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韓正出席

2019年01月21日10: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7位代表結合各自工作,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李克強認真傾聽、積極回應。他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去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這也充分彰顯了人民的力量。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仍要依靠人民群眾的共同奮斗,需要激發市場活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你們的意見反映了社會各界和基層群眾的所想所盼,政府要著力解決民生重點難點問題,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寧波諾丁漢大學校長楊福家提出要面向國家需要發展多種類型的高等院校。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就高質量科技創新、科教融合提出建議。李克強說,教育關乎每個家庭和國家未來,要繼續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全民素質。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動高校多樣化發展,保護好學生的創造“火種”,為各行各業培養更多創新人才。要更好激發科研人員創造潛能,加強基礎研究,突破制約發展的瓶頸技術,提升綜合國力,造福人民群眾。

  中國美術學院建筑藝術學院院長王澍就保護城鄉特色風貌、做好匠藝傳承提了建議。中國廣播藝術團團長馮鞏提出要完善社會治理、依靠法治建設推動影視行業健康發展。李克強說,社會治理既要完善法治,又要發揮文化修養、道德觀念的力量。要保護和發揚光大優秀傳統文化。制造業、服務業和其他方方面面都要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匠人文化,更好支撐高質量發展,滿足人們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提出要加強兒童慢性病防控,支持社會辦醫,加強疫苗管理。李克強關切詢問目前我國兒童慢性病發病情況,並叮囑有關部門抓緊研究上述問題,強調要嚴格監管,絕不能再發生接種過期失效疫苗的問題。中國短道速滑隊隊長武大靖就發展冰雪運動等提了建議。李克強說,要抓住北京冬奧會籌辦契機,推動我國冰雪運動上水平。統籌發展競技體育和群眾健身,不斷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吉林舒蘭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蔡雪結合自己大學畢業返鄉創業的經歷談了體會,並就完善鄉村振興人才激勵機制提了建議。李克強說,要借鑒國際經驗,完善農業支持政策,加大對原產地、品牌標識等保護力度,促進我國綠色優質農產品發展。創造條件讓農民能掙錢、有錢掙、掙到錢。鼓勵支持更多有志青年成為新型職業農民,在農村廣袤大地成就事業。

  孫春蘭、胡春華、劉鶴、肖捷、何立峰參加座談會。

  《人民日報》(2019年01月21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