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代表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發言

完成統一祖國大業是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2019年01月03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日電《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各界代表在會上發言。

  依法行使職權,為祖國和平統一作出積極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說,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兩岸關系發展由此揭開新的歷史篇章。

  40年來,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並成功付諸實踐,不斷完善對台方針政策,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對台工作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40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依法行使職權,為發展兩岸關系、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了積極努力。1994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為台灣同胞到大陸投資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為遏制“台獨”分裂、促進兩岸關系發展、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台灣問題、爭取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長期以來,台籍人大代表和常委會委員積極參與國家事務管理,提出許多有分量的議案建議。

  “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圍繞攜手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進一步完善有關法律制度,保証法律有效實施,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作出更大貢獻。

  為兩岸交流呼吁建言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說,隆重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具有重要意義。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國家的深沉呼喚、民族的深切祈願。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兩岸關系發展由此揭開新篇章。

  40年來,在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指引下,兩岸關系不斷走向和平發展與經濟社會融合。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祖國大陸的持續發展進步,不斷增強著對台灣同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引下,祖國大陸妥善應對台灣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了台海和平穩定。

  作為由居住在祖國大陸的台灣省人士組成的參政黨,台盟對此感觸非常深。40年來,台灣鄉親共同奮斗、拼搏、參與、收獲。從“推動直接‘三通’”到“助推台資西進”,從“支持台資企業共享‘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到“團結兩岸青年攜手開創美好未來”,40年來,我們為兩岸交流的呼吁建言,也折射出台灣鄉親搭上改革開放快車、在祖國大陸廣闊天地發展的歷程。

  40年來的風雨歷程,給予我們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啟示。必須始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團結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致力民族復興,共同開創美好未來。

  廣大婦女始終是祖國和平統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說,1979年元旦,是值得我們兩岸同胞共同銘記的日子。這一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短短1800余字的文告,猶如改革開放元年的第一隻報春燕,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帶來了勃勃生機,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由此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兩岸關系的大發展,離不開廣大婦女的積極參與和巨大貢獻,作為“半邊天”的婦女始終是祖國和平統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多年來,全國婦聯和各地婦聯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強兩岸婦女交流交往,努力凝聚愛國、統一力量。我們高興地看到,今天兩岸婦女交流領域不斷拓展、形式不斷創新、內涵日益豐富,彼此之間的心越貼越近、情越來越濃。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姐妹情·一家親”為紐帶,立足基層、深耕家庭,進一步加強與台灣各界婦女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推動兩岸婦女在弘揚中華文化、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等方面深化合作,為更多台灣姐妹來祖國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投資興業提供幫助,不斷為新時代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增添動力。

  黃曉薇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夢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兩岸婦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堅決反對“台獨”,攜手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繼續走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前列,為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而不懈奮斗!

  “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絕不會得逞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說,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布了爭取和平統一祖國的大政方針和政策主張,兩岸關系發展由此揭開了新的歷史篇章。今天,重溫這篇影響重大而深遠的重要文獻,回顧兩岸關系發展歷程,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對繼續全面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更加充滿信心。

  在兩岸關系發展歷程中,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始終指引著我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不斷取得新進展、開創新局面。展望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對兩岸關系向前發展滿懷期待。“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必將在時代潮流中展現更大生機活力,獲得兩岸同胞更廣泛擁護。兩岸中國人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完全能夠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嚴重損害兩岸同胞整體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絕不會得逞,必將被歷史拋棄。兩岸關系走近走穩走好、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的大勢,必將越來越強勁。

  劉結一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光明前景。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人民日報》(2019年01月03日02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