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聽老英雄講那過去的故事

2019年01月23日10:31    來源:解放軍報

遼寧省軍區沈陽第四干休所老戰士們為新兵發放紅色圖書。李世清攝

  習主席指出,要發揮老同志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組織引導老同志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好聲音,推動全黨全社會更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利用和發掘老干部的歷史資源優勢,對提高部隊的主題教育效果,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英雄是鮮活的基因庫,是不可多得的精神富礦。老干部從槍林彈雨中一路走來,他們的傳奇經歷和理想追求、奮斗精神,是一個時代的標志,是我黨我軍光輝歷史和優良傳統的生動寫照。

  “把歷史變為我們自己的,我們遂從歷史進入永恆。”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遼寧省軍區注重挖掘身邊“紅色資源”、重溫“紅色記憶”,引導官兵目光向身邊的老前輩、老英雄聚焦,用革命前輩的理想之火、信仰之光,激發起擔當強軍重任的力量。可見,“身邊人身邊事”用好用巧,確實能夠起到以一當十、四兩撥千斤的教育作用。

  有人說,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在很多官兵心中,這樣的主題教育有意思又有意義,是值得品嘗的一道精神盛宴。

  “活著的烈士”的故事,震撼了年輕軍人的心——

  一個戰斗英雄就是一部生動教材

  震撼!震撼!

  全軍“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即將展開時,遼寧省軍區政委王邊疆和基層官兵座談,這樣一則故事被戰士反復提及——

  一名老首長參加紅軍時才十幾歲。一次戰斗,他被敵人的槍彈和炮彈擊中,倒在血泊中。敵人從他身邊吼叫而過,他因流血過多昏死過去。深夜,前來增援的部隊發現了他並將其救起。傷愈后,他找到老部隊,戰友們見到他太驚訝了:因為此前追悼會都給他開完了,沒想到他還能活下來。至此“活著的烈士”的故事便流傳下來。

  老首長的戰斗往事,引起了王政委的關注和思索:主題教育活動“怎麼深、往哪深”,如何才能更好地走心入腦?省軍區有40余個干休所、1800余名離退休老干部,這個身邊的紅色教育資源不能被忽視。

  “一個戰斗英雄就是一部生動教材,一個軍史故事就是一次深刻教育。老干部身上所蘊含的歷史資源是無比珍貴的教科書。”該省軍區黨委分析感到,新時期官兵雖然思想活躍,接受新生事物快,但普遍對黨史軍史知之不多、體會不深。機關以“你崇拜的人是誰”為題組織調查問卷,戰士中很多人崇拜明星,而崇拜英雄的卻不多。

  “和以往教育相比,這次主題教育政治性強、理論性強,‘大課’想講出真摯情感,讓官兵產生共鳴並不容易。”他們得出3個結論:

  ——遠山遠水是風景,近山近水也是景﹔換個角度看風景,身邊處處皆美景。以往,一提起典型引路,有的單位總習慣於請“外援”,對身邊的典型則不善於發現和利用。往往出現這樣的尷尬:“外來和尚”經念得好,可學不了﹔牆內的花很香,官兵卻不知道。

  ——省軍區系統改革后,人武部、干休所人員少,教育氛圍難形成﹔軍分區力量單,資源難整合是部隊教育面臨的主要難題,隻有善用身邊紅色資源,才能更好地滿足官兵對主題教育的現實需求。

  ——每一位老干部的經歷,都是一座開展主題教育的精神富礦。當今社會思想多元,軍營看似封閉,實則“八面來風”,關起門來擋是擋不住的,面對固根與拔根的較量、鑄魂與蛀魂的拉鋸,唯有借得“東風”以壓倒“西風”,才能更好地解決思想問題。

  3個結論指向同一個辦法:運用好老干部身上的歷史資源,請他們這些“過來人”講述當年跟黨走、打勝仗的經歷,引領青年官兵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

