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中將:武力解決台灣問題之日 極少數“台獨”分子是必懲戰犯

2019年01月10日10:58  來源:環球網
 

何雷中將  資料圖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郭媛丹】9日下午,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中將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吹風會上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而且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和發展權益。將來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極少數“台獨”分子是必懲戰犯。

  1月9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邀請何雷和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就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提供國際公共安全服務等情況與記者交流。

  此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以武拒統隻有死路一條”,這是否意味著解放軍准備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在回答《環球時報》記者這個提問時,何雷表示,隻有全面理解總書記的兩句話,才能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台政策的基本方針,而不會片面解讀。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講到兩句話,一句是:我們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另一句是,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針對少數“台獨”分裂分子,何雷表示,無論哪個“台獨”的政黨、組織和個人,無論什麼樣的“台獨”分裂行徑,都不可能把台灣從中國的領土分割出去。“我認為現在台灣的‘台獨’分子是有賊心有賊膽,但是他們沒有賊能力,沒有賊手段,他們不可能把台灣從中國的領土分割出去,包括廣大台灣同胞在內的中國13多億人民絕對不會答應,絕不會讓‘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得逞。我認為‘台獨’勢力和分裂行徑是逆潮流而動,置歷史大勢於不顧,隻能是蚍蜉撼樹,不自量力,螳臂擋車,自取滅亡。”

  何雷表示,“我奉勸‘台獨’分子,要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否則他們將成為中華民族的敗類,中國歷史的罪人,是大陸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罪魁禍首,或者說是必懲戰犯。我記得我們上個世紀40年代,新中國成立之前,宣布了國民黨反動派幾十個戰犯。將來我們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極少數的‘台獨’分子也是必懲戰犯。”

  此外,何雷還表示,所謂的外部勢力就是以世界警察自居,干涉中國內政,阻止和破壞中國和平統一的外國,也是大陸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時的罪魁禍首。

  何雷稱,我們發自內心地希望海峽兩岸不發生軍事沖突,這是海峽兩岸廣大民眾的共同願望。造成軍事沖突的罪魁禍首一定是極少數“台獨”分子和它的分裂行徑,一定是少數甘當世界警察的外部勢力的干涉行為,人民解放軍將隨時做好應對軍事沖突的各項准備。

  何雷說,“我們不希望任何國家成為外部勢力,但是我們也不懼怕任何國家成為外部勢力。中國人民解放軍核心職能是練兵備戰,是要准備打仗。中國人民解放軍也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而且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和發展權益。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也會以台海兩岸最小的損失,最小的代價和最小的傷亡,贏得祖國的完全統一。當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一聲令下,人民解放軍一定會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無敵於天下。在這方面我們充滿了自信,不會有任何異議”。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