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鄉鎮三農

加強用林要素保障 服務全市經發展

2018年12月20日1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發展”與“保護”是既相互矛盾又相互促進的關系。今天,我們來到泉州,深入了解泉州市如何做好城市發展使用林地保障工作。泉州市林業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泉州市大力推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泉州市林業局採取提前介入、主動服務、跟蹤協調、機制保障等措施,積極推動項目用林獲批。

  今年來,泉州市各建設項目報送的使用林地申請,隻要手續完整,全部獲批,有力保障了全市經濟發展。

  堅持一個“先”字,調查摸底提前介入

  落實“一線工作法”,改“坐等上門”為“提前介入”,年初開展對重點項目新增用林等指標需求情況進行摸底調查,詳細了解建設項目涉及使用林地的情況,掌握建設項目用林需求和用林指標的供需關系。在項目用地紅線確定后該局會同縣級林業部門,指導業主編制使用林地可行性報告或使用林地現狀調查表,准備申請材料﹔同時,提前做好材料准備,項目立項后,馬上組織申報用林申請,加快項目用林申報節奏,促進審批提速。

  堅持一個“真”字,換位思考主動服務

  想業主之所想,急業主之所急,建立重點項目用林跟蹤服務台帳,實行挂圖作戰。對重大項目報批實行綠色通道服務,指定專人負責全程跟蹤。主動聯系項目業主,了解項目選擇址和立項報批進展情況,提供項目涉林報批所需的申報材料和准備工作及政策的解答,幫助業主理清報批關鍵節點和先后順序,對進入審批階段前的建設項目開展前期輔導,確保符合涉林審批的受理和審批條件。

  堅持一個“實”字,加強溝通積極協調

  對上,該局主動向省林業主管部門匯報溝通協調,爭取支持,在市、縣林地定額指標不足的情況下,申請使用全省統籌林地定額和全國備用定額,推動項目盡快獲批。對下,建立林業審批系統業務人員微信群,加強業務溝通聯系。建立提醒報告制度,督促各縣(市、區)按照重點項目涉林報批的時間節點要求,定期報送跟蹤推進情況﹔對未能按項目推進時間節點要求完成的項目,分析原因,發函提醒業主單位,形成推動合力。對內,高度重視市政府重大項目協調調度會議定事項的落實,緊密跟蹤重大項目的用林報批的進展情況,對建設項目涉林報批工作中發現的困難問題和縣級林業主管部門報告的疑難問題,開展專題調查研究和現場辦公,及時指導協調解決。

  堅持一個“新”字,創新機制爭取支持

  開展全國“林地佔補平衡”試點。為緩解項目建設與林地需求的矛盾,2014年,我市積極爭取晉江市和德化縣列入國家林業局全國林地佔補平衡試點單位,試點期限2014-2016年。試點到期后,泉州市林業局積極爭取,晉江、德化再次被國家林業局列入全國林地佔補平衡擴大試點單位,時限延長至2020年。兩地林地定額繼續由我市統籌使用,將有效緩解我市建設項目使用林地供需矛盾。今年,已經為項目建設補充林地200多公頃。

  建立生態公益林儲備庫。近年來,泉州市建設項目大多數涉及佔用征收生態公益林林地,部分沿海縣(市、區)已不能提供“佔一補一”的生態公益林補充林地,影響了該市經濟社會發展。為此,泉州市林業局在全省率先提出在省屬國有林場規劃建設泉州市市級生態公益儲備庫,建立有償使用生態公益林儲備庫的長效機制,對事關泉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特大項目、基礎工程和民生項目,在佔用征收生態公益林不能滿足“佔一補一”要求時,由市林業局協調使用泉州市市級生態公益儲備庫。今年,已調配使用了200畝儲備庫資源,有力緩解了沿海地區項目建設用林壓力。(潘文建)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