  “抓緊挖掘老干部身上的豐厚歷史資源,這也是一項帶有搶救性的工程,刻不容緩。”在主題教育部署會上,該省軍區司令員張聯義感慨尤深:如今,干休所的老干部普遍進入高齡期、高發病期,我們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應當抓緊組織人員把他們九死一生、堅貞不渝的難忘經歷加以整理、匯編成冊,這既是對老前輩的尊重,也為后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

  認識有高度,落實有力度。隨即,該省軍區決定借勢軍委政治工作部部署在離退休干部中開展“向老紅軍、老八路、老解放學習”活動,貫穿全年開展專題教育。以講親身經歷、講革命故事、講光榮傳統為主要抓手,深入挖掘和運用老干部這一寶貴政治財富,區分信仰、忠誠、奉獻、血性等多個板塊,拍攝制作紀實片,採訪撰寫故事集,通過回溯塵封已久的歷史,揭示薪火相傳的靈魂血脈,構筑強軍興軍的“精神高地”。

  原以為英雄“在水一方”,沒想到英雄“觸手可及”——

  身邊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

  “最多的時候,一天打了幾仗。你們看我身上,敵人給我留了7處‘紀念’!”

  再憶金戈鐵馬,95歲高齡的老紅軍余新元精神矍鑠,聲音高亢,不停地揮舞手臂,講13歲毅然參加紅軍,講狼牙山反掃蕩戰的悲壯慘烈,講遼沈戰役的艱苦卓絕……

  前不久,在鞍山第二干休所“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課上,聆聽老前輩余新元講述烽火歲月的戰斗故事,官兵們情不自禁流下熱淚,不知不覺拍紅巴掌。課后有人大呼:“向老前輩致敬、向老英雄學習!”官兵們自動列隊,向余老致以庄嚴軍禮。

  幾段“英雄往事”串成一堂課。前來隨機聽課的該省軍區領導感慨地告訴記者:“身邊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從革命前輩的精神世界裡汲取養分,我們會讓自己的生命更有張力、更有高度。”

  羅曼·羅蘭說:打開窗子,呼吸一下英雄的氣息。適逢教育日在該省軍區採訪,記者耳畔仿佛又傳來那熟悉的韻律:歷史的天空閃爍幾顆星,人間一股英雄氣在縱橫馳騁……

  “嘹亮的軍號,承載著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密碼!”在和官兵交流中,回憶起昔日的戰斗,老首長鄭起的精神有些亢奮。

  1951年1月3日凌晨,天寒地凍。志願軍39軍347團七連一路穿插到漢城以北40公裡的釜谷裡,接到命令攻佔公路邊的一個無名高地。戰斗異常慘烈,打到最后全連僅剩7人。此時,敵人集中兵力再次發起了進攻,很快便涌上了陣地。危急關頭,作為連隊司號員的鄭起跑向陣地的最高處,用盡全力吹起了軍號。敵人聽到號聲,大禍臨頭似的轉身就跑,鄭起連吹三遍沖鋒號,一直把敵人嚇退到山下的公路,為主力部隊圍殲敵人贏得了寶貴的戰機。

  戰后,司號員鄭起榮立特等功,志願軍總部授予他“二級戰斗英雄”稱號,他還受到了毛主席接見。而那把軍號,如今作為我軍輝煌戰史的重要見証,被評為一級文物,靜靜地躺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櫃之中。

  “過去到處請‘專家’,現在‘專家’在自家,作為教育組織者必須及時轉變觀念,把資源優勢轉化為教育強勢。”該省軍區領導告訴記者,過去在開展教育中,他們曾請了很多教授學者,如今老干部成為主題教育“坐上賓”,教育既接“地氣”,又冒“熱氣”。

  一張老照片、一個軍用水壺、一封戰地家書、一本榮譽証書、一枚勛章、獎章……很多官兵突然發現,老首長這些簡陋的老物件,其實是革命前輩為國為民奮斗打拼的歲月見証。這些老首長所分享的故事,雖是個人的“親歷記憶”,但匯聚在一起,就成為一部連接歷史與現實的“英雄史”。

  四級軍士長劉鐵柱說:“身邊老首長的戰斗故事,不僅讓我們觸摸到了戰火硝煙,更讓我們融入其中,不由得熱血奔涌。”

