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巨曉林:在不懈奮斗中實現人生夢想

張世永

2018年12月12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2018年11月26日,《人民日報》公示了100名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物擬表彰對象,中國中鐵電氣化局一公司工匠技師巨曉林光榮入選。

  巨曉林參加工作30年,從一名普通的農民工成長為享譽全國的“知識型新型工人、農民工楷模”,先后榮獲北京市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國家技能大師、全國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光榮當選為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和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他矢志不渝,自強不息,用信念和意志叩開了夢想的輝煌殿堂之門,用心血和汗水譜寫出人生的精彩華章。

  敢於有夢

  1987年3月的一天凌晨,陝西省岐山縣祝家庄鎮杜城村還籠罩在一片夜色之中,隻見一個瘦小的身影,背著行囊,邁著歡快的腳步,走出了村庄。這個從岐山腳下走出的人便是25歲的巨曉林。

  盡管春寒料峭,巨曉林卻越走越有勁,越走心裡越亮堂。因為希望之門已經為他敞開了,他要去中鐵電氣化局,當一名農民工。

  20世紀50年代,國家修建的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線寶雞至鳳州段經過他的家鄉,很多同鄉都參加了這條鐵路的建設工作。他從小就喜歡鐵路,喜歡火車,聽到很多鐵路電氣化工人不怕千辛萬苦為祖國修建鐵路的感人故事,夢想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藍色制服,成為一名鐵路電氣化工人。

  巨曉林要當修建電氣化鐵路的農民工了,一家人都非常高興。在他臨走前,父母一再囑咐他:“曉林,找個工作不容易,你一定要好好學,好好干!”

  巨曉林的行囊裡隻有幾件干活兒時穿舊的衣服和母親煮的幾個雞蛋。他特意找到一個小小的筆記本裝在身上……

  這天上午,巨曉林趕到15公裡外的蔡家坡站,踏上了北去的列車。這是他第一次坐火車,他為自己今生能與鐵路電氣化結緣而感到慶幸與自豪。

  勇於追夢

  帶著對新生活的美好憧憬,巨曉林加入了鐵路電氣化建設大軍。

  剛上班的時候,巨曉林對鐵路電氣化技術是睜眼瞎,看著一張張猶如天書的施工圖紙和一堆堆叫不上名稱的接觸網零部件,他有點發懵。帶他的師傅鼓勵他說:“你別著急,慢慢來,隻要下苦功,沒有學不會的,我就是這麼過來的。”他把師傅的這句話牢牢地記在了心裡,白天跟著師傅學,晚上攆著師傅問,營地熄燈以后,他還悄悄地打著手電筒學習,把學到的技術要領記在本子上。有工友問他:“你一個農民工,學那玩意兒有啥用?”他說:“咱一個農家子弟,找份工作不容易。干,就要干好!咱農民工也要努力學技術,成為懂行的人。”在以后的工作中,他鉚足了勁兒,決心在鐵路接觸網這一行干出點名堂來,為農民工兄弟爭口氣。

  鐵路接觸網是一個技術密集型工種,為了掌握施工技術,他買了《鈑金工藝》《機械制圖》《接觸網》等30多本專業書,其中有一些還是大學的課本。無論工地轉移到哪兒,他都把這些書帶在身邊,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去學習。為了支持巨曉林學習,項目部領導打破常規,特批巨曉林宿舍熄燈時間可以推遲一小時,工友們也主動找來專業書、買來筆記本送給他,這更激發了他的學習熱情。

  鐵路電氣化施工技術含量高,勞動強度大。1989年夏天,巨曉林和工友們在北同蒲鐵路工地進行接觸網架線作業。這項工作每到一個懸挂點,都要有人肩扛電線爬上爬下,十分辛苦。一天下午,一場大雨突然襲來,工友們都去躲雨了,巨曉林披著雨衣留在工地照看工具和材料。他望著杆塔上的懸挂點盤算著:用一個啥辦法,能省點力氣呢?通過觀察和測算,他用一個鐵絲套挂住滑輪試了試,果然能省不少勁兒。他立即把這個方法告訴了工長。大家按照他說的辦法架線,功效一下子提高了兩倍。這天干完活兒,收工的時候,工長特意買了一些冰棍,獎給巨曉林,他都分給了工友們。工長對全班工人說:“今天,咱們都沾了巨曉林的光啊!”看到自己的“點子”得到了工友們的認可,巨曉林心裡十分高興。從此,他的工作服口袋裡便多了一個小本子,施工中不管碰到什麼問題,都隨手記下來,一有空兒就去琢磨,養成了愛動腦子的習慣。

  勤於筑夢

  隨著我國鐵路的快速發展,一批又一批農民工來到鐵路電氣化工地。看到一些新來的工友學習接觸網技術有點吃力,巨曉林便萌生了編寫一部《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工具書的想法。他要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新來的工友,讓他們早一點成為鐵路電氣化施工的骨干。

  寫書,對於他這個高中生來說,就像是攀登一座高山。有人不理解,說他是自找苦吃。他聽了並沒有氣餒。因為他心裡始終揣著一個夢想:“要用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要用技術提高農民工的地位!”

