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誕生首批無人機機長 36人獲頒合格証書

2018年12月13日10:51  來源:人民網
 

  12月12日上午,由荊州理工職業學院主辦“荊州無人機駕駛員培訓中心揭牌儀式”暨“荊州市首屆無人機機長培訓結業展演”舉行。儀式上,該校36名學生獲頒無人機機長合格証書,成為荊州市誕生的首批無人機機長。

  前景巨大,無人機機長月薪5000起

  說起無人機,現在很多人對它並不陌生,在航拍、測繪、送快遞、噴農藥、空中表演等領域,都看得見它的身影。

  記者了解到,荊州理工職業學院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於2015年12月獲省教育廳批准開設,2016年7月開始招生,對無人機技術專業學生實行“現代學徒制”人才培養模式。荊州理工職業學院負責人介紹,該院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目前共有學生400多人,其中首屆畢業生88人(含36名已獲合格証書機長),目前已全部被企業預訂,月薪均在5000元以上。

  今年以來,該校無人機專業承接荊州市政府各職能部門航拍、高空高壓電接線、無人機飛行表演、農田灌溉等委托項目70余項,受到了廣泛好評。

  現場展演,展示無人機駕駛精湛技術

  當天,荊州理工職業學院還舉行了2016級無人機用用技術專業畢業匯演。演出現場精彩紛呈,高潮迭起,學生機長們沉著操控,充分展示了精湛的技能。

  表演分火箭升空,八軸懸停、3600自旋、八字航線教學展示,無動力滑翔機表演,直升機特技表演,無人機地面站空中拋傘,無人機空戰展演等項目。活動開始后,伴隨著同學們和與會嘉賓們的歡呼聲,無人機在機長們的操控下時而凌空盤旋,時而急速下降,像一隻隻靈活的小鳥,在空中自由地飛翔。參加觀摩的領導、師生驚呼連連、掌聲不斷!

  展演結束后,2018年第九屆“Mayatech”杯航模競賽拉開帷幕,該賽項是湖北省無人機行業協會認可度最高的權威賽事,來自全省各高校的無人機飛手們,炫酷登場,一展沙場風採!

  一路探索,學院穩步推進專業建設

  當天,荊州理工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校長別業舫,分別從專業沿革、專業探索、專業成效三個方面介紹了我校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的“從無到有,從有到特”的發展歷程情況。

  據了解,該校立足“農業荊州”,圍繞地方經濟發展規劃,搶抓機遇,於2016年開設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先后建成無人機陳列室、無人機模擬飛行實訓室、無人機起降坪、低空飛行練習場,無人機組裝維修實訓室、航模設計實訓室等,並獲批空軍航管處飛行空域﹔該專業一直圍繞“產教互推融通,共育飛控專才”的人才培養理念,真抓實干、穩步推進專業建設,現有專業在校生420人,成為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的無人機應用人才培養基地,並於本月獲批AOPA民用無人機系統駕駛員訓練機構資質,並完成了荊州規模最大的民用無人機飛行執照考証培訓。一路走來,荊州理工職業學院在專業探索中一步一個腳印,實現了三個滿意,即學生滿意、企業滿意、社會滿意。

  別業舫表示,今天學校增挂了“荊州無人機駕駛員培訓中心”牌子,為學校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發展中,注入了“新鮮血液”,為學校的特色辦學、可持續發展注入活力。接下來,學校將會用好“荊州無人機駕駛員培訓中心”牌子,認真選派培訓教師、仔細鑽研教學內容、講究方式方法,將各項培訓課程落到實處,吸引更多學生參與到無人機領域中來,讓學生學得本領、獲得發展、回報社會。

  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執行秘書長柯玉寶、湖北省無人機產教聯盟理事長陳方曄教授出席活動並分別致辭,對本次盛會表示熱烈祝賀,對行業的廣闊前景進行了展望,對學校在無人機專業建設上積極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並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對學校積極服務地方企業、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予以高度贊譽。荊州新聞網記者肖琦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