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書畫

苦出身 大記者

——拜讀羅同鬆《筆觸萬裡情》二三事

李德金

2018年12月13日10:18    來源:中國報協網

  “認真、熱情、平易近人”,這是羅同鬆接人待物幾十年不變的主旋律。2018年11月26日早晨,非要保姆用輪椅推著他給我送來他剛剛出版的上下兩本《筆觸萬裡情(上·散文卷 下·通訊卷)》新書,說裡面有兩篇文章是他與我合寫的。其實,我也就是個挂名而已。但他卻非常認真,認為他著的新書裡有兩篇文章有我的名字,就得給我送書。

《筆觸萬裡情(上·散文卷 下·通訊卷)》封面圖

  “執著”,真是“執著”。面對這位飽經風霜經過新舊社會洗禮已經86歲的老人、老朋友、老同事、老同行,一時間,我心裡真是五味雜陳,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如果都能這樣以誠相待就好了。我與羅老相識最早是在鄧朴方領導下的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因為他當時是人民日報國內政治部從事殘疾人報道的記者,我是人民日報海外版要聞與社會部從事殘疾人報道的記者,這樣才在工作中認識的。幾十年來,我一點不知道,也從未聽他說過,他是一個“苦大仇深”的人。他小時候在湖南農村生活困難,要過飯,隻讀過3年書。后來,靠自己刻苦努力,在部隊學習文化學習寫作,由通訊員一步步變成了解放軍報社的記者。從軍33年間,他當過水兵、文書、打字員、保密員、軍務參謀,獲得過軍功章。在像戰士“土作家”高玉寶學習熱潮中,他從海軍部隊開展的“我寫我”“向外轉”活動開始練筆頭,寫短訊,著文章,久而久之,多年的媳婦終就熬成了婆——他於1958年至1963年任海軍南海艦隊政治部宣傳部新聞科新聞干事﹔1963年至1983年任解放軍報記者﹔1983年至1993年任人民日報編輯、記者,1993年在高級記者崗位退休又被有關部門返聘工作了10年。前前后后加起來,他一共在新聞崗位上連續工作了50年。此后,他還從事並負責過中國集報界工作多年,今年才從領導崗位上退居二線。

  在辛辛苦苦干了50年的新聞工作崗位上,他引人注目的工作特點就是服從命令聽指揮,領導指向哪裡打到哪裡。多年來,他參加過軍內外各種大型採訪活動。在1950年5月珠江口萬山群島海戰中﹔在宣傳“一滴油”精神中﹔在海南防空作戰中﹔在唐山地震救災宣傳中﹔在參加南疆自衛還擊作戰中﹔在遠航南太平洋觀天測海中﹔在撰寫《今日“兩地書”》中﹔在參加“僑鄉紀行”中﹔在參加“民族地區紀行”中﹔在公共汽(電)車優秀線路評比活動中﹔在宣傳蘇寧英雄事跡中﹔在青藏高原,在北國之濱,在大漠深處,在鬧市街區,在農家小院……等等重大採訪活動裡都留下了他採訪的足跡。

  “百聞不如一見。”多看多問多記,盡量捕捉更多的採訪細節,是他深入基層採訪做到認真負責精益求精寫好稿多寫稿的一個重要環節。他在舊社會過過15年的苦難生活,1951年在上有60歲老母親,下有半歲幼子的情況下,毅然參加了人民解放軍,被分配到中南軍區海軍第一艦隊(南海艦隊的前身),當了一名光榮的水兵。面對這種榮譽感煥發出來的寫作激情,他迎著全軍貫徹落實“努力提高文化建設現代化國防”的號召和開展“文化大進軍”活動,積極深入基層一線,扎根生活,一邊與戰士交朋友,一邊與戰士一起學習文化,一邊與戰士同吃同住同練兵,掌握了大量的寫作第一手信息材料,為從事新聞寫作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青壯年時期,他每年以10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深入艦艇、連隊、機場和海島採訪﹔步入老年時期,他自感歲寒葉更翠,不畏艱險赴邊關,58歲登上了西藏海拔4300米高的乃堆拉雪山哨卡和海拔5374米高的崗巴拉雷達站,59歲攀上了5400米全軍最高的哨卡神仙灣﹔1991年7月,時年60歲的他,在前往最東邊的烏蘇哨卡採訪途中,所乘軍車翻車,造成兩節腰椎兩根左肋和左肩胛5處骨折,頭部多處外傷,當時頭纏紗布,手挂繃帶,疼痛不止,仍然克服一切困難,堅持到哨卡採訪。正是這種執著的工作熱情和奉獻精神,使他在新聞報道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可喜成績。1992年,他出版了歌頌人民解放軍官兵的通訊選集《忠誠的哨兵》。該書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防部部長遲浩田同志作序,老將軍葉飛同志題寫書名。現在出版的兩本上下卷《筆觸萬裡情》新書,上卷為散文集,下卷是通訊集。書名由原人民日報社社長、書法家邵華澤題寫。兩本書共收錄散文71篇、通訊97篇。這些作品真實地記錄了人民軍隊的發展變化,揭開了軍人軍事的神密面紗﹔也記錄了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所發生的巨大變化,就是“人換精神地換貌”﹔還記錄了他努力學習、筆耕不輟、把一生奉獻給黨的新聞事業的心路歷程。他認為,他將熱愛美麗祖國的充沛感情傾注於筆端,所寫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篇文章,都是對祖國對人民忠誠的流露,是愛的真誠表白!也許正是基於這樣堅強的信念高尚的價值觀,他才有大量的新聞作品見諸報端,奉獻給讀者。

