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北京171中學教育集團向改革開放40周年教育獻禮

2019年01月07日10:03    來源:中國報協網

  本網北京1月7日電(燕國俊)“向改革開放40周年教育獻禮——北京171中學教育集團課程成果展”演出日前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這場展演無論是從舞美,服裝的設計,還是整台節目內在的打造,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功,並得到了教育界人士的一致好評。

  擔任這場“課程成果展演”的總導演及藝術指導的田少軍說:“我發自內心地感恩這個偉大的時代,讓我真正地看到了教育的需求在變,教改確實滿足了對孩子們個性化的培養,全方位的發展,看到了孩子們從以前接受的應試教育逐漸向素質教育的大發展,這是教育的力量!相信未來會更美好。”

  據介紹,此次“課程成果展演”,聚焦北京市優秀的中學代表——171中學集團,表達的是171教育集團的建設夢、教育夢,表達對改革開放40年教育成果,171中學集團辦學60年課改成果的慶賀,得到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到人民大會堂這個國家級、規格跟層面去呈現課程成果展演,讓所有參加演出的學生演員、幕后工作者以及家長等都感到非常的榮幸和自豪。

  田少軍說,教改經歷了一個很漫長的征途。這40年來,我國的教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經歷的這個時代就是一部進行曲!在最初與學校溝通交流的時候,就想著有所與眾不同。這就要求總導演從整台晚會的整體風格、樣式、創意、結構上等都要有新的突破。而眾所周知,各個學校的特長生很多,有學吹拉彈唱的,學播音主持的、學表演的、學戲曲的,諸如此類,經過這麼多年,基本在全國范圍內,特長生都“開花結果”,20個節目裡至少要十二三個達到國家級水平的,那就必須有大的突破。

  如何迎接新的挑戰?田少軍帶著團隊中音樂、視頻制作人員約10余人去跟171教育集團領導進行闡述這台晚會的創意時,光闡述想法就用了將近兩個多小時。

  田少軍說,“我們定了一個全新的標准。首先,我們始終把握教育的主旨——教改。其次,是藝改。藝改就是要不斷地去求新、求變、去突破。這是藝術創作或者說藝術魅力永恆的一個標准,或者說是一個規律。”

  就比如這台演出的片頭,三分鐘的視頻一出來,大家都特別震撼。講述的是文明之光進入地球宇宙之后,天地宇宙間看到的是人的一個胚胎,主視覺進入太空,然后進入地球尋找,尋找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一次不同尋常的尋找。最后希望落在一把傘上,一打開是“一七一”三個字……然后是171人勇立潮頭,星火燎原,同台共振,愛心奉獻,譜寫出現代學校發展的璀璨畫卷。

  田少軍認為,171教育集團中最具品牌的是“金帆合唱團”。在全北京市乃至全國都名列前茅,而且他們多次代表國家,或者隨國家領導人到國外去演出訪問。但是我們這台“課程成果展演”,不可能靠一個金帆合唱團就可以了,還需要有誦讀、舞蹈等等分門別類的表演。比如,演出中“踢踏舞”,當時學校舞蹈隊隻有30個人,且參差不齊,於是就從零基礎的學生裡挑了80個演員,從零起步去排練,且節目必須是“國家級層面”的表演,其中艱辛,是可想而知的。

  而對於一台大型的演出,近1900人參與的大型晚會,在時間緊的情況下,僅用了40多天的時間,排練就順利的完成了,不能不說是一個空前的挑戰。

  演出中,有80位舞蹈課程展演者帶來的舞蹈《追夢》,也有80位小舞者帶來的《踏地起舞》,尤其是《陽光體育》,給人以“力與美”、“柔與剛”的視覺,《國粹京劇》《民樂演奏》和《傳統文化親群英會》等節目給人以心靈的震撼。

  北京市教委領導看了演出之后,給予了高度贊賞和肯定。表示,這台晚會呈現出了藝術教育應該走的一個根本方向,普通的學生都應該具有藝術這方面的鍛煉和發展。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