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引發熱議 32位大學書記校長這樣說

2018年12月20日09: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9日電(李依環)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發高校教育工作者的熱烈反響。

  高校書記、校長一致表示,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改革開放初心,繼續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信心和決心,為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加快推進“雙一流”大學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的信心和決心,為新時代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鄒曉東指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更加充分地感受到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銳意進取、永不懈怠、勇立潮頭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浙江大學將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堅持用改革的思維、創新的舉措、開放的視野,矢志立德樹人,扎根中國大地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思想文化支撐,為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加卓越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求真務實、直抵人心,是科學把握當今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文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姜斯憲表示,學校將結合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要求和上海交大的改革發展實際,增強深化改革開放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牢牢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為國家和民族廣育棟梁之才。

  “多年來,中國的經濟與科技發展發生了翻天地覆的變化。回想起來,能夠參與祖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並為之做出自己的努力,非常有意義。”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校長竇賢康表示,未來,武漢大學將持續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致力於辦成一所更加崇尚學術、更加追求卓越、更加關愛學生、更加擔當有為的大學。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教育呈現歷史性變化,特別是高等教育不僅規模成為世界最大,而且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等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貢獻。進入新時代,天津大學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系統推進以“新工科”為牽引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天大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論述了改革開放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新時代指導推進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文獻,為未來全方位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和受益者,教育工作者未來要做新舊動能轉換的助力者和奮斗者,為國家培養大批優秀人才,打造大批改革事業的中流砥柱。

  “作為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受益者,我們見証了黨在40年矢志改革中,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指出,我國高等教育進入了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的新時期,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辦好讓黨和國家滿意、讓人民群眾滿意、讓廣大師生員工滿意的大學。

  “整場大會既催人奮進,又令人心生感動。”南開大學黨委書記楊慶山認為,高校是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參與者和生力軍,要用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堅定信仰、培塑信念、鑄牢信心,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實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激勵師生在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偉大歷程中,寫下與國家民族同頻共振的愛國奮斗新篇章。

  “作為乘著改革開放東風成長起來的知識分子和教育工作者,對於改革開放帶來的輝煌意義,感受更深、體會更切!”中國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學校長黃慶學表示,學校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新的一流業績,為把學校早日建設成為高水平國際化創新型大學不懈奮斗。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新格局、新定位、新征程的戰略制高點,兼具理論深度、戰略高度、歷史廣度、民族氣度、全球維度、實踐厚度,是繼黨的十九大報告之后,又一篇黨的建設史上光輝的歷史性文獻,將會進一步指導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邁向“兩個一百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

  偉大夢想是拼出來的、干出來的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習近平強調,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四十年的偉大實踐堅實有力,四十年的偉大改革舉世矚目,四十年的偉大成就鼓舞人心。”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指出,站在新的起點,西安交大人將繼續弘揚西遷精神,肩負新的歷史使命,時不我待、敢為人先,以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為抓手,促進大學與社會的融合發展,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形態。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表示,面向新時代,西農要切實承擔起黨和國家賦予的服務旱區農業現代化的使命和擔當,要敢於攻堅克難,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推進以質量為導向的內涵發展方式轉變,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美麗中國貢獻西農智慧和力量。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鄭曉靜表示,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堅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中國教育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將積極穩妥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給出西電方案、作出西電特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40年來,北京郵電大學已經從傳統的通信學院發展成為具有突出互聯網特色的現代大學。”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喬建永表示,學校將進一步深化綜合改革,牢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神聖使命,在搶抓信息化發展機遇,加快建設網絡強國的時代征程中,弘揚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不斷貢獻北郵智慧和北郵力量。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表示,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發揮法治對改革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在全面深化改革總體框架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工作,堅定不移推進法治領域各項改革,以改革思維和改革方式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政法大學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深化綜合改革,擴大教育對外開放,為建設世界一流法科強校而努力奮斗。

  “改革開放深深影響著全世界和每一個人。40年來,國家各項事業飛速發展、人民生活翻天覆地,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也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當仁不讓的使命擔當。”湖南大學黨委書記鄧衛表示,站在新的起點,湖南大學將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服務國家、堅持改革創新,為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湖大應有的新貢獻!