  文筆朴實,沒有華麗詞藻,卻有返朴歸真的味道,是他寫通訊報道也是他著書立說的總基調。翻開《筆觸萬裡情》散文通訊卷讀之,我就好像和他在聊天一樣簡潔明快,一點啰嗦話沒有,文字直白又口語化。我讀了一篇又一篇,每次都是余味無窮的感覺。這裡從1991年5月4日見諸《羊城晚報》的《額敏河畔的笑聲》摘開頭兩小段供讀者欣賞:“清水漫漫的額敏河,居中撕開廣闊肥沃的塔(城)額(敏)盆地,不徐不疾地緩緩流向蘇聯境內的阿拉湖。”“站在額敏河出口處的人民解放軍邊防哨樓上,放眼遠眺藍天白雲掩映下的一馬平川,不禁使人想起邊防戰士們一句順口溜:‘風吹石頭跑,遍地芨芨草,蚊子如小鳥!’”看看,這些筆法語言多麼筋道,視之像吃土雞一樣有勁回味無窮。即使在寫重大題材文章的時候,他也沒有忘記遣詞造句的口語化、平民化、大眾化。從許多重要通訊文章中,我可以看到擅於用民諺俗語來增加文章的可讀性、知識性、趣味性,這既是他的一種寫作技巧,也是他的一種文筆的形成,更是他的一種語言藝術的精彩呈現。在1989年3月13日刋於《人民日報》的《“入黨立功”與“望子成龍”》一文第三段中,他連用了三個來自民間的排比語句來形容和強調農村青年參軍入伍出現的不正常現象的嚴重性,既突出了寫作語言特色,又顯示出現這種特殊情況需要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並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這種問題的迫切性。“一定要立個功回來!”“一定要入了黨回來!”“一定要提了干回來!”收到這樣家信的戰士相當多,有位軍官說:“這種硬指標,就像沉重的石頭壓在戰士的心坎上,嚴重地影響了他們健康成長。”這種用排比對比語氣寫出來的通訊,生動活潑,形象逼真,具有立體感和視覺沖擊力。這篇論述性通訊一共分7段1800字。輯錄的這段話是全文的新聞眼,也是充滿生活氣息的立論。圍繞它,全文從多方面展開了有理有據的闡述。雖然文字有限,卻把當時一件帶有普遍教育意義的當兵動機要純的問題說得一清二楚——當兵是適齡青年的應盡義務,當兵要樹立正確的入伍觀!

  類似這樣短小精悍的散文通訊“短平快”文章,幾乎貫穿全書。文章涉及的領域眾多,可以用“無所不包”來形容,什麼天文地理人情世故,一應俱全。從中可以看出,他一生熱愛新聞事業,寫寫寫是他一生的不了情。看著他饋贈給我的兩本新著作,我好像又看見他坐著輪椅在寫作。他像一頭勤勤懇懇埋頭耕耘的老黃牛,吃的是草,擠出的卻是奶!這是我拜讀這兩本新聞作品留下的真正印象!

  在這裡,就讓我以此作為對他10多年前曾邀請我同赴陝西米脂縣參加他組織召開全國集報會議,實際上我又因故未能同行的一種回報吧,以了卻我心頭存在的多年愧疚!在此,我衷心祝願86歲的羅老,在耄耋之年再垂高級記者風范!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