞交流合作,增進了各國新聞界相互了解,促進了各國新聞媒體和新聞記者溝通互鑒,推動了重要領域的務實合作。

  今后,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工作將進一步完善工作布局,擴大國際新聞界“朋友圈”。一是推進與一些尚未建立交流關系的國家的記者組織建立聯系,如一些太平洋島國和非洲國家、加勒比國家的記者組織等﹔二是與已建立聯系但尚未建立固定交流機制的國家和地區記者組織加強溝通,以簽署“一帶一路”新聞交流合作協議等方式建立固定合作機制,確保有序持續交流﹔三是與已建立固定交流合作機制的歐美、亞太、周邊等地區記者組織,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提高合作成效﹔四是與國際性和區域性記者組織建立聯系,深入調研、密切溝通﹔五是與同一國家內代表不同群體的多個記者組織建立聯系,擴大工作覆蓋面。

  二、創新工作機制延伸工作深度

  進入新時代,為了適應對外新聞交流工作外延和內涵拓展的新形勢,中國記協改進創新工作機制,推進“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機制建設,策劃舉辦“一帶一路”主題論壇研討、聯合採訪、記者培訓等活動,不斷增強對外新聞交流工作的實效性和持續性。

  一年多來,中國記協推進的“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機制取得積極進展。2017年10月,中國記協在北京舉辦首屆“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與到會的27個國家的32位記者組織負責人共同發布了“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倡議,受到與會各國記者組織贊賞和歡迎。2018年6月,中國記協邀請4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名記者組織負責人和媒體代表來北京參加2018“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並赴北京、福建等地開展“一帶一路”主題採訪活動。論壇通過了《“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共識》,簽署20多份“一帶一路”新聞交流合作協議,受到與會外賓熱烈響應。中國記協組派多個中國新聞代表團和“一帶一路”主題採訪組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主題採訪活動,與我媒體駐外記者、當地媒體記者一道採訪“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生動介紹“一帶一路”合作給當地帶來的積極變化。

  今后,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工作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更好地滿足提升工作成效的需要。一是積極推動構建“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機制,秉持“一帶一路”精神,共同參與、平等協商,為各國記者組織搭建一個彼此溝通、相互了解、增進友誼、促進合作的新平台﹔二是策劃舉辦國際性論壇研討、主題採訪、記者培訓等形式活潑、有吸引力的活動,增進“一帶一路”各國記者組織和新聞記者情感和友誼,促進彼此了解和互信﹔三是積極參與國際新聞界重要的多邊會議,在國際舞台上更多地發出中國新聞界的聲音。

  三、夯實工作基礎提高工作溫度

  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說到底是交朋友的工作,做好來華訪問記者的接待服務是基本要求。在新時代,隨著中國實力的增長和國際地位的提升,外國媒體記者對華興趣大增。習近平總書記向各國記者發出邀請“我們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繼續關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國的發展變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道中國”。中國記協根據外國記者的關注點和興趣點,科學設計外國新聞代表團訪華日程,精心安排情況介紹人員和內容,努力講好中國改革開放、民族復興的生動故事,不斷增強對外新聞交流工作的實效。

  一年多來,中國記協加強外事工作謀劃,科學設置外事活動主題日程。2018年,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以對外介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對外介紹改革開放四十年成就為主題,展示中國新發展理念和成功實踐﹔以“一帶一路”記者組織合作機制為依托,與沿線國家加強交流、擴大共識。共接待了36個外國新聞代表團訪華,組派24個中國新聞代表團出訪。2018年,應邀來華參加“一帶一路”記者組織論壇的近百位外國嘉賓赴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福建省開展主題採訪活動。

  今后,中國記協對外新聞交流工作將進一步密切與外國新聞界的聯系,充分發揮中國記協境外記者活動中心作用,為外國新聞界人士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一是提供引領型服務,推動開展外國記者來華培訓、論壇研討、主題採訪等務實活動,增強活動系統性、新聞性、權威性,突出中國文化、中國理念、中國智慧,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二是提供分眾化服務,如組織主題採訪,實地了解中國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和文化生活情況﹔組織座談研討,聽取境外記者對全球時事、新聞業態、國際關系的看法和觀點,深入了解境外記者眼中的世界和中國﹔加強溝通聯系,為境外記者提供信息咨詢和服務,幫助解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等。三是提供便捷式服務,適應媒體融合和新技術發展趨勢,利用新技術手段,在信息互動、職業培訓、業務研討、溝通交流等方面提供數字化、移動化、智能化的便捷服務。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