  2003年,因企業任務不足,一大批農民工休假了。作為一個農民工,待業可能意味著失業。巨曉林即使回到家裡,仍然不忘堅持學習,堅持寫作。一天清晨,他發現自己的筆記本和書不見了,便問妻子,妻子不吭氣,又問了一遍,妻子火了,氣沖沖地說:“我把它扔灶炕裡燒了!老巨呀老巨,好不容易盼到你回來了,你都失業了,還寫哪門子書!書能當飯吃?”說著說著,妻子傷心地哭了。此時此刻,巨曉林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從內心感到愧對妻子。為了表達內心的歉疚,他給妻子寫了一首小詩:“冬天裡,我把一個最美妙、最美好的夢,種在心田,撫育著、撫育著,希望它早點發芽、開花……”妻子看后怒氣漸漸消了,還讓他把“冬天”改成“春天”,深情地對丈夫說:“曉林,春天才是發芽的季節呀,我想通了,支持你!”

  在單位領導、工友們和親人的支持下,經過3年多的艱苦努力,巨曉林終於完成了《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書稿的寫作。中鐵電氣化局組織有關專家對書稿進行了科學論証和精心修改,編印成書,發到全局數千名接觸網工手中。在公司職代會上,巨曉林發表了《農民工也要有知識、有技能、敢為人先》的主題演講。他飽含深情地說:“黨和政府給了好政策,企業搭建了廣闊舞台,隻要肯努力,人人都可以成才。”

  2010年5月,巨曉林作為高技能人才,被選調到舉世矚目的京滬高鐵參加施工技術攻關,公司聘任巨曉林為“工人導師”。巨曉林所在的一隊三班被公司正式命名為“巨曉林班組”。

  在京滬高鐵施工中,巨曉林和工友們發揚“挑戰新時速,砥礪再奮進”的電氣化高鐵精神,著眼於解決現場施工難題,對接觸網工人攀爬H型鋼柱專用腳扣進行技術革新,提高了接觸網工人高空作業的安全和效率。他完成的《提高京滬高鐵數據測量一次合格率》科研課題,獲得中國中鐵股份公司最佳成果獎,並在全線推廣。在合福客專施工中,他共改進、發明了包括“雙級電動隔離開關安裝法”“巧摘空中緊線器、滑輪法”等30余項工藝工法,涵蓋了高鐵接觸網施工多道工序。他主導開發的《降低合福客專四電接口施工不合格率》QC成果,保証站前工程的溝槽管道預埋安裝一次到位,施工成品全部達到優秀標准,獲得全國工程建設優秀質量管理小組一等獎,研制的“支柱限界測量工具”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2012年2月,巨曉林榮獲鐵道部京滬高速鐵路“十佳建設標兵”稱號。“巨曉林技能大師工作室”在中鐵電氣化局一公司挂牌成立,巨曉林成為全國鐵路電氣化建設領域高技能領軍人才。

  巨曉林自豪地說:“鐵路電氣化事業,是我實現夢想的舞台,能親手建造世界一流的高速鐵路,是我一生的榮光。”

  臻於圓夢

  2012年11月8日,巨曉林肩負著中國中鐵電氣化局和北京市180萬黨員的重托,步入庄嚴神聖的人民大會堂,光榮地出席了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聽了大會工作報告,晚上他失眠了,頭腦裡像過電影一樣,浮現出大會的情景,心裡總有一件事情放不下。從工地來北京時,工友們托付他好好聽報告,把黨的好政策帶回來,他感到肩上的責任沉甸甸的。

  忽然,他心中一動:“找到了,找到了……”

  他無法抑制內心的喜悅,拿起筆來創作了一幅特別的漫畫,這個漫畫是一個放大鏡,放大鏡裡面有一顆赤誠的心,他用這個赤誠的心在十八大報告中找到了方向,找到了黨和國家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也找到了自己和億萬農民工兄弟的熱切期盼。在參加北京代表團分組討論時,他展示了自己創作的這幅漫畫,在朗誦漫畫上《找到新期盼》這首小詩的時候,他再也無法抑制內心的感動,他哽咽了。代表們給了他熱烈的掌聲。這掌聲裡飽含了理解、飽含了共鳴、飽含了鼓勵。十八大新聞中心為巨曉林安排了中外媒體集體採訪活動,中央電視台、工人日報、北京日報等首都主要新聞媒體在重要時段和顯著版面對巨曉林作了採訪報道,巨曉林成為十八大最受關注的草根明星。

