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書寫同世界攜手共進的友誼篇章(鐘聲)

——寫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⑤

2018年12月26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0年改革開放,中國向世界傳遞的是真摯的情誼、謙遜的品格、合作的誠意

  “中國不忘為改革開放作出卓越貢獻的外國友人”“中國贊許深入參與改革開放進程的外國人士”“這象征著兩國之間深厚的友誼”……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授予阿蘭·梅裡埃等10位國際友人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表彰他們為支持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此舉引發熱烈的國際反響。不少外國媒體循著獎章獲得者的身影,大篇幅報道各國與中國改革開放的不解之緣,追溯中國向世界開放學習的進程。

  許多國際友人長期致力於促進中外交流合作,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那些開啟與中國國際合作新紀元的政治家,那些率先參與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企業家和專家,那些一直倡導並推動中外經貿、人文、體育合作的國際組織知名人士,那些致力於向世界講述當代中國的國際友人,都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証者、支持者、貢獻者,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中國人民受恩不忘、知恩圖報。

  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后舉行的首場外事活動,便是同來自16個國家的20位外國專家代表座談。面對外國專家代表,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堅定承諾——“中國是個負責任國家,我們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同時也要處理好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系,既爭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也努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今年6月,中國新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勛章”,通過樹立中外友誼典范,向世界傳遞友誼和平、公平正義等基本理念,增進世界對中國的了解。

  中國的事業是得到世界人民支持的事業。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在訪問日本時與年逾八旬的鬆下幸之助會談,面對幫助中國進行現代化建設的邀請,鬆下這位“經營之神”毫不遲疑地承諾,“無論什麼,我們都將全力相助”﹔全力促成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的薩馬蘭奇,在2001年7月13日向世界庄重宣布,第二十九屆奧運會舉辦城市為“北京”,永載中國改革開放的史冊……正所謂得道多助!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之“道”,彰顯向世界敞開大門的氣度、同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進步的追求。

  中國的事業是向世界開放學習的事業。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中華民族自古便有“三人行必有我師”的謙遜,也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懷。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2012年至2017年,來華工作外國人才超過330萬人次,並呈現蓬勃的增長勢頭。正是由於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水平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不斷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不斷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融、互鑒、互通,中國解決問題的本領才會不斷增強,中國同世界的互動才會日益深入。

  中國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隨著世界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來自世界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中國制造”“中國智造”“中國創造”走向世界各個角落,影響並改善著人們的生活。面對全球治理難題,“趕上時代”的中國進一步擔負起“引領時代”的重擔——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正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源源不斷的力量。

  40年改革開放,中國向世界傳遞的是真摯的情誼、謙遜的品格、合作的誠意。面向未來,中國繼續敞開胸懷,誠邀國際友人參與中國改革開放新征程,續寫同世界攜手共進的友誼篇章。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26日03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