  “步入新時代,學校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北京科技大學校長楊仁樹指出,作為新中國鋼鐵工業的最高學府,40年來,北京科技大學在助力“鋼鐵強國、科技興邦”進程中取得了一定成就,未來也將積極探索特色發展道路,全面激發學校發展活力,爭取早日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

  “作為新中國第一所石油高校,學校堅持扎根中國大地,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與國家能源發展相依同行,成就了學校辦學地位和特色優勢。”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山紅紅表示,今天受到隆重表彰的石大杰出校友、改革先鋒“新鐵人”王啟民身上,正是體現了一代代石大人薪火相傳的“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愛國奉獻、開拓創新”精神。

  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表示,作為新中國最早成立的高等中醫藥院校之一,40年來,學校在中醫藥教育、醫療健康服務、科學研究與技術應用、文化傳播與國際化進程等方面勇於改革,不斷開拓與提高,為中醫藥教育和衛生健康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今后也將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為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建設教育強國和健康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總書記的講話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西北政法大學黨委書記宋覺指出,全校各級黨組織和各部門要積極組織師生深入學習貫徹,切實從思想和行動上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支持改革、自覺投身改革,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大有可為的時代大有作為,交出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滿意答卷。

  “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是西南財經大學復校的40年,也是學校發展歷史上最重要的40年。”西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趙德武表示,學校始終與時代脈搏同頻共振、與國家發展同向同行,未來也將堅持改革創新、內涵發展,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面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全面開啟國際知名財經特色鮮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新征程。

  “改革開放給我們最大的財富就是要堅定改革發展信念,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指出,學校目前已進入加速建成以教師教育為主要特色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開啟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新征程的重要階段,未來將拼搏趕超,砥礪奮進,為實現學校的發展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

  習近平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中央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張京澤表示,40年來,黨和國家在奮進中發展、在變革中新生,用40年時間實現了別人數百年的發展歷程。站在新的起點,改革開放仍是中央民族大學未來發展進步的關鍵一招。各族師生隻有抓改革的思路、制度、措施、效果,通過改革砥礪前行、頑強拼搏、接力奮斗,才能實現民大的“雙一流”建設事業,才能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建功立業。

  “有幸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感能夠成為改革開放事業的親歷者、受益者和建設者,我何其幸運,何其自豪!”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表示,今后將帶著這份自豪感,在人生路上繼續奮斗,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中,不僅跑好自己這一棒,還要教育、培養更多優秀的接棒者,為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做出貢獻。

  北京林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洪元今年也參加了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奮人心。我國改革開放40年偉大實踐雄辯証明,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強大生命力,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生命力。”會后接受採訪時,王洪元激動地說。

  “中央財經大學40年不斷改革進取和開放發展的歷程,也是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史的縮影。”中央財經大學校長王瑤琪表示,站在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重大歷史時點,學校將抓緊機遇、奮發有為,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通過雙一流建設工作,作出中央財經大學應有的貢獻。

  長安大學校長陳峰表示,中國高等教育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了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新征程。長安大學將繼續深化教育改革開放,努力寫好教育奮進之筆,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新時代領路人,將繼續帶領中國人民靠‘重要法寶’和‘關鍵一招’贏得明天。”今年也適逢中國礦業大學在徐州建校40年,中國礦業大學黨委書記劉波表示,中國礦大始終與改革開放同向同行。面向未來,學校將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一代接著一代跑好立德樹人的接力賽,為把這所擁有109年歷史的高校,建成能源資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而不懈努力。

  “我校因貿易強國而生,因對外開放而興,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時代對外開放事業而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蔣慶哲表示,進入新時代,學校將持續服務國家開放大局,努力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國際化領軍人才,朝著建設以開放型經濟學科群為引領的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踏步邁進。

  哈爾濱工程大學校長姚郁指出,學校將立足自身辦學定位、特色和服務領域,緊密圍繞一流大學建設的時代命題,圍繞服務支撐“三海一核”領域的國家戰略與助力龍江發展的戰略任務,在推進學校綜合改革中“大膽的試、勇敢的改”,找准切入點、結合點、服務點和貢獻點,匯聚起推進制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海洋強國建設的磅礡力量。

  “中國的改革開放深刻地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地影響了世界。”中國民航大學黨委書記景一宏表示,全校師生要緊跟黨的領導,堅定“四個自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次大會上提出的新目標和新要求,結合學校的實際工作落實貫徹,為實現民航強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40年來,學校已從一所學科專業相對單一的行業高校,發展成為地學類人才培養規模居全球高校首位,地球科學一流、多學科協調發展的高水平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王焰新指出,學校將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開放的心態、更加強勁的舉措,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推進地球科學領域國際知名研究型大學建設。

  “百十五載,一代代工大人不忘立德樹人的使命初心,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今年也是河北工業大學建校115周年,校長韓旭表示,站在繼往開來的嶄新起點,學校將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在建設世界一流學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程中繼續書寫工大人更加昂揚激越的時代華章。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