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揚帆——拓展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廣州“一帶一路”新軸線

2019年01月23日00:14  來源:人民網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左手遮眉,眺望遠方。來自古印度摩揭陀國貢使達奚司空,在南海神廟屹立千年,見証著帆檣雲集、絲路起點千年“古港”、“良港”的繁榮……

  千帆過盡。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時代命題。廣州,也提出了成為新時代的國際交往中心的宏大命題。

  開放先行,升級提檔﹔面向世界,揚帆領航……

  開放先行:“海絲”發源地的新使命新征程

  山青海碧,日暖風輕。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改革開放排頭兵、先行地和實驗田的優勢,帶頭貫徹黨中央關於改革開放的重大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創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勇當尖兵。創新開放合作,在促進雙向投資、推動貿易便利化、構建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積極探索,推動形成結構更優、質量更高、競爭力更強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新使命新征程。

打造創新創業宜居新城,圖為航拍圖。

  這片熱土,已經建成高水平對外開放引領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高質量利用外資標杆區,是全球企業投資首選地和最佳發展地,是企業和人才離成功最近的地方。先后獲批全國首個中歐區域政策合作試點地區、中以高技術產業重點合作地區、中小企業先進制造業中外合作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這裡設立外資企業35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及項目170個,留學歸國創新創業人員數量4000多名。2017年全區實際利用外資22.2億美元,進出口總值2662億元,區域利用外資多年穩居全國219個國家級經開區前三甲。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這東方興業的勃興之地,必將再一次向世界敞開胸襟,以全新的容貌牽引世界的目光!

  升級提檔:廣州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新引擎

  2011年9月13日,中新廣州知識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標志著“企業先行、政府推動、市場運作”的知識城中新雙方合作開發模式進入實操階段。

中新廣州知識城是粵新戰略合作標志性項目,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科技創新樞紐節點。圖為中新廣州知識城鳳凰湖航拍圖攝影:曾鎧鋼

  “廣東將會借鑒新加坡的成功,並結合廣東的實際情況,從而打造一種適合的模式,使知識城變成一個像新加坡一樣的現代化城市”,這是時任廣東省委書記、中新廣州知識城締造者汪洋2008年9月1日在《聯合早報》說過的一段話。

2010年6月30日,中新廣州知識城舉行奠基儀式。

2016年7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在中新廣州知識城開展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知識城成為全國首個經國務院批准開展知識產權綜合性改革的區域。

中新廣州知識城升級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之后,將迎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知識城再出發。在兩國國家元首的支持下,知識城正式升級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廣州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中新廣州知識城開發建設辦主任譚明鶴感到肩上沉沉的擔子。緊緊把握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新契機,加速打造新一代信息技術價值創新園、國際人工智能島、國際生物醫藥價值創新園、新能源新材料及智能芯片園、新能源汽車價值創新園、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綜合孵化園、國家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區、廣州國際腫瘤醫療集聚基地、環球協同創新樞紐、廣州知識城騰飛園、廣州知識城智慧科技園、“廣州綠地城”國際綜合體,加速打造智慧之城、生態之城、學習之城……

  這是時不我待的使命擔當啊!

  開拓者走出去招商的腳步是匆忙的。2017年8月,周亞偉率領招商團隊赴美國紐約拜訪了全球頂尖的研究機構冷泉港實驗室。幾天后,招商團隊又飛越浩瀚的太平洋,來到日本。此次美日之行,招商團隊走訪了百健艾迪醫藥公司、寶潔總部、賽默飛世爾研究院、麻省總醫院Lunder質子中心、日立集團、新日本科學Medipolis質子醫療中心等多家頂尖生命科學、大健康生物醫藥等跨國研發機構及行業龍頭企業。2017年10月,還未來得及歇腳喘氣,招商團隊又赴歐洲考察,穿梭瑞士、德國、瑞典等國,相繼拜訪了雀巢、SGS、諾華、凱氏、西門子、波士頓咨詢、林迪斯生物、德國國家氫能與燃料電池組織、科思創化學、沃爾沃建筑設備等企業和行業組織,拜訪了歐洲最大的數字醫療和服務集群德國醫谷以及中瑞科技轉化、企業並購最活躍平台之一的北歐創新產業對接平台。期間簽署了多份合作協議,達成多項合作共識,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

  面向世界,凝聚共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廣州,已成為促進各方合作推進經濟全球化的黃金地﹔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全面開放的新引擎……

  面向世界:金鳳雲集造夢地的世紀出征

  2003年,關凌翔創辦的民營企業翔峰控股集團在新加坡成功上市。第二年,手握50多億資產的他,便在廣州開發區立項建立廣州泛亞聚酯有限公司,將年產30萬噸瓶級聚酯切片裝置矗立在這片熱土之上,成為中國最大的單體瓶片廠。

  2017年3月16日,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中國。在習近平總書記和薩勒曼見証下,中沙兩國簽署總投資650億美元的產能合作項目,泛亞項目作為其中排名第三的項目在兩國元首見証下簽約。2017年4月,總投資38億美金的石油化工化纖一體化項目泛亞沙特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注冊成立,並快速拿到國家商務部下發的境外投資許可批文,完成沙特境內安全、消防、可研性審批。萬事俱備,隻待舉行開工盛典……

2003年,廣州金域醫學檢驗正式成立,開創了中國第三方醫檢這個全新的行業。

  2014年,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牽引下,金域醫學從廣州開發區進入香港市場,目前已在香港擁有單層最大的牛頭角實驗室、中環應急檢驗實驗室和位於香港科技園的研發中心。“背靠內地、服務香港、輻射東南亞”……

王永輝與他的香雪制藥“走出去”的步伐,早在2007年就邁出了第一步。

  知恥而后勇。已成為廣東省政協常委、廣州市工商聯副主席的王永輝永遠難忘,當年香雪制藥還是一個無品牌、無市場、無核心技術的鄉鎮小企業時所經歷的艱難歲月。改制,讓香雪浴火重生﹔成功上市,讓香雪實現涅槃。振興中國中醫藥事業的夢想與情懷,讓王永輝奮起直追,吶喊前行。如今的香雪,銷售規模從3000萬元發展到34億元,增長了113倍﹔資產規模從4500萬元發展到92億元,增長了200倍。從技術仿制到參與生命科學前沿技術創新競爭,香雪制藥已成為全球第二家開展高親和性T細胞受體平台技術、基因治療技術的研發機構,成為國際上唯一同時橫跨TCR-T和TCR藥物兩大技術的公司。

  好男兒志在四方。為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2014年10月,京信在香港設立迦福控股有限公司,並以此為平台和老撾電信企業ETL合作組建投資公司。老撾政府將ETL作價1.8億美元,把持有的51%股權轉讓給迦福。京信將利用這個平台布局東南亞電信產業,實現在老撾及柬埔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的電信產業發展。

  開新圖強,京信奏響了一曲眾人劃槳行大船馳騁世界的凱歌!

  走出國門天地寬,“一帶一路”展宏圖。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已然成為一批優秀企業稱雄世界的助推器與出發地……

  深藍揚帆:全面開放新高地的粵港澳大灣區之夢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之上,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繼續推進與歐盟、新加坡、以色列、沙特等國家的深度合作,進一步推動引資結構升級,打造國家級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建設全球供應鏈集配結算中心,實施“互聯網+外貿”戰略,實施“貿易+制造”戰略。全面復制自貿區創新經驗,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鼓勵企業跨國經營,提升開放創新水平,加強高端要素國際合作,力爭到2020年,將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打造成國內開放程度最高、營商環境最優的投資貿易強區,全面開放新高地、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

  八十年代看深圳,九十年代看浦東,二十一世紀看雄安,粵港澳大灣區看未來,中國經濟版圖上正在譜寫新的壯麗詩篇。

  如果在高空回望,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珠海、中山、佛山、東莞……城市群像一塊又一塊巨大的翡翠鑲嵌在河湖密布、碧海藍天的南中國大地上。這便是與紐約灣、東京灣一同驚艷世界的粵港澳大灣區。

  離開廣州前,我又一次登上了52層249.5米高的廣州國際港航中心大廈。天風浩蕩,雲卷雲舒。遠處隱約可見西塔、東塔、小蠻腰三塔聳立,腳下鋪展著玉帶般彎延入海的滔滔珠江,黃埔軍校舊址訴說著中華民族的百年滄桑,南海神廟昭示著一個古老民族的千年遠航。

  出發,向前。“黃埔號”巨輪出海的汽笛聲,正回蕩在遼闊大洋浩瀚天穹之間……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