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2018中國影市:冰與火的收官

曾念群

2018年12月20日10: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影市:冰與火的收官

《龍貓》劇照

  在接連遭遇了9、10兩月同比近三成的暴跌后,11、12月的中國影市在好萊塢超級英雄大片《毒液》和《海王》的刺激下總算力挽狂瀾。可喜的是,中國影市輕鬆邁步600億階梯,國產片在歲末市場依舊保持高度話語權。略微遺憾的是,中國元素雖然收獲爆款,但並非所有的中國元素都能得到我們的共鳴。

  首先是《無名之輩》的意外收獲,讓我們看到了誠意之作,並非必須名導和流量明星扛鼎,回到底層人生活困境中,關注小人物的命運,同樣可能觸發市場共鳴並收獲高投入才有的大回報。此外,曹保平得以重新上映的舊作《狗十三》雖票房上遠不如《無名之輩》,但它在口碑上佔領了制高點,同時也給中國式家庭投下一枚現實主義的深水炸彈。

  相比之下,上周末接力的幾部新片票房略顯平淡,而且出離預期。亞洲元素且在豆瓣上獲得9.1高分的《網絡迷蹤》沒能成為中國影市的口碑爆款,首周末三天豆瓣評分下跌到8.5分,不到兩千萬的進賬與環球影業的《綠毛怪格林奇》打了個平手。號稱拯救了6億印度女性的《印度合伙人》也沒能續寫印度電影的輝煌,這個印度衛生巾革命題材和此前掀起印度廁所革命的《廁所英雄》遭遇類似,持續著近期印度片引進的低迷。幾部主打新片的不給力,使得國產片《無名之輩》和《狗十三》繼續保持頑強的續航力。

  沒想到的是,宮崎駿的《龍貓》問鼎新片王者寶座,九千萬的票房雖說不值得大張旗鼓地炫耀,但作為一部二十年前的舊作,這個成績不僅秒殺了《網絡迷蹤》《印度合伙人》和《綠毛怪格林奇》等同期引進新片,還力壓近年除爆款《你的名字》之外的大多數日本引進片。要知道上月收官的《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1.2億的業績就是該系列中國最好業績了,而岩井俊二執導的中國電影《你好,之華》,才將將過了八千萬的紅線。由於《龍貓》的召喚,本周末觀影人群年齡層呈上升趨勢,不少日漸疏離影院的七零后、八零后紛紛解囊,走進大銀幕重溫自己的“龍貓歲月”。

  次周的《海王》依舊保持著六成以上的票房統治力,這並不足為奇。2015年溫子仁執導的《速度與激情7》在中國市場狂攬24.26億,超越《捉妖記》成為中國影市新一任票王。《海王》延續了溫子仁彪悍的節奏力和視覺創造力,它的視覺體現和視覺構建力壓近年流通的超級英雄大片一籌,影片不僅有著類如《阿凡達》的視覺饕餮,還注入以往超級英雄大片少有的魔幻氣質。可以毫不客氣地說,《海王》是諾蘭《蝙蝠俠》系列后最好看的DC超級英雄電影,溫子仁的加盟不僅給《海王》和困境中的DC帶來了新的活力,同時對日漸審美疲勞的超級英雄大片市場也有新的啟發。過硬的質量加上華人導演的親和感,使得《海王》次周的票房正向《毒液》的18億階梯挺進。

  相比《海王》華人導演與DC品牌的復合感召力,另一部更全華班底的好萊塢大片《摘金奇緣》的命運則跌落深谷。該片由楊紫瓊領銜,以新加坡華人富豪家族的婚事為藍圖,用浪漫喜劇的手筆一展亞洲人鮮為人知的一面。《摘金奇緣》是繼25年前的《喜福會》后,又一部全亞裔主創的好萊塢主流影片,該片北美上映幾乎零差評,堪稱2018年好萊塢最大黑馬。然而該片在我們歲末的影市如一粒沙投入深海,票房差點沒過千萬,也沒有激起坊間任何討論。

  好萊塢兩大亞洲口碑之作《摘金奇緣》和《網絡迷蹤》的夭折,可見好萊塢式的東方獵奇在中國市場難以通行。個人認為,《摘金奇緣》裡的華人婚禮鬧劇離中國普通人的生活較遠,既無新鮮感亦無共鳴點,不入中國市場的法眼實屬正常。稍微意外的是《網絡迷蹤》的低迷。《網絡迷蹤》的敘事性還是相當高效的,就算把片中的亞洲臉換做是歐洲臉、美洲臉、中東臉或非洲臉,他的敘事節奏和敘事魅力依舊。可能反倒是片中的韓國臉或亞洲臉,造成了中國市場的離間感。話說回來,中國影市大多還是腦細胞慵懶的視覺動物,有《海王》這樣不動腦的爽片在,《網絡迷蹤》這類燒腦費腦的故事,似乎隻能暫且靠邊。

  所幸我們的歲末並沒有單純沉溺於視覺,同樣大兵壓境的好萊塢視覺大片《神奇動物:格林沃德之罪》和《滴答屋》非但未能收獲市場預期,甚至還拉低我們對好萊塢品牌的期待值。尤其打著續寫《哈利·波特》續篇宏圖的《神奇動物》系列,該片由“哈利·波特之母”J·K·羅琳親自操刀編劇,故事卻編得和《哈利·波特》判若兩人,溫吞的票房和口碑雙失,讓這個系列中國市場的未來變得尷尬而微妙。《毒液》和《海王》雖然也是俗套的好萊塢流水線故事,但前者奉獻了一個全新的反英雄形象,后者構建了一整個新的視覺體現,《神奇動物:格林沃德之罪》毫無貢獻不說,還一味透支並拉低著《哈利·波特》的品牌。

  與此同時,《無名之輩》和《狗十三》成為我們歲末的國產佳話。尤其是《無名之輩》在低排片的困局面前一路逆襲,首周末神奇地超越口碑不濟的《神奇動物:格林沃德之罪》,緊接又將爆款的《毒液》擠在身后,成為下半年除《無雙》外最賣座的純國貨。更重要的是,《無名之輩》和《狗十三》還開啟了我們歲末影市一股不追逐名家大導和流量明星的清流。接下來還有另一股清流,也就是畢贛的《地球最后的夜晚》整裝待發,預售已高達五千多萬,應該是目前預售額最高的低成本文藝片,原本的可能性黑馬已然是汗血寶馬之勢。

  而本周末將迎來兩個月來最慘烈的混戰,不僅有劉偉強的《武林怪獸》、肖央的《天氣預爆》、袁錦麟的《素人特工》、袁和平的《葉問外傳》以及《白蛇:緣起》和《中國合伙人2》的內斗,還有這批國產中堅力量與漫威首部超級英雄動畫巨制《蜘蛛俠:平行宇宙》的角逐。雖說是跨年的喜慶導航,但也必然是尸橫遍野的一周。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