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國家機關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

學用新思想 建功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本報記者  盛若蔚   江  琳

2018年12月25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黨章中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這是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歷史貢獻,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

  ……

  學習新思想,領悟新思想,踐行新思想。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責任擔當,堅持不懈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著力抓深化、抓消化、抓轉化,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邁上新台階。

  領學促學督學,“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向基層延伸、向深度拓展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為標志。一個新時代的前進,必須有新思想為指引。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和頭等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丁薛祥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安排,層層壓實責任,狠抓督查落實。要學出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絕對忠誠,學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堅定自信,學出無私奉獻、盡職盡責的使命擔當,學出善思善謀、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頭雁”作用,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中之重,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深刻理解蘊含其中的精髓要義,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截至今年11月,各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共組織集中學習研討1700余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研室等部門理論學習中心組堅持分領域分專題分層次開展集中研討,中心組成員分頭領學,帶頭作重點發言。教育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按照“4+N”模式,區分4個重點專題進行集體學習研討,並與中國政法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主題聯學,力求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深化了學習效果。

  帶頭學習、帶頭宣講、帶頭講黨課、帶頭開展研討。兼任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領導職務的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精心研究制定學習方案,親自抓組織實施、抓督查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全國政協機關領導班子成員把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黨的十九大后的第一堂黨課,同廣大黨員干部開展面對面、互動式交流學習。擔任中央宣講團成員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負責同志,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日夜兼程,到機關、到基層、到國(境)外廣泛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各部門黨組(黨委)成員帶頭深入基層黨組織和本系統工作一線進行宣講。中聯部組織多個對外宣介團組,分赴一些國家和地區開展宣介交流,往訪國媒體廣泛報道,反響熱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育部、中國社科院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集中優勢資源,全力推動理論研究。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充分發揮理論研究優勢,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有關專家集中發表理論文章40余篇。人民日報編委會形成第一時間集中學習研討機制,輻射帶動全社學習,並及時開辟專題專欄,集中時間、版面刊發學習文章,不斷推動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邁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履行高端智庫政策解讀職能,黨組成員和業務骨干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等發表解讀文章200余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正是在這一思想引領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正是在這一思想指引下,我們國家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在學習中一致認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要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為黨和國家謀強盛、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情懷,不斷尋求心靈深處的共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中形成共識。

  鍥而不舍、持續發力,咬定學習不放鬆,確保學習培訓全員覆蓋、一個不落

  場外涼風習習,場內暖意融融。“現場聆聽總書記鏗鏘有力、直抵人心的報告,心潮澎湃、感慨萬千。”2017年11月16日,中央和國家機關“一線代表親歷十九大”巡回宣講報告會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一線代表姜穎激動地分享著自己參加黨的十九大的喜悅心情。

  黨的十九大剛剛勝利閉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立即行動起來,上下聯動、層層跟進,迅速興起學習貫徹熱潮。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第一時間印發學習貫徹通知,組織召開多場“一線代表親歷十九大”巡回宣講報告會,開辦11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召開“黨組(黨委)書記談十九大”座談會……

  力度空前,持續發力。從黨的十九大閉幕到今年7月底,短短8個月時間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集中開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大學習大培訓。目前,處級以上干部已經實現了全員覆蓋,並向全體黨員和干部職工延伸。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開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體班次167個,培訓黨員10045人次、黨務干部3206余人。中央宣傳部舉辦8期培訓班,對宣傳思想文化系統1000多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宣傳思想文化領域500多名高層次人才進行培訓。中央統戰部舉辦統一戰線專題研討班和留學人員、民營重點骨干企業主要負責人研討班,召開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專題座談會。中央台辦分24批次培訓對台系統干部。團中央先后舉辦32期培訓班。全國婦聯分批對全國800多名婦聯主席進行全覆蓋式培訓。農發行集中輪訓了全行3153名處級以上干部和1826名縣級支行主要負責人。

  走出機關學,走到基層學。工信部採取“理論輔導+實踐指導”的“兩段式”培訓形式,結合工業和信息化工作實際特別是深入實施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戰略開展研討交流。公安部抽調10名機關正局級領導干部、20名公安院校教師和全國公安系統黨的十九大代表,組成10個宣講團分赴各地公安機關開展巡回宣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井岡山、西柏坡、正定等地舉辦播音員主持人、專兼職黨務干部、專職組織員培訓班,召開青年編輯記者交流座談會,累計培訓1000多人次。中國鐵路總公司組織20位鐵路系統黨的十九大代表進機關、下現場、到班組,舉辦43場報告會,26萬名干部職工通過不同形式收聽收看。參加培訓的同志普遍認為,這樣的學習教育接地氣、生動鮮活,收獲很大。

