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李克強(2019年1月8日)

2019年01月09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剛才,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向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劉永坦院士、錢七虎院士和其他獲獎代表頒了獎。在此,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參與和支持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二十天前,我們隆重慶祝了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開啟了科學的春天。40年來,我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科技整體能力持續提升,一些重要領域方向躋身世界先進行列,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40年來,廣大科技人員胸懷報國富民之志,無私奉獻、頑強拼搏、勇攀高峰,以智慧、心血和汗水,書寫了我國科技發展史上的輝煌篇章。

  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進,科技創新再創佳績。基礎研究、前沿技術、高端裝備、重大工程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在月球背面著陸。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與實體經濟加快融合,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為穩增長保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成為當代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志。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促進高質量發展,必須更好發揮創新引領作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我們要優化科技發展戰略布局,加大源頭創新供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國家戰略需求,調整優化重大科技項目,抓緊布局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基礎研究是科學體系的源頭,加快科技創新,必須把基礎研究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力度,引導社會力量特別是企業增加投入,切實保障從事基礎科學研究的科研人員工作和生活條件,使他們心無旁騖、潛心研究、“十年磨一劍”。推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融通發展,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科技研發平台,大力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要堅持不懈夯實基礎,使國家科技創新的大廈高高矗立。

  我們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激發科技人員創新創造活力。科技創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要圍繞調動科技人員積極性,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把科技體制改革引向深入,完善科研管理、科技評價獎勵等制度,為科研主體簡除煩苛、鬆綁放權。創新科技投入政策和經費管理制度,擴大科研人員在技術路線選擇、資金使用、團隊組建、成果轉化等方面的自主權。落實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實行更加靈活多樣的薪酬激勵制度。青年人正處於創新創造的黃金時期,要不拘一格大膽使用。積極幫助留學歸國人員解決好落戶、住房、子女就學等后顧之憂。要弘揚科學家精神,嚴守科研倫理規范,加強科研誠信和學風建設,扎扎實實做事。我國科技人才隊伍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隻要把他們的積極性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創造更多世界領先的科技成果,把我國創新發展水平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我們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健全產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更多運用市場化手段促進企業創新,將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和巨大的、有活力的市場優勢充分結合起來。加大對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措施,繼續推出更多普惠性支持政策。鼓勵龍頭企業包括民營企業牽頭科技重大項目,加快發展新型研發機構,促進科技成果加快轉化。隻要企業充滿創新活力,中國經濟就有勃勃生機。

  我們要優化創新生態,著力激發全社會創新潛能。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這是創新發展的最大“富礦”。要大力營造公平包容的創新創業環境,健全政策支持體系,優化創新創業服務,打造促進資源整合共享的開放平台,提升雙創水平。對新興產業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努力降低創新創業的制度性成本。加快構建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服務體系,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使創新者的合法權益得到切實有力的保護。要大力營造尊重知識、支持創新、追求卓越的環境條件,讓億萬人民的無窮創造潛能更好釋放出來。

  我們要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更加廣泛匯聚各方面創新資源。我們將進一步擴大科技領域的開放合作,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和項目對外開放,加快建設一批科技創新國際合作平台,在人員往來、學術交流、項目合作等方面創造更多便利條件。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創新合作,拓展渠道和空間。中國有龐大的市場、雄厚的科技人才基礎,我們尊重並大力保護知識產權,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歡迎外國人才和企業來華實現創新創業夢想。

  同志們,朋友們,創新關系國家和民族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倍加珍惜榮譽,切實擔當使命,推動科技事業更好更快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01月09日02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