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淺析廣告導向對媒體公信力的影響

傅夏葦

2018年12月19日15:0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翻看報紙、雜志,打開電視、電腦,點開手機、平板,走在路上,進入任何一個場所,我們幾乎都能發現廣告的影子。在家看個電視劇,劇中各種植入廣告也從之前的遮遮掩掩變成了現在的堂而皇之。在近日熱播的一部現代都市商戰劇中,把產品廣告的宣傳詞都寫進了演員的台詞。不得不說,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被海量的廣告所包圍。正因為廣告這種無法阻擋的快速覆蓋,無縫隙地滲透到人們生活的點點滴滴,更加凸顯了廣告導向的重要性。

  2016年2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前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實地調研,當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指出: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從習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可以獲悉,那就是廣告已然成為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一環。

  的確,媒體有屬性,廣告有導向。媒體是黨和國家的重要輿論陣地,老百姓多通過媒體來了解國家大事、國家政策,媒體的聲音代表著政府的聲音,媒體的形象代表著政府的形象,這在老百姓心裡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有的媒體認為,廣告是廣告主刊登的,不是媒體自採自編的新聞內容,與媒體無關。暫不從法律法規的角度來說,僅從讀者的角度看,廣告與新聞都是媒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體的,媒體刊出廣告所傳達的態度就是媒體的態度,這也是為什麼老百姓通過看媒體廣告上當受騙后,會找到媒體討說法。然而,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或多或少存在著重新聞輕廣告的現象。即便是都市類媒體、新媒體,看起來似乎對廣告非常重視,但他們重視的是廣告的創收,而非廣告的內容。當然,黨媒在這方面做得相對是好的,對廣告的導向普遍重視,這是由黨報黨刊自身性質所決定的。

  那麼,廣告的導向性到底體現在哪裡?一是政治導向。廣告的創意、文案、表現手法都可以蘊含著政治立場,與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保持一致的,表達的是正確的政治導向,與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背道而馳、甚至另立一套的,都不應該在媒體刊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遠是媒體的政治責任,也是廣告宣傳的責任。

  二是價值觀導向。我們有明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凡是與之相符的都是媒體應該大力提倡和宣傳的。廣告是一門藝術,藝術的創作必須要反映正確的價值觀,傳遞的必須是積極向上的正能量。2015年修訂的《廣告法》在第一章總則的第三條就列出了“廣告應當真實、合法,以健康的表現形式表達廣告內容,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要求”,可見這是廣告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健康向上的廣告可以促進好的社會風尚的形成,暴力的、色情的、炫富的、庸俗的、低俗的廣告,也許能讓人記憶深刻,但其傳播的卻是滿滿的負能量,違背了社會公德,既污染了環境,也污染了人心,於廣告主、於媒體的長遠持續發展都無益處。

  三是行為導向。這是廣告主最關心最看重的廣告效用,就是通過廣告宣傳,讓消費者產生廣告主想要的購買行為,最好能在社會上形成一種購買潮流,並延續下去。這種導向所產生的影響與百姓生活關系最為密切,一旦出現虛假廣告,會直接損害百姓利益。令人震驚的毒奶粉事件、e租寶事件等,都在社會上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廣告在其中起到的是推波助瀾的關鍵作用。還有為千方百計忽悠老年人購買保健品、保健器材夸大其詞、爭當孝子賢孫的牛皮糖式的營銷方式,也為廣大消費者所厭惡。

  在中國高速發展的幾十年裡,隨著科學技術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物質得到了極大的豐富,廣告作為經濟的晴雨表,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逐漸延伸到社會的角角落落,並成為意識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人們的觀念和行為產生著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因此,廣告導向也必須成為媒體不容忽視的部分。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高品位的東西與低品位的東西放在一起,明眼人一下就能區分開。無法想象,充斥著大量劣質廣告的媒體,會給人權威、高端的感覺,而滿篇滿屏都是以前社會上跑江湖耍把式賣藝般的廣告,即便你滿嘴跑火車,又有多少人會相信?所以不重視廣告導向的媒體,永遠都不會有公信力,更不會有好的品牌價值。而品牌的力量現在越來越為人們所認知,越來越多的企業主和商家發現,好的口碑能帶來更多的客源和訂單,而客源和訂單滾雪球式的增長,又會帶來更多的利益。然而好品牌好口碑的塑造靠的卻是一個舍與得的權衡,要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媒體也一樣,高品牌價值可以贏得讀者和觀眾的信任和推崇,帶來更多的讀者和觀眾,人氣的積攢自然會吸引來更多的廣告,如果媒體對這些扑面而來的廣告不加鑒別,照單全收,接二連三地刊播問題廣告,就會慢慢消磨掉讀者和觀眾對你的信任。

  其實,沒有一個媒體不想增強自己的品牌價值,他們也在為之努力,但是在巨大的經濟利益面前勇於舍棄,選擇社會效益的,卻不多。有個別媒體為了廣告主可以去登假廣告,可以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從而導致媒體公信力的下降,導致人們對廣告的厭惡和不信任。我們都知道,如果你對一個人失去了信任,那麼他說的話再好聽你也不會相信。如果一個媒體失去了廣大觀眾和讀者的信任,也就失去了輿論陣地,更談何發揮導向作用。

  因此,媒體對廣告導向的重視程度亟待有一個大的提高,不僅要給廣告部門配備好的經營人才,更要配備好的廣告審查人才,重視廣告審查隊伍的培養,提高審查人員的地位和待遇,留住人才,讓他們踏踏實實為媒體把好廣告導向關。廣告質量上來了,新聞質量上來了,一個有公信力、影響力的媒體,才能更好地發揮導向作用,更好地成風化人、凝心聚力。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