  聚焦重點學,著眼長遠抓。各部門黨組(黨委)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年輕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及時研究出台《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意見》。中央辦公廳制定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作方案,廳局兩級均成立了青年學習小組。中央政法委、中央財辦、司法部等部門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圍繞“學出真理的味道,悟出信仰的力量”等主題,召開《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梁家河》讀書交流會。中央編辦制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100天精讀計劃”,創建青年學習小組微信平台,開展“像青年習近平那樣,砥礪無悔的青春”線上交流活動,引導廣大年輕干部自覺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用一輩子來學習貫徹。

  創新方式方法,拓展渠道載體,切實使學習貫徹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沒想到大家的學習熱情這麼高!”隻要一有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黨員干部每天都通過機關網站的“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數據庫”欄目,第一時間學習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

  即時、互動、共享。建立和運用“互聯網+學習”平台,打造“全天候、開放式、菜單化”學習課堂,實現24小時學習“不掉線”,利用新媒體平台開展理論學習已經成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的一種時尚。中央網信辦組織11家全國重點理論網站推出“十九大·理論新視野”宣傳專欄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理論解讀專題。中國人民銀行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導學》等網絡課程。廣電總局開發“黨員小書包”手機APP等新載體。

  豐富多彩的學習形式,鮮活生動的學習內容,受到廣大黨員干部的歡迎,“非常適合青年人的特點,我為這樣的學習活動點贊!”新華社推出《@所有人:來自新時代的一份考卷,請查收》《黨的知識應知應會》等小程序。中國農業銀行開展“不忘初心、見微知著”微黨課競賽。中信集團依托集團“先鋒在線”黨建雲平台設立“學用新思想”專欄。國防科工局採取“飛花令”形式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知識競賽,吸引了上萬名青年干部職工自發參與。

  大講堂座無虛席,學習品牌遍地開花。外交部的“外交部大學堂”,供銷總社的“改革發展大講堂”“青年講堂”,國務院扶貧辦的“扶貧大講堂”……各具特色,精彩不斷。中國日報社面向國內外受眾推出英文“新時代大講堂”,生動講述中國故事、宣傳中國成就、分享中國經驗。文化和旅游部、審計署、中國証監會等20多個部門與下級單位、地方單位開展主題聯學。住建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等45個單位廣泛開展“學用新思想筆談千字文”活動。

  建制度、立規矩、明責任,各級黨組織切實在建立完善學習制度機制上下功夫。中央外辦基層黨組織探索形成了“讀原文、找要點、講理解、談體會、作交流”的“學習五步法”。全總、人社部、中科院對學習貫徹工作進行督導和專項檢查,組織應知應會知識測試,打造各層次、全覆蓋的鏈條式責任“倒逼”體系。光明日報社制定完善集中學習、自主學習以及小組學習等多項制度,確保學習貫徹工作見人見事見成效。

  聚焦時代使命學,圍繞時代課題干,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這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

  “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指示精神時一致認為,“作為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第一棒’、作為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必須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而學習的成效最終要體現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體現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體現到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發展上。”

  5月31日,隨著國家醫療保障局在北京月壇北小街2號正式揭牌,不到3個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確定的25個應挂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全部挂牌。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部署,涉及機構改革的中央和國家機關80多個部門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切實用以統一思想,努力將完成好機構改革任務作為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際成效的“試金石”,蹄疾步穩,不折不扣圓滿完成了機構改革各項任務,實現了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

  理論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國務院辦公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加強民生工程建設”等重大問題,先后開展了7次集中學習研討,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最高檢黨組成員分別圍繞1—2個調研主題深入省級檢察院進行實地調研,形成《關於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的意見》。國家民委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指示要求,實施《“十三五”促進民族地區和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著力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脫貧奔小康步伐。稅務總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為主線,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推出5類20項便民辦稅措施。

  聯系職責學,帶著問題學。最高法圍繞“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研究制定《關於建立“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和機構的意見》。國家發改委研究起草《關於推動落實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2018—2022年)》《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等事關改革發展重大問題的政策文件。生態環境部等7部門持續開展“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嚴肅查處祁連山生態破壞等一批典型案例,中央環保督察實現31個省(市、區)全覆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改造主觀世界、解決‘總開關’問題的‘金鑰匙’,又是增強執政本領、破解工作難題的‘思想庫’。”商務部制定新時代商務改革發展六項主要任務和八大行動計劃,全力抓好籌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應對中美經貿摩擦等大事。水利部圍繞“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三大問題以及“節水優先”“系統治理”等專題開展集中研討,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海關總署牽頭起草世界海關組織的《跨境電商標准框架》,持續開展打擊走私“國門利劍2018”聯合專項行動。

  ……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堅持不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25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