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延安日報》改版面貌新 走出“程式化”走向“軟新實活深”

康龍

2018年12月12日09: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延安日報》改版面貌新走出“程式化”走向“軟新實活深”

康龍

  多年來,一些黨報存在著“重(稿件長、版面佔得多)、大(稿件大而全)、空(大話空話套話多)、硬(寫法工作化、簡報化、材料化)”的現象,風格凝重,版面死板,內容僵化,讓讀者難以接受。尤其面對新興媒體的沖擊,如果還故步自封,必然使讀者不屑一顧,報紙的傳播力、引導力、公信力和影響力也就會大打折扣。所謂變則通,通則久。《延安日報》作為一家地市級黨報,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以改版為契機,堅持“理念升華、版式創新、標題突破、內容為王”四步走,使報紙面貌煥然一新,逐漸向“軟、新、實、活、深”轉變,增強了親和力和閱讀性,受到讀者的普遍好評。

  理念升華是首位

  改版不僅僅是改版式,還要從理念、內容到形式都進行革新和升華,其中理念升華是第一位的。《延安日報》從體制、機制入手,打破了原來的編採合一,推行採編分離的運行機制,進一步優化編採流程,使新聞報道回歸新聞規律,以適應競爭激烈的媒體市場,為報網融合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改版中,《延安日報》提出了“一結合、兩突破、三個去、四個點”的具體做法。“一結合”,即把宣傳思想工作與新聞報道有機結合,運用新聞的手段,把黨和政府的政策主張、工作部署和要求形象生動地傳達給受眾。“兩突破”,即突破傳統的慣性思維模式,多用開放式、發散式的現代思維模式,從服務讀者、服務市場、服務群眾的角度採寫新聞﹔突破過去黨報的程式化面貌,力求庄重大氣、現代新穎,令人耳目一新。“三個去”,即去簡報化、去工作化、去材料化,努力把宣傳紙變為新聞紙、故事紙、思想紙。“四個點”,即在發掘材料和採寫新聞中,要找到新聞點,選好切入點,聚焦關注點,展現閃光點,切實提高稿件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想看愛看,產生共鳴。

  理念的升華如同引擎,牽引著報紙在“回歸新聞紙”的軌道上前行。報紙面貌也為之一新,頭版設計採取當下流行的“新聞+導讀”,其他各版突出重點,靈活多樣,整體表現為清新大氣、疏朗透氣的風格。

  版式創新“氣色”新

  版式是報紙的臉面,首先要“五官端正”,才能讓讀者更好地接受。長期以來,黨報的版式與都市報、晚報不同,總保持著庄重嚴肅的風格,而且面孔基本接近,如果去掉報頭,基本雷同,難以區分。這種狀況已不適應現代社會的審美需求。

  《延安日報》在改版中較為重視版式的創新變革,為此抽調既有編採經驗又有專業美術設計能力的人員成立了視覺設計部,並用先進的設計理念,力求體現“現代、新穎、大氣、視覺沖擊力強”等版式特點。在實際設計中,如讓政治性、宣傳性強的要聞、政聞版面“穿正裝”,體現庄重、大氣、嚴肅但親切的風格,整體規整規范,視覺上飽滿。其他版面如《城事》《看天下》《縣區讀本》等,充分利用圖片、圖表、插圖等素材,運用點、線、面、色彩、留白、分解等技術手段,圍繞新聞內容進行創意設計,以更好傳遞新聞信息,方便讀者閱讀。通過這樣的分層分類設計,報紙版式既庄重大氣,又現代活潑,滿足了不同讀者的視覺需求,收到了良好的閱讀效果。

  標題突破顯亮色

  標題是報紙的眼睛。標題吸引人,才能勾起讀者的閱讀欲,讓讀者把文章讀下去,從而產生良好傳播效果。

  作為地方黨報,《延安日報》在改版中“取法乎上”,要求標題制作虛實結合。尤其是為了有效改變黨報簡報化的面貌,大膽突破,《延安日報》著力推進虛題為主(主標題)、實題為輔(肩題或副題)的制題方法,即實題說明具體的事實(“是什麼”),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硬內容,虛題反映的是新聞事實的深意,揭示和傳播它的社會意義、影響、效果以及倡導的精神主旨,反映由此引發的變化或者凸顯的亮點等,也就是“為什麼”“怎麼樣”。如:

  (肩題)子長縣杏灣村村民靠大棚瓜果走上致富路

  (主題)香瓜甜如蜜光景紅似火

  (肩題)寶塔區王家坪社區設立“居民議事園”

  (主題)大事小事攤開說群眾心裡亮堂堂

  (主題)行業要文明窗口先擦亮

  (副題)市創文辦開展優質服務檢查活動

  從以上例子可以看出,主題處理多用對偶、擬人、比喻等修辭手法,一來呈現出平衡與對稱的形式美﹔二來讀起來朗朗上口,聽起了鏗鏘悅耳,富有韻味,便於記憶和傳誦,為人們喜聞樂見。

  而為了確保這些標題能夠處理到位,《延安日報》提出了“准確理解(吃透新聞事實)、深入挖掘(反映事物本質)、尋找亮點(新聞點、閃光點和看點)、生動呈現(用鮮活生動的語言表現出來)”的制題要求。這樣的要求不僅破除了傳統觀念,而且做活了新聞標題,使整個標題生動形象地凸顯了工作、活動中的新亮點、新變化、新風貌,傳遞了精神主旨,由此增強了文章的吸引力、感染力,讓多年來程式化的黨報面貌從根本上得到改觀,煥發出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內容為王是根本

  內容為王是媒體傳播和輿論引導的根本所在。在改版中,《延安日報》圍繞中心,關注民生。在做好市裡中心工作報道的前提下,從服務市場、服務讀者的角度出發,重新構建新聞內容。在政務新聞方面,突出時政新聞和政務性新聞的深度解讀,最大限度地實現新聞的深加工,使新聞更加可讀﹔在民生新聞方面,對新聞熱點、對讀者關注的新聞進行挖掘,並且在量的方面與政務新聞基本實現對等,甚至超越,讓黨報更加貼近百姓、貼近民生、貼近真實的生活,讓黨報立足百姓擴大影響力。

  轉換視角,服務百姓。著力改變過去一味地把筆觸對准政府部門、單位做宣傳的報道模式,改變“寫誰誰看,誰寫誰看”的閱讀現狀。站在群眾的角度、讀者的角度、市場的角度去思考,讓文章更有可讀性,傳遞的信息更多,提供的服務多層次多元化,努力提升黨報的核心競爭力,提升黨報的新聞宣傳效果。

  摒棄材料,凸顯亮點。在編採工作中,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把大量常態化的非新聞性的材料化稿件堵在報紙之外,有效地防止報紙的工作化、簡報化。同時,要求從眾多材料中發現和找到那些反映時代精神、反映群眾精神面貌,能夠引起廣泛共鳴的亮點、看點、閃光點,運用豐富的新聞語言、形式、方法、技巧創作出精品力作。

  內容為王這一核心競爭力的不斷鞏固和強化,使得《延安日報》稿件質量大幅度提升,涌現出一批鮮活生動,讀者