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一篇署名文章裡的中外友誼

本報記者  陳振凱

2018年12月12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制圖:潘旭濤

  11月27日-12月5日,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至此,習近平主席今年4次踏出國門,腳步遍布亞非歐拉及大洋洲13個國家。

  13個國家中,習近平對毛裡求斯是過境並進行友好訪問,赴俄羅斯是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及相互活動﹔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巴布亞新幾內亞、文萊、菲律賓、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等11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南非、巴布亞新幾內亞、阿根廷,他還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G20峰會等會議和活動。

  本報統計發現,在對阿聯酋等11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均在到訪國重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閱讀這組文章,能夠了解動人的中外交往故事,熟悉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情況,學習精當的中外典故,展望輝煌的未來合作,感知深厚的中外友誼。

  交往故事

  習近平在11篇署名文章中,提到不少中外交往佳話。

  談到中國和阿聯酋的傳統友好,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過去的34年,是兩國傳統友好深化發展、民間往來迸發涌流的活躍時期,中國人民不會忘記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阿聯酋政府捐款5000萬美元所體現出的患難真情。

  就中國和塞內加爾友誼,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一個老人的故事:2013年,65歲的塞內加爾老人比拉馬參加“感知中國”知識競賽。他從全球25萬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了最高獎,並被邀請到中國旅游,實現了多年的訪華夙願。

  談到中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交往佳話,習近平在文章中回憶起了往事。他說,18年前,我擔任中國福建省省長期間,曾推動實施福建省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范項目。我高興地得知,這一項目持續運作至今,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成為中國同巴新關系發展的一段佳話。

  就中國和文萊的交往歷史,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幾個古代名人——鄭和率領船隊兩次途經文萊,給當地人民帶來了和平與友誼,被文萊民間親切稱作“鄭和元帥”。斯裡巴加灣市的“王總兵路”和蒲公墓,中國南京市的浡泥國王墓,都見証了兩國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

  談及中國和菲律賓的隔海相望、一衣帶水,習近平在文章中寫到鄭和、蘇祿國王、黎剎、葉飛等人的故事。“600多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七次遠航,多次到訪馬尼拉海灣及維薩亞、蘇祿等地,傳播友誼和合作。蘇祿國王帶著菲律賓人民的美好祝願踏上通往中國的友誼之路,留下膾炙人口的佳話。中國東南沿海許多居民漂洋過海來到菲律賓,同當地人民和睦相處。菲律賓國父、民族英雄黎剎的祖先就來自中國福建省晉江市。新中國的開國名將葉飛出生於菲律賓奎鬆省。他們都是兩國人民共同的驕傲。”

  “明代,西班牙人龐迪我將西方天文、歷法引入中國,高母羨將儒家著作《明心寶鑒》譯成西班牙語。塞萬提斯在作品中多次提及中國,其不朽名著《堂吉訶德》在中國廣為流傳。”提及中國和西班牙的友好交往,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如上細節。

  阿根廷文學巨匠博爾赫斯在《漆手杖》等作品中多次提及庄周夢蝶、長城等中國元素,並且有一根心愛的中國漆手杖。這個細節出現在習近平的文章中,用來說明中國和阿根廷是兼收並蓄的好知音。

  中國和葡萄牙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話不斷涌現。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一對中國老教師夫婦克服疾病困難,數十年如一日在葡萄牙教授中文、傳播中華文化﹔不少優秀的葡萄牙足球教練和球員到中國俱樂部執教或踢球,在中國足壇刮起“葡萄牙風”﹔中國廚師烘焙出的葡式蛋撻成為老百姓新的美食選擇。

  一帶一路

  11篇署名文章中,“一帶一路”是高頻詞,一共出現30次。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對“一帶一路”有共鳴。訪問阿聯酋前夕,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我在2014年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所有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更是富有遠見地回應說:“在以新的絲綢之路這一現代方式加強中國同阿拉伯世界溝通的橋梁上,我們有著共同的抱負。這一合作框架之所以必要,是因為盡管我們的關系已取得了快速發展,但我們的雄心遠高於此。”

  就中國和塞內加爾的務實合作,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中方願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牽引,以中非合作論壇為平台,同塞方發揮優勢互補,重點加強農漁產品貿易加工、基礎設施建設、產能、工業園區、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合作,幫助塞方提高自主發展能力。

  巴布亞新幾內亞是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太平洋島國。習近平在文章中談到,歡迎太平洋島國根據自身條件和優勢,結合本國發展戰略和規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同島國、各個島國之間以及島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經貿聯系和互聯互通、更好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提供新的路徑。

  就中國和文萊關系發展,習近平在文章中說,我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文萊方面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推動這一倡議同文萊“2035宏願”對接,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菲律賓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伙伴。習近平在文章中說,中方願同菲方一道,續寫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推動“一帶一路”框架內戰略對接,深化經貿、基礎設施建設、農業、旅游等各領域互利合作,助力菲律賓實施更多民生項目,讓兩國民眾從合作中不斷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

  就中國和西班牙戰略對接,習近平在文章中強調,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伙伴,願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用好各類合作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並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范圍內實現互利共贏。

  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習近平在文章中說,中巴可以說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去年巴雷拉總統訪華期間,巴拿馬成為首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中國和葡萄牙攜手發展。習近平在文章中說,葡萄牙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葡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天然優勢。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繼續做大做強現有項目,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擴大雙邊貿易往來,在港口建設、汽車、新能源、金融等領域營造更多合作增長點,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范圍實現互利共贏。