  “讓‘大道理’變得親切而具體,又讓‘小道理’走出狹隘和片面。”省軍區領導告訴記者:“我們抓主題教育,深入到了官兵思想深處,這才是我們想要的效果。”

  潤物細無聲的變化,是最真實的變化——

  崇拜什麼人,就會成就什麼樣的人生

  沈陽第十一干休所上等兵劉星,從軍的夢想是當《戰狼》裡的特種兵,沒想到自己被分到了干休所,他不免有些心灰意冷。

  前不久,干休所邀請老八路呂品給大家上了一堂課。“1939年,我剛滿15歲,參加了八路軍,在隴海南進支隊第三團當戰士。后來,我獲得了抗美援朝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紅旗勛章。作為抗日老戰士代表,2015年光榮赴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並參加閱兵……”

  聽著呂老的娓娓講述,劉星若有所思,課還沒聽完,就已熱淚盈眶。他說:“這星那星,不如咱們身邊的‘英雄星’,我要向老前輩學習!”

  小劉體能偏弱,為了補齊短板。近一個月來,他每天提前半個小時起床,在單位組織體能訓練前,自己先來一個3000米跑熱身。下午連隊體能訓練后,他還要給自己“開小灶”……體能成績很快趕了上來。

  崇拜什麼人,就會成就什麼樣的人生。該所官兵發現,劉星從此跟變了個人似的:主動與老干部結成“一幫一”互助對子,早晚電話問候,隨時上門服務……

  看似潤物無聲,實則星火燎原。一路踏訪,記者邊走邊看,採訪本上,留下了一個個革命前輩戎馬一生的紅色故事,也留下了廣大官兵追尋紅色基因的鏗鏘腳步。

  “在老首長講述的故事中,我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聽完老干部輔導授課的那個晚上,從第79集團軍轉改交流到大連庄河人武部的文職人員張家田失眠了。

  隨著改革調整不斷深化,省軍區個別干部出現考慮個人利益較多、考慮工作不夠等現象。幾個月前,張家田選擇從排長崗位轉了文職人員。本以為自己能從野戰部隊轉到大城市,沒想到,自己分到的人武部遠離大連市區,人少事多,工作矛盾十分突出。雖然人武部領導幾次找他談心交心,但他一時間還是沒擰過勁兒來。

  老干部講述的英雄往事,讓他找到了擔當重任的“參照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幾天后,他先是主動向黨委提交了思想匯報,又請纓擔任該部兩個大項任務的負責人。

  “老首長們好比挂在身前的鏡子,可以直接映照出我們自身的不足﹔好比豎在跟前的標尺,可以立馬測量出我們自身的差距。”張家田看來,在日常工作中恪盡職守,在普通崗位上埋頭苦干,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的英雄”。

  英雄就是革命的火種,沒有英雄的引領,個體的力量就難以凝聚﹔缺少先鋒的領路,前行的方向將難以看清。該省軍區在廣大黨員中廣泛開展了“三想三問”討論活動:想一想先輩們的英雄壯舉,問一問自己的差距在哪裡?想一想自己做得怎麼樣,問一問自己的責任是什麼?想一想弘揚傳統的責任,問一問自己的精神狀態好不好?

  長征還在繼續。“強軍,我們的責任,我們不擔,誰擔?我們不干,誰干?”開展主題教育的實踐指向,就是有效履行新使命。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該省軍區官兵“學英雄事跡、講英雄故事、唱英雄贊歌、走英雄之路”蔚成風氣。

  路迢迢重任在肩,從頭越勇往直前。年初以來,該省軍區先后完成民兵跨區輪訓、全省“三送三挂三幫三助”擁軍優屬活動等多項重大任務。

  “常用英雄精神‘洗洗心’,倍感肩頭使命重如山!”採訪結束時,聆聽官兵們的肺腑之言,記者真切地感受到他們的心、他們的血液正在被英雄精神點燃。主題教育就像一支火炬,燃燒在每名“紅色傳人”的心田裡……(劉建偉趙雷)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