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中國的發展屬於全世界(人民觀點)

——寫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④

本報評論部

2018年12月14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不會停下改革的腳步,中國不會關上開放的大門,世界的明天也會因為中國的變革與發展而越來越好

 

  “進博會,永不落幕!”12月10日,上海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對公眾開放。1個月前,上海舉辦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個中心正是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的“6+365”主平台。從西班牙火腿到特斯拉汽車,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品牌、7000多件商品進駐這裡。

  進博會是一個平台,讓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的巨大市場﹔也是一個窗口,照見40年來,中國的發展受惠於開放、又以更高層次開放造福世界的“螺旋式上升”。當改革開放的指針劃過40年,今天的中國,已不是那個現代化之路上的“缺席者”“遲到者”“追趕者”,而是以巨大的發展成就、豐富的發展實踐、寶貴的發展經驗,成為現代化的示范者之一。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新時代的中國,正在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人們常常用“奇跡”,來形容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美國學者雷默在《不可思議的年代》一書開篇就寫道:如果你生活在中國,就會看到關於社會福利、醫療衛生、外交政策和技術進步的新想法不斷涌現,而且中國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探索和試驗這些新想法。其實,外部世界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看法,早已從“不可思議”變為“值得深思”,特別是當人類與新的時代問題迎面相遇時,更會設身處地認真思考中國的“關鍵一招”。

  回頭看看,更覺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個判斷言約而旨遠——“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在世界的坐標系中審視,這個“20世紀最重要事件之一”,不僅讓中國成為世界經濟重要的“增長極”,而且助推了一個近14億人口的大國深度融入世界,更向世界証明,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隻要找准正確方向、馳而不息,就一定能抵達目標。

  曾以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佔世界22%的人口,有力回擊“誰來養活中國”的質疑﹔以基本醫保全覆蓋、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形成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以7.4億貧困人口的脫貧,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改革開放催動了中國40年不停歇的前行,極大改善了近14億人的生活,這本身就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進入新時代,中國更是以年均對世界經濟增長超過30%的貢獻率,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改革開放40年,中國主動融入經濟全球化這個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成長為外媒眼中引領經濟全球化的“新旗手”。30多年前,肯德基在中國剛開業時,門前還滿是好奇的眼睛﹔如今,浙江義烏的紀念品出貨量,已成為能感知世界杯熱門的“大數據”﹔1978年底,經千挑萬選,52名中青年學者啟程赴美留學,而2017年底,來華留學的外國留學生已經超過50萬……無數細節都說明,40年主動敞開大門、邁開大步,真正讓中國趕上了世界潮流,融入了世界體系,成為歷史的創造者、潮流的引領者。

  中國的發展屬於全世界,中國的發展經驗也屬於全世界。這不是說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一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而是因為中國雄辯地証明了“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2016年,在“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學習時,莫桑比克財政部顧問說:“我想學習中國的發展模式,找到適合我們國家發展的道路。”1979年,中國的人均收入,還不到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1/3﹔而今天,非洲的許多國家正在學習中國,孵化出自己的“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猶記2018年鐘聲即將響起之時,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宣示: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下一個40年,中國不會停下改革的腳步,中國不會關上開放的大門,世界的明天也會因為中國的變革與發展而越來越好。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4日05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