  精彩典故

  精當用典為文章增色,引用對方國家諺語、名人名言等,更會拉近感情。

  談到中國和塞內加爾友誼,習近平在文章中用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他舉例說,當年,桑戈爾總統看到中國援助塞內加爾的農業專家同當地人民一樣勞動、一樣滿手泥巴,非常感動。今天,中國專家仍在田間地頭,同塞內加爾兄弟姐妹一起切磋水稻和蔬菜種植技術。

  就中國和盧旺達關系,習近平在文章中說,“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中盧兩國雖然相距遙遠,國家大小、制度、文化不盡相同,但兩國人民有著深厚傳統友誼。中盧在歷史上都曾遭受深重災難,因此都倍加珍惜當前國家穩定、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的局面,都為自己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自豪。

  就南非和非洲的前景,習近平在文章中引用了曼德拉的名言。他說,今年也是新南非首任總統曼德拉先生誕辰100周年。曼德拉先生曾經說過,“非洲重獲新生已經不再只是一個理想,其種子已經撒遍非洲各個區域,撒遍整個非洲大陸。”上個世紀,南非和非洲經過不懈奮斗重獲新生。我堅信,本世紀將迎來南非和非洲大陸的全面振興。

  就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友誼,習近平在文章中用了一句島國諺語。他說,島國有句諺語:“友誼是沙漠中的水渠。”我們願同島國不斷擴大文化、教育、衛生、體育、青年、地方、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歡迎更多太平洋島國朋友到中國旅游觀光、留學深造、投資經商、考察訪問,加深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讓雙方友好事業薪火相傳。

  談到中國和文萊的關系,習近平在文章中用了文萊和中國的兩個經典表述。他說,文萊有句諺語:“沒有相互了解,就不能建立深厚情誼。”中國人講:“人之相識,貴在相知。”我們願同文萊做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共同發展的好伙伴。相信在兩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文友好合作關系必將譜寫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就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引用了孔子的話。他說,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人民相信,隻有和平安寧,才能發展繁榮。這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我們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做世界和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之錨。

  就中國和西班牙共享機遇,習近平在文章中提到,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說,“志向遠大方能進步,目光長遠才能前行。”中方期待著同西班牙一道努力,共享機遇,共迎挑戰,攜手譜寫中西關系新篇章,開創屬於兩國人民的美好未來。

  談到葡萄牙,習近平在文章中說,“陸止於此,海始於斯”,葡萄牙“詩魂”卡蒙斯世代傳頌的名句生動描繪出他的祖國所處優越地理位置。

  美好明天

  回憶過去,探討當下,是為了未來。

  標題是文章的精髓所在。習近平11篇署名文章標題分別為《攜手前行,共創未來》《中國和塞內加爾團結一致》《中盧友誼情比山高》《攜手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揚帆再啟航》《攜手譜寫中國同文萊關系新華章》《共同開辟中菲關系新未來》《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開創中阿關系新時代》《攜手前進,共創未來》《跨越時空的友誼面向未來的伙伴》。標題中的“未來”“新時代”“再啟航”“新華章”“新未來”“新輝煌”等詞匯,凸顯了對未來的關注。

  就中國與阿聯酋關系發展,習近平希望,兩國攜起手來,做真誠互信的戰略伙伴,共贏共享的合作伙伴,做互學互鑒的交往伙伴,做實踐先行的創新伙伴。他還具體提到,中方將在阿布扎比開設中國文化中心,支持並參與迪拜在2020年舉辦中東地區首屆世博會。

  就中國與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的關系,習近平提出3個“新”:戰略互信要再上新台階,共同發展要再添新動力,人民友誼要再譜新篇章。他說,當前,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發展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面臨重要發展機遇。

  如何推動中國與文萊關系更好向前發展?習近平說,我們要提升政治互信,我們要深耕務實合作,我們要深化人文交流,我們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作和配合。在一些具體領域,他提到,中方將鼓勵中國企業赴文萊投資,歡迎文萊擴大優質產品對華出口。我們支持兩國航空企業開通更多直航,鼓勵更多中國游客赴文萊觀光,歡迎更多文萊朋友到中國留學、旅游、工作。

  就中菲關系在高水平上得到更大發展,習近平說,深化政治互信,推動中菲關系行穩致遠﹔堅持合作謀實,確保中菲關系根基牢固﹔堅持民心相通,實現中菲關系恆久如一﹔堅持攜手共贏,促進東亞合作深入發展。他提到,中方將加大對菲律賓首倡的東盟東部增長區投入,進一步提升雙方合作,打造同東盟合作新增長點,幫助菲律賓棉蘭老島等地區更好發展。

  為給中西關系開啟一個更加美好和輝煌的未來,習近平提出了5點建議:我們要提升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水平,夯實雙邊關系政治基礎﹔我們要加強兩國發展理念交流和戰略對接,做好雙邊關系發展頂層設計﹔我們要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拉緊雙邊關系利益紐帶﹔我們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厚植雙邊關系民意基礎﹔我們要密切兩國國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照片說明:

  ①2月10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中國春節廟會上,觀眾拍攝舞龍。

  馬丁·薩巴拉攝(新華社發)

  ②6月16日,在葡萄牙阿威羅舉行的端午龍舟巡游活動開幕式上,阿威羅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展示自己制作的蛋袋。

  新華社記者張立雲攝

  ③阿聯酋迪拜哈翔清潔燃煤電站是建設中的中東地區首座清潔燃煤電站,也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東地區首個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電站項目。

  張春明攝(新華社發)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