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國際傳媒

為新時代中國繼續奮斗指明前進方向

——國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8年12月20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外專家學者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績和經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未來征程指明了方向。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不僅書寫了中國發展的奇跡,而且對世界也產生了深刻影響,具有深遠意義。

  中國經歷了世所罕見的巨大社會轉型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18日在人民大會堂參加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他告訴記者,自己為能獲得這一獎章而感到非常榮幸。過去30多年,他一直在努力了解中國,並通過評論、採訪、書籍、文章、電視節目和紀錄片向世界分享自己在中國所目睹和經歷的一切。

  庫恩說,當未來的歷史學家書寫我們這個時代的編年史時,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無疑是一個亮點。這是十分驚人的轉變:中國曾經是一個封閉半封閉的社會,現在卻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世界各國都開放交往,同時積極參與每一項具有全球重要性的事務——經濟、科學、技術、教育、環境、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減貧等等。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述了中國已經取得的成就,也為新時代中國繼續奮斗指明了前進方向。

  法國橋智庫主席若埃爾·呂埃表示,改革開放成就了一段偉大的歷史。中國成功使7.4億人擺脫貧困,建立了覆蓋超過9億人的基本養老保險和超過13億人的醫療保險,更重要的是,40年間,中國經歷了世所罕見的巨大社會轉型。“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恰如其分地將改革開放進程融入到中國的歷史圖景之中,表達了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俄羅斯外交部外交學院東方語言教研室教授亞歷山大·謝苗諾夫表示,40年改革開放對中國的影響是巨大的,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所說“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這是毫不為過的。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常常從地區試點開始,逐漸推廣到全國。如今中國的發展活力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政策的正確性。

  改革開放積累的經驗對世界產生深刻影響

  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改革開放促使中國打開國門,帶來了巨變。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釋放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強烈信號。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貿易大國,中國將繼續走開放的道路,這對於中國和世界來說都是好消息。伴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中國在全球化體系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同時,中國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積累的經驗對世界產生了深刻影響,正在成為很多國家學習的范例。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表示,在促進經濟增長、消除貧困、保護環境等方面,中國可以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實現取長補短。

  呂埃認為,世界對中國貢獻的理解,不能僅體現在經濟增長和減貧等數字上,伴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將以自身的理論和實踐推動全球發展和國際秩序的改善。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澤米爾·阿萬表示,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對於越來越多把中國視作榜樣的發展中國家而言是無比巨大的激勵。今天中國的成功已經成為新的發展樣板,是看得見的發展榜樣。中國所取得的成就與改革開放密不可分,中國總結過去40年的寶貴經驗並與世界分享,將給其他國家提供更多的借鑒。

  中國面向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明確並充滿自信的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庫恩說,通過習主席講話,人們可以看到,中國面向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明確並充滿自信的。令庫恩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習近平主席強調創新在改革開放中的重要性。“創新在中國新發展理念中排在第一位,它要求開展科技創新,也意味著一種思維方式,將推動中國各行各業未來的發展。”

  意大利都靈大學教授、漢學家斯蒂凡·斯塔芙蒂上世紀80年代曾到訪中國,“記得1982年,我從北京到廣州坐火車最快也要36個小時,如今中國的交通設施已經十分先進。40年來中國發生的變化,是我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所無法想象的。”斯塔芙蒂說,習主席的講話發人深省。40年改革開放,中國取得非凡發展成就,其中很重要的成功經驗是中國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走出了一條堅持不懈深化改革開放的道路,這讓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光明。中國支持開放、自由、平等的互利合作,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中國在國際舞台發揮著更為積極的作用,這也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最重要變化之一。

  阿萬認為,一個倡導和平的大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了經濟騰飛,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日益上升,這對世界是一件幸事,中國在未來世界發展中將發揮更加重要的建設性作用。同時,作為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市場,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也將為世界經濟向前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本報華盛頓、巴黎、莫斯科、裡約熱內盧、曼谷、伊斯蘭堡、羅馬12月19日電記者鄭琪、龔鳴、張曉東、張遠南、林芮、丁雪真、葉琦)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20日03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