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唱響鄉村振興之歌的“音樂家書記”

高雲天

2019年01月08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如今的徐州市馬庄村,聲名遠揚,不僅全國央媒陸續報道,而且吸引了全國各地、各界人士紛紛前來參觀,贏得廣泛贊譽。這不,國家一級演員、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隨中宣部、中國文聯“2019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藝小分隊來馬庄后,贊嘆之余還有了大大的驚喜:真沒想到,馬庄村黨委書記孟國棟還是我們中國音樂學院的校友,他的舞台比我的舞台更廣闊,他唱響的可是鄉村振興之歌。

唱響鄉村振興之歌的“音樂家書記”孟國棟表演現場

  一人唱,不如一村人唱

  2019年1月2日晚上,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談及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孟國棟在節目裡第一個吐露心聲:非常激動,也非常感動!總書記講,這些成就是靠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干出來的,是靠我們新時代的奮斗者拼搏出來的。

  言由心生。在廣闊鄉野舞台唱響鄉村振興之歌的“音樂家書記”孟國棟,確實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的,而且一干就干了近20年。

馬庄村黨委書記 孟國棟

  1988年,馬庄村成立了蘇北首家農民銅管樂團,13歲的孟國棟成了第一批團員。后來吹拉彈唱樣樣精通的他考上了中國音樂學院,大學畢業后進入江蘇省梆子劇院工作。在劇院工作了沒幾年,孟國棟做出一個令人吃驚的決定:辭職回馬庄,接手農民樂團。

  原來,本世紀初因為煤礦產業調整,“靠煤而興”的馬庄村集體收入銳減,直接影響到30多人樂團的生存。當時,不少村民呼吁解散樂團,而對樂團感情深厚的孟國棟卻不輕言放棄,毅然接過了這隻“燙手山芋”:“剛接手的時候人已不多,我和剩下的幾個人都憋著一股勁,非要把這個樂團建好,讓大家看一看能不能承擔起馬庄文化發展的重任。”

  鄉村振興,文化先行。孟國棟壯起膽子帶領樂團向外闖市場,堅持“扎根農村,服務農民”,結合黨的政策,把編排的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節目送到基層鄉村、田間地頭,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很快就讓樂團“翻了身”。

 

孟國棟參加黃金時間節目現場

  一人唱,不如一村人唱,曾經一路坎坷一路歌的樂團如今成了聞名全國的馬庄“三寶”的“第一寶”。元旦前,孟國棟在微信朋友圈裡說,馬庄農民樂團建團30年,參加各類演出7000多場次,多次走出國門,兩次受到中宣部、文化部的表彰。

  一人富,不如一村人富

  2002年起,馬庄樂團每年都要接100多場商業演出,還分別在意大利和日本兩次獲得國際大獎。文化搭台,經貿唱戲,樂團為村民們吹來了“糧食和票子”,其強大的廣告效應也為馬庄吹來了發展的春風。時光荏苒,如今樂團固定資產達到了300多萬元,每年盈余30萬元左右,但孟國棟並不滿足。

唱響鄉村振興之歌的“音樂家書記”孟國棟現場表演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群眾富不富,關鍵看干部”。2016年9月,孟國棟接任村黨委書記。他提出,黨委一班人不僅要能說會演,更要帶著大伙奔小康,推動鄉村發展謀振興。圍繞潘安湖濕地的旅游資源,他在當地大力發展農家樂,融入香包制作、樂團表演等元素,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登上舞台,他是吹拉彈唱樣樣精通的文藝工作者﹔回歸本職,他是謀劃發展一心為民的鄉村領頭人。就這樣,年輕力壯、目標明晰的孟國棟帶著鄉親們走出了一條“文化強村”的新路。

孟國棟現場表演

  在馬庄村村史館的牆壁上,一行行文字和一幅幅照片記錄著馬庄的風雨變遷和歷史沿革。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后首次基層視察就來到馬庄,購買了“真棒”香包,為馬庄香包“捧捧場”。馬庄香包由此成了網紅爆款,網上、線下訂單紛至沓來,隨后一年創造產值超過1000萬元,提供就業崗位近300個,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去年12月10日,在慶祝馬庄樂團成立30周年暨全國百村文化交流巡演啟動儀式召開之際,馬庄香包博物館正式揭牌,等等這些,讓一直奮進在時代最前線的馬庄村真正走上了康庄大道。

  目前,馬庄村在文化產業的帶動下,擁有“全國文明村”、“全國最美休閑鄉村”、“中國民俗文化村”等40余項國家級榮譽,村民人均年收入21800元,人均住房面積超過60平方米,“靠文化走上了全面小康路”。

  一人出名,不如一村人出名

  馬庄村有三寶:樂團、香包、婆媳好。經過30多年的探索,馬庄形成了“文化立村、文化興村”的發展思路。香包“紅”遍全國,馬庄村裡的香包文化大院,自去年10月開張后,也成了人們參觀的“必選項”。“訂單太多,每天都忙不過來。”馬庄香包項目負責人厲慧卿忙成了“陀螺”,她說,最近馬庄還在網銷上進一步發力,打算把香包賣到全世界。

  每周都有周末舞會、每月1日舉行升國旗儀式、每年舉辦元宵燈會、馬庄廟會、農民運動會……正是靠著文化滋養,振奮了馬庄村民的精氣神。而在馬庄新的規劃中,農家樂一條街、四季花海、多肉植物園、蔬果採摘園等將陸續落地,特別是文創綜合體在今年開業后,將提供更多創新創業空間,為世人呈現一個全新馬庄。

  “總書記視察完之后,我們村陸續迎來大批的游客,還有各單位、各級媒體來我們馬庄村採訪參觀學習,應該說叫應接不暇,每天至少都十幾撥人。”孟國棟坦言,馬庄村出名了,但除了接待來自遠方的朋友,馬庄的發展不能停滯不前,盡管白天的接待量很大,但是他和同事們選擇加班加點,精心謀劃著馬庄村的未來發展。

  “今年開春后,我們打算沿著大運河文化帶進行巡演,進一步宣傳總書記視察馬庄指示精神,傳播馬庄文化,把精彩的‘馬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孟國棟說,在祖國廣袤的鄉村大地上,每一個村民都是一個最美的音符,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就會奏響鄉村振興的華美樂章。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