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以落下閎命名的天文望遠鏡:尋找宇宙中的外星文明

2018年12月29日14:11    來源:中國報協網

位於中國青海德令哈觀測站的“落下閎—SONG望遠鏡”。(資料圖)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12月26日正式發布通知:決定將國際SONG計劃中國節點的1米望遠鏡命名為“落下閎—SONG望遠鏡”(LuoxiaHong—SONGTelescope)。這是全球僅有的8台SONG計劃1米望遠鏡中的一台,其幸運成像相機是搜尋宇宙中適宜智慧生物居住的岩體行星的利器,在所有的方法中最有希望獲得成功。這意味著這台以落下閎命名的天文望遠鏡跟它的“七兄弟”組成的望遠鏡系統,將成為目前地球上尋找太陽系外適合智慧生物生存星球成功幾率最高的探索設備之一。這一系統可望3年內建成。

  “落下閎—SONG望遠鏡”將不停地尋找外星文明

  著名現代天文學專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員、西華師大物理與空間科學院天文系主任鄧李才是“落下閎—SONG望遠鏡”命名的建議人,並對SONG計劃1米望遠鏡的功能作出了權威解釋。

  據鄧李才介紹,太陽系外行星尚不能被直接觀測到。目前天文學界尋找太陽系外行星的方法有三種:一種是“凌星法”,好比金星凌日,金星會擋住一小部分太陽光,從而被發現。第二種在觀測恆星時,行星運動到觀測系統和恆星之間,由於行星引力的作用,恆星會有微小的運動,從而會被發現。但是這兩種方法所能發現的行星都是質量較大或者體積巨大,以熱氣體為主的行星,不適宜生命的存在。

  岩體行星由於質量較小,通過以上兩種方式難以發現。這就需要第三種方法,這就是利用微引力透鏡放大效應。選擇一片恆星集中的區域進行觀測,如果另一顆帶有行星的恆星(前景天體)運動到被觀測恆星(背景恆星)和觀測者之間,背景恆星的亮度將被放大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前景恆星會將背景恆星亮度大幅放大,而其附帶的行星則會將背景恆星亮度小幅放大。這樣發現的行星沒有質量和體積的限制,有利於發現適宜產生生命的岩石行星。

  而SONG計劃1米望遠鏡帶有的幸運成像相機可以得到更高的精度,即具備測量更為微小的放大效應,在搜尋適宜生命生存的岩石體行星的工作上更具優勢。國際SONG計劃的望遠鏡在地球上按經度均勻分布,在南北半球各建設4台。目前,第一台是丹麥建造,安置於西班牙的加納利群島,以丹麥知名的天文學家“赫茲普龍”命名。位於中國青海德令哈觀測站的“落下閎—SONG望遠鏡”是全球第二台,於2013年完成安裝,2016年實現了與丹麥方組網觀測,進入正常觀測階段。

  通過全球8台這樣的望遠鏡全天24小時不斷地拍攝高分辨率的系外適宜生命生存的岩體行星,然后通過微引力透鏡效應來搜尋和研究岩石行星,進而探索外星文明存在的可能性。

  落下閎成就全球公認望遠鏡命名實至名歸

  落下閎創制《太初歷》,決定性地影響了中國歷法結構﹔提出渾天說,創新中國古代“宇宙起源”學說﹔發明“通其率”,影響中國天文數學2000年。

  “中國養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農業居功甚偉。中華文明作為全世界唯一沒有中斷的古文明,跟其穩定的農耕文明關系很大。農耕文明持續健康發展則跟歷法有莫大關系。有了精確的歷法,我們種地就不用看天,知道日子就行了,這是人類巨大進步。落下閎創制的《太初歷》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優良歷法,決定性地影響了中國歷法結構,(緊轉2版)(緊接1版)其所作的貢獻可想而知。”鄧李才說,落下閎不僅僅是閬中的、南充的,更是世界的,他在全世界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四川歷史文化名人落下閎用以冠名這是第二次。2004年9月,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提名委員會批准,一顆國際永久編號為16757的小行星在北京被正式命名為“落下閎小行星”,以此紀念在西漢年間創造出中國歷史上有文字可考的第一部優良歷法《太初歷》的著名天文學家落下閎。

  以落下閎命名天文望遠鏡這是第一次。鄧李才告訴記者,此前中國已經將一台天文望遠鏡命名為“郭守敬望遠鏡”,以紀念元代著名天文學家郭守敬。

  “從某種意義上講,郭守敬是落下閎學說的繼承者,此次國際SONG計劃1米望遠鏡命名我便提議以落下閎命名,后經國家天文台台務會議決定,最終命名被定了下來。”鄧李才告訴記者,他是四川人,他為落下閎生在四川而驕傲。

  另悉,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實施后,落下閎作為首批四川歷史文化名人於去年7月入選。此次“落下閎—SONG望遠鏡”命名成功,是我省實施四川歷史文化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的成果之一。(本報記者 易立權   實習生 柴梓嫣)

來源:《南充日報》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