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書畫

承古書懷——張坤山書法展覽在北京隆重開幕

《坤山墨語》出版首發

2018年12月29日14:56    來源:中國報協網

  12月25日上午,由中國書法家協會藝術委員會、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中國長城學會、中國大眾文化學會主辦,榮寶齋書法院和當代書法篆刻院承辦的“承古書懷——張坤山書法展覽”在北京81美術館隆重開幕。《坤山墨語》書藝漫談1000篇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首發。

開幕式現場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協主席蘇士澍代表中國書協致詞,中國書協副主席、草書委員會主任劉洪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協副主席李翔先后講話,對張坤山先生的書法藝術和進取精神給予高度贊揚。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洪武宣布展覽開幕。中國書協名譽主席沈鵬、中國書協顧問李鐸、中國書協顧問胡抗美發來賀信。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致辭

中國書協副主席、草書委員會主任劉洪彪致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協副主席李翔致辭

張坤山致答謝辭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海軍原政委胡彥林上將,海軍原副政委王登平中將,中宣部原秘書長官景輝,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張道誠,國家經濟體改委原副主任、中國書協顧問邵秉仁,《解放軍報》原總編輯譚健少將,海軍航空兵原副政委李春明少將,原總參軍務部副部長楊新華少將,原海軍航空兵裝備部政委祁榮祥少將,軍事博物館原政委孟世強少將,中國書協秘書長鄭曉華,中國大眾文化學會會長趙鐵信,著名書法大家夏湘平,著名山水畫大家李寶林,中國書協原副秘書長、草書委員會副主任張旭光,中國書協副秘書長潘文海、吳佔良,人民日報海外版黨委書記、副總編輯李建興,中國書法傳媒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李世俊,中國書法傳媒集團負責人李有來,《中國書法》雜志、《中國書法報》主編朱培爾,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張繼,中投華藝文化院院長張志生,北京文化語言學院院長崔希亮,榮寶齋書法院院長王登科,中國工筆畫學會副會長夏荷生,中國作協書畫院副院長兼秘書長張瑞田,以及在京的中國書協新老理事等500余人出席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展覽開幕式現場

  本次展覽共推出近百件書法作品,是張坤山先生近年來創作的,篆隸楷行草五體俱備,尤盛草書,充分展示了他對書法藝術的總體把握和全面藝術修養,是他在"植根傳統、尋求發展"的學書道路上取得的重要成果。其作品植根傳統,碑帖互融,深入經典,風格強烈,是一次傳統風韻與時代特征相融合的文化盛宴,也是向書法界同仁的一次匯報。

 展覽現場

  開幕式后召開了張坤山書法學術座談會,劉洪彪主持。出席座談會的著名專家學者有陳洪武、吳佔良、張旭光、吳震啟、苗培紅、李世俊、周祥林、李尚才、楊明臣、張銅彥、張建才、王厚祥、張瑞田、高軍法、周劍初、徐健、陳聯合等。與會嘉賓對張坤山的書法創作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張坤山作為當代書法的前沿人物和軍隊書法的代表書家,在“繼承傳統、尋求發展”的道路上,取得了堅實的成就,尤其在草書和隸書領域獨僻蹊徑自成風范,其作品蘊藉著深厚的傳統功力和文化內涵,大氣豪宕、古朴雄渾、風格強烈、氣象博大,是古典主義與當代藝術精神的深度融合。在展覽現場,巨幅狂草八條屏《前赤壁賦》成為亮點,隸書《蘭亭序》巨制引發轟動。

座談會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坤山墨語》同日首發,據《坤山墨語》選題策劃、人民日報海外網總監孟江波介紹說,該書結集了張坤山先生1000篇關於書法創作、理論研究、審美鑒賞、教育批評等方面的日課短文,圖文並茂,形式新穎,內容豐富、文風朴實、言簡意深、學術性強,是一部有份量有價值的書法理論著作,對於引導當代書法創作和廣大書法家愛好者的學習提供了寶貴經驗。與會嘉賓還認為,張坤山是當代書壇資深書家,擔任中國書協理事近30年,仍然保持積極的創作勢頭和勤奮不輟的精神狀態難能可貴。其創作實踐和翰墨生涯的切身體驗,對繁榮和發展當代書壇有著積極意義。

《坤山墨語》書藝漫談1000篇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洪武

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接受媒體採訪。

  張坤山,一九五二年生,山東省淄博市人,海軍政治部創作室專業書法家,國家一級美術師。自1991年以來連任第三、四、五、六、七屆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歷任中國書協鑒定維權委員會副主任、書法行業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海軍美術書法研究院副院長。文化部國家藝術課題評審專家,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