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因地制宜

陳國權

2019年01月23日10:5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因地制宜

  在接受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咨詢時,很多縣級媒體人都希望有一個頂層設計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標准,因為目前市面上指望依靠這波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賺錢的機構太多了,似乎很多分支都想從中分一杯羹,縣級媒體面對選擇時往往無所適從,而且,很多公司的技術尚不兼容,如果有一個頂層設計的統一標准,就可以省很多心。

  但“葉公好龍”一般,今年1月15日,這樣的標准真的出台了,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台規范要求》《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而很多縣級媒體人又進入到新的選擇之中。

  其一,莫讓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淪為擺設。筆者根據規范中的“基本配置”測算,僅軟件投入或許要百萬元以上,而對於一些貧困縣來說,可能連50萬元都承擔不起,更遑論大屏、大平面等硬件設備,以及后期硬件維護、軟件升級成本。江西省有25個縣依靠省級補貼40萬元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一些縣還直呼承擔不了。一種很好的解決途徑是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支持設定標准的這些技術公司免費為全國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特別是貧困縣的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軟硬件支持,這也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快速推進的捷徑。但是,技術太先進、功能太超前的結果或許並不僅僅是經濟支撐的問題,還會在后期面臨一些功能用不上,或者不需要的問題,即使免費,如果沒有使用需求,也會有淪為擺設的危險。

  其二,功能多而全並非是好事。不僅新聞,黨務、政務、民生統統都有,其實,縣級媒體中心不一定非要是包打天下。就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而言,不一定是各大知名媒體、知名技術公司“中央廚房”該有的技術都要有,更不應成為眾多“先進”技術的疊加,成為滿足技術公司進行市場推廣的需要,而導致功能模塊復雜,多而全。對於不同的縣級媒體而言,應該在這一規范的基礎上做減法,因地制宜,而不是全盤照搬。

  每個媒體所處的區域、區域經濟發展狀況、人口數、城市化程度、媒體發展層次、當地媒體競爭格局,甚至包括地方政府的重視度,都影響著媒體改革的方向與路徑、具體做法。一系列“標准”也好,“規范”也罷,並不適合所有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不可能讓全國所有的媒體都照搬先進的“中央廚房”。也不能讓全國的所有縣級媒體都向長興傳媒集團學習,長興傳媒集團身處百強縣,經濟基礎好,且體制機制比較順暢,縣級媒體改革很到位。大部分的縣級媒體缺乏長興傳媒集團這樣的改革條件,隻能“仰望”。

  當然,業界發展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確實需要學習典型的長處,但更重要的是,要因地制宜在本縣開展工作,盡可能地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縣級媒體能夠跳一跳達到的目標,而不是虛無縹緲地模仿典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我們要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決不能僅僅從字面上理解,不能將之簡單化為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物理建設。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最終的目標是“引導群眾、服務群眾”,而不是建立“大屏幕、大平面、大機構、大技術”,很多縣級媒體就將其簡單化為直接容易“出活”的物理呈現,挑最簡單、最容易出效果的點來貫徹落實。也正因此,“大屏幕、大平面、大機構、大技術”,這種參觀時最容易展現也是最容易表達的東西成為一些縣級媒體改革的重點。

  加強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關鍵還是體制機制的改革,目的是提升“四力”,側重社會效益的提升,最終目的是“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大屏幕、大平面、大機構”僅是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物理外在表現,縣級融媒體中心是實現縣級媒體改革的契機,是方法與手段,而縣級媒體改革的終極目標,則是提升縣級媒體傳播競爭能力,建成建好黨的輿論宣傳工作“基石”,實現有效“引導群眾、服務群眾”。在這樣的政策背景下,業界仍需要一個體制機制方面的頂層設計規范或者標准。當然,這種體制機制頂層設計規范也必須是大多數縣級媒體跳一跳就能夠得著的。

  (作者系《中國記者》雜志值班主編)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