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20余家紙媒新年新氣象 品改版背后的新"邏輯"

樊凡

2019年01月10日16:41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紙媒新年新氣象——品改版背后的新“邏輯”

2019年第一期,眾多報刊以改版后的“新顏”與受眾見面。

  美國著名學者、密蘇裡新聞學院教授達裡爾·莫恩曾這樣斷言:報紙每隔5年還停滯不前就不會有新的進展。事實上,在媒體生態變革進程不斷加快的背景下,紙質媒體也在通過改版的方式不斷迎合受眾的口味,以期更好地發揮主流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進入2019年,以《人民日報》《求是》《文匯報》等為代表的20余家紙媒紛紛宣布改版。其中,《人民日報》工作日從24塊版調整為20塊版,周末從12塊版調整為8塊版,節假日仍為8塊版,全部版面彩色印刷﹔《求是》雜志增加了印張,全彩色印刷﹔《經濟日報》《法制日報》《浙江日報》《南方日報》《廣州日報》等則從版面、版式和專題上著手,對報紙進行改版。

  當前,移動互聯網大潮風起雲涌,深刻地改變重構了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和傳播方式。此次20余家媒體的改版,正是紙媒順應新時代發展趨勢主動作為、推動改革發展的新舉措,蘊含著紙質媒體迫切轉型的需求。

  《人民日報》在其改版致辭中說,此次改版是《人民日報》順應新聞傳播方式新變化、媒體融合發展新趨勢作出的重要調整,是《人民日報》奮進新時代、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也是《人民日報》歷史上第一次全彩印。此次改版的紙媒多為黨報黨刊,在紙媒逐漸式微的大環境下,黨報黨刊作為黨的輿論主陣地,其正通過改版為改革賦能。《南方日報》則將此次改版總結為三句話:“這是一次立足高質量發展的內容變革。這是一次報網端深度融合的全媒體變革。這是一次著眼體制機制創新的深層變革。”《浙江日報》則在致讀者中對此次改版中新增加的版塊進行定位,即全新打造深度版塊,“深讀”“人物”“親歷”帶你領略新時代萬千氣象,帶來前瞻視角,回應你的所思所盼。《廣州日報》則寫道:“我們將從報紙編輯結構、內容格局重組和創新入手,瞄准提供高質量內容產品,推動報紙實現從優報向精品黨報的提升……將進一步服務民生、更接地氣,用筆墨寫下以人民為中心的報人情懷。”

  與其他紙媒改版不同,《人民日報》同時對版面數量進行了調整。元旦當天,人民日報社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人民日報改版的台前幕后》,用視頻講述了此次改版的背后深意,告訴人們,此次《人民日報》改版的核心是把《人民日報》辦成精品化的報紙,新聞報道實現精品化,工作性報道要減少,新聞版要抓深度報道,周刊、副刊做專做精,長篇報道編排更加靈活,政策解讀要更加接地氣。這也意味著《人民日報》旨在通過減版擠“水分”,更加注重深度報道。不止《人民日報》,各個改版的紙媒也同樣表達了注重深度報道發展的需要。如《文匯報》指出,“今天,有著81年歷史的《文匯報》選擇‘再出發’,改進提升報紙品質,精准定位‘全國人文大報’。”《南方日報》則以政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理論的厚度、人文的溫度、文字的精度取勝,著力打造“政經紙”“觀點紙”“深度紙”。

  同時,還有一些紙媒對報紙的版式進行了調整,使自身更加美觀。如《今晚報》再次加大字號,版面求精、求新,通過留白設計使版面清朗透氣,增加閱讀的舒適度﹔《北京青年報》也從以往的“濃眉大眼”變得“眉清目秀”。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