  2015年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增補的全國人大代表、中鐵電氣化局集團一公司高級技師巨曉林首次參會,代表全國億萬農民工群體,提出了依法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建議,受到新聞媒體廣泛關注。

  2016年1月17日,中華全國總工會十六屆四次執委會選舉巨曉林為中華全國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全總領導機構首次出現了普通農民工的身影,標志著中央群團機關改革試點取得突破性進展。

  為了幫助巨曉林盡快進入領導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對巨曉林提出殷切期望:“曉林同志當選全總副主席,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曉林同志不僅是副主席,還是勞模,還是技能大師,發揮作用的渠道更寬了。既要發揮聯系群眾、參政議政的作用,又要發揮勞動模范的示范作用和技能大師的傳幫帶作用。”巨曉林表示:“感謝組織的信任和支持,我一定會加強學習,努力工作,把職工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帶上來,把黨的要求和關懷帶給職工群眾,調動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做貢獻!”

  當選全總副主席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巨曉林也獲得史上“最牛”農民工的雅號。

  巨曉林十分珍惜參加全國兩會建言獻策的機會。無論是參加全體會議還是小組討論,他都提前10到20分鐘到場,翻看前一天的會議記錄、准備當天的發言提綱。

  巨曉林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記錄著每一場會議、每一位代表的發言要點,對特別感興趣的部分,他還會用紅筆畫上標記。

  巨曉林說:“當選全總副主席后,我更認識到肩負重托、責任重大。人大代表來自各行各業,每次開會聽他們發言,我都學到很多東西!”

  2017年10月19日上午7時30分,在黨的十九大“黨代表通道”第二場採訪活動中,黨的十九大代表巨曉林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7年11月,中國中鐵股份公司授予巨曉林“工匠技師”任職資格,從普通農民工到技師、高級技師、特級技師、工匠技師、國家技能大師、全國勞動模范,一天天堅持、一步步跨越,巨曉林在不懈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綻放人生光彩,書寫了中鐵電氣化人追夢、筑夢、圓夢的傳奇故事。

  2018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會見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並與大家一一握手,當再次與總書記溫暖的手握到一起的時候,巨曉林感受到總書記的信任和期望,巨曉林向總書記簡要匯報了自己擔任全總兼職副主席的工作情況。巨曉林飽含深情地說:“我要把再次當選全總兼職副主席作為一個新的起點,忠誠履職、積極作為,努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同中國中鐵和全國億萬職工群眾一道,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不懈奮斗,決不辜負總書記的信任和職工群眾的期盼。”

  擔任全總副主席兩年來,巨曉林參加了100多次各類社會活動,有全國兩會、北京市兩會、中國中鐵的職代會,還有定期召開的全總主席團會議和到地方調研、慰問,雖然在工地從事老本行的時間少了,但是,他仍然鐘愛著電氣化鐵路和高速鐵路施工技術創新工作。巨曉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技能大師工作室”的能工巧匠,以促進安全生產、提高生產效率、提升產品質量和推動節能減排為重點,廣泛開展技術攻關、技術革新、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等活動,近兩年工作室取得合理化建議、QC成果等職工技術創新成果346項,有80多項成果獲省部級以上表彰,30多項成果已在企業得到應用推廣,產生直接或間接效益2000多萬元。

  巨曉林是新時代工人階級的一面旗幟,也是中鐵電氣化局數萬名干部職工的優秀代表。中鐵電氣化局大力弘揚以“忠誠、實干、創新、奉獻”為基本內涵的“曉林精神”,企業設立了職工技術比武勞動競賽“曉林杯”、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曉林獎”和建設工地“曉林精神文化牆”,用“曉林精神”教育和激勵全體職工爭當中國高鐵建設的排頭兵,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激發職工群眾創新創業創優活力,為實現“人和業興企強工富”的共同夢想不懈奮斗,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巨曉林從一個普通的農民工成長為國家技能大師、全國勞動模范並參政議政,所有的成長進步都源於他不忘初心,牢記誓言,在為人民服務的平凡崗位上一步一個腳印,邁出了堅實的步伐,走進了崇高的精神境界。他和王進喜、王崇倫、孟泰等千千萬萬個英雄模范一樣,在平凡的崗位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詮釋了人生的意義。在他的身上充分體現出我國工人階級對黨忠誠、崇尚實干、勇於創新、樂於奉獻的優秀品格,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唱響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主旋律,在改革開放偉大變革中譜寫了一部奮斗者的精彩華章!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