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打一場抗擊盜版立體綜合戰

張君成

2019年01月29日09:58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打一場抗擊盜版立體綜合戰

  去年9月,由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出版發行的《中國藥典》第一增補本上市銷售。在受到藥企和醫療機構認可的同時,第一增補本也被一些不法分子所“追捧”。他們公然竊印、銷售《中國藥典》第一增補本,給藥品科研、生產、質控等工作帶來潛在風險,嚴重威脅藥品安全,並擾亂了正常的出版市場秩序。

  對此,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在多家媒體上發表相關聲明,詳細介紹了辨別真偽《中國藥典》第一增補本的方法,同時與相關部門進行合作,圍堵盜版圖書的來源。

  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該書的盜版行為,然而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打假辦公室主任姚志偉覺得還遠遠不夠。他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向記者敘述了打擊《中國藥典》盜版圖書的經歷和體會。在他看來,出版單位打擊盜版是一場立體綜合戰,既需要出版社的主動出擊,也需要全社會的支持。

  專業類圖書盜版隱患嚴重

  姚志偉告訴記者,《中國藥典》作為專業類書籍,碼洋高,且讀者相對垂直,多為藥廠、藥檢所或是相關研究機構。

  固定的用戶群,穩定的渠道並沒有讓《中國藥典》逃過盜版商的窺視。不法商販已經掌握了《中國藥典》大量的讀者信息,盜用出版單位或各地官方藥檢機構的名義向轄區內的企事業單位進行電話推銷、征訂,而征訂函中的賬號和發貨地址往往跨省分離,聯系電話要麼是手機,要麼是固話形式的鐵通號碼。其目的就是為了逃避追查,讓執法人員很難找到他們的准確發貨地址。

  “其實我們的客戶對於價格並不敏感。”姚志偉坦言。很多用戶都是以原價購買的盜版《中國藥典》系列圖書。然而盜版商以假亂真的說辭,以及相關郵寄發票服務使得不少用戶信以為真。姚志偉告訴記者,他們郵寄發票的服務看似方便,其實隱藏著大陷阱:“很多盜版商郵寄的發票是假冒的,給用戶單位帶來財務風險。”

  在採訪中,姚志偉向記者展示了一本盜版的《中國藥典》增補本,在裝幀上貌似正版,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與正版書差異明顯,紙張薄透、印刷粗糙,放大鏡下字體見毛刺或粘連,書脊處用膠水粘貼易掉頁,不利保存。記者隨手翻開一頁,便發現某個藥劑配方后的小數點模糊不清。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得到錯誤的數據。

  中醫藥科技社打假辦公室也因此接到了一些讀者的“投訴”,每次他們都詳細詢問讀者購書情況,耐心地講解辨別盜版的方法,同時強烈建議讀者就地封存手中的盜版圖書,不要給對方匯款,並指導如何購買到正版圖書。在他們看來,金錢損失事小,但如果因為盜版圖書而危害到藥品安全,后果則不堪設想。

  “國家花了這麼多精力才打造出的《中國藥典》,就是為了對相關單位進行指導,而盜版書籍錯誤率較高,對於醫藥這種高精行業來說,存在巨大的隱患。”姚志偉說道。

  線上線下追擊盜版根源

  姚志偉告訴記者,國家非常重視《中國藥典》的編纂工作,每次都會劃撥很高的科研經費,而《中國藥典》編纂的各個環節從來都是一絲不苟,《中國藥典》的權威性是不可撼動的,因此打擊相關盜版行為刻不容緩。

  面對侵權行為,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主動出擊。據姚志偉介紹,他們從2010年起就下了很大力氣在源頭上打擊盜版行為。該社和河北定州相關部門合作,一舉搗毀了某個盜版窩點。2018年,他們還提供相關線索,配合當地文化執法部門打掉兩個盜版庫房,成效顯著。

  在盜版重災區,當地文化執法部門給出版社提供大力支持。通過聯合打假,出版社和當地文化執法部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出版社很及時地向執法機關反映新書信息和盜版線索。執法人員到重點監控對象家中走訪摸查,並進行警示宣傳教育,一一排查盜版線索,主動開展布控調查工作,對存在問題的快遞點進行查處。另外,雙方還就發展當地正版圖書銷售進行了交流。執法人員以實際行動體現了盡職盡責的工作作風和促進當地文化產業健康發展的主動性。

  而對於線上的盜版行為,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發揮了很強的控制力。姚志偉告訴記者,出版社與淘寶網、京東網、當當網、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建立了合作關系,幾乎覆蓋了線上圖書市場。不久前,他們在某平台的第三方店鋪發現《中國藥典》盜版信息,立刻購買取証,向平台投訴,很快這家侵權店鋪就被關閉。“現在我們隨時監測網絡侵權動態,一旦發現第一時間處理,效率很高。”姚志偉如是說。

  除此之外,《中國藥典》一書一碼一號也成為防盜利器。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充分發揮這一特點,在出版社官方網站搭建了查詢后台,由專人負責監控,對盜版進行追擊。用戶隻要掃描圖書背后的二維碼,輸入提供的十六位防偽密碼,就可以看到真偽結果。凡是沒有防偽標簽、或沒有印制二維碼、或者密碼查詢錯誤的都是盜版。同時,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要求用戶在鑒定過程中提供聯系方式,一旦發現驗証錯誤,打假人員就會立即聯系用戶以阻止盜版行為。

  在宣傳方面,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主動出擊,與相關媒體尋求合作。“我們現在的宣傳重點有兩個:一是防偽鑒別宣傳,二是正版渠道宣傳。”姚志偉說道。

  同時他們也會走訪客戶,向客戶展示正版圖書與盜版圖書之間的區別,說明盜版圖書對於科研和學習的危害,出版社還設立了獎勵舉報電話。經過宣傳后,不少客戶主動聯系他們購買圖書,並提供盜版線索。

  打擊盜版還需正面迎擊

  姚志偉告訴記者,盜版猖獗的原因之一是正版渠道不暢或缺失。出版社打假不光要打擊盜版行為,收繳盜版圖書,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還要通過對盜版情況的調查及時發現正版圖書出版發行環節的薄弱點,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進建議。

  《中國藥典》傳統渠道效率低,給盜版活動留下較大空間。《中國藥典》傳統發行依托各地藥檢所及相關標准服務公司,市場營銷意識欠缺,圖書銷售專業能力弱,對轄區內的目標用戶資料收集不全。而盜版分子採用電話直銷,新書上市前3個月就開始各種征訂通知,掌握大量用戶信息,精准營銷,其市場下沉深度甚至到村藥店,盜版圖書可以被全價售出,暴利使他們更加瘋狂。

  對此,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全面提高《中國藥典》渠道效率,搞活線上線下市場。一是“賦能傳統渠道”。依然重視傳統渠道,做好經銷商隊伍銷售培訓,深挖開拓區域市場,合作建立消費者檔案庫,提高信息送達率,做好經銷商授權工作,出版社官網公示相關信息,增加渠道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二是“引流電商平台”。事實上,電商優於盜版分子的“電話直銷”,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的電商系統發達,在各電商平台有二三百家授權店鋪,特別是京東自營、當當自營以及“三網”中的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官方旗艦店可以發揮更大作用。但《中國藥典》用戶目前普遍對電商知之甚少,所以出版社要想將市場“引流”到電商平台,宣傳是關鍵。因此,出版社充分利用上級單位中國健康傳媒集團掌握的各種媒介在行業內進行《中國藥典》電商推廣。在藥監系統各類會議、展覽、交流活動中展示分發相關資料。在門戶網站、電商平台、網上專業論壇等開展營銷活動。

  “打建結合”是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重要的打假手段。姚志偉提到,治理執業藥師盜版的方法是“先打后建”,治理《中國藥典》盜版需要“打建並舉”,隻有充分佔領市場,才能真正壓縮盜版空間,讓盜版無處藏身,為打假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雖然當前《中國藥典》的打擊盜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姚志偉覺得這只是走了一小步。在打擊圖書侵權的過程中,他們也遇到了很多無奈。一些讀者防范盜版意識不強,不注意保存証據﹔有的讀者心存顧慮,不願配合調查工作﹔打假人員收集有用信息難度很大,在查詢偽造發票的過程中,偽造的公司地址讓工作人員無從查找﹔他們在尋求相關部門合作時,有關方也由於証據不足而愛莫能助,讓整個調查陷入了僵局。

  《中國藥典》從上世紀90年代就有被造假的歷史,盜版分子反偵查能力很強,在公開市場很難發現盜版書。近些年在當地政府的治理下有所收斂,但保護出版社知識產權依然面臨嚴峻形勢,單靠文化執法部門仍顯得力不從心,迫切需要當地政府組織相關宣傳、工商、公安、文化執法等部門形成聯動機制,徹底鏟除盜版毒瘤,為促進當地文化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打擊盜版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社長吳少禎一直強調打假是社裡的戰略工作,各級領導也給與支持,我們會繼續加強與相關地方政府執法部門的聯絡,加大市場巡查力度,協調社內外各方力量打贏這場攻堅戰。”姚志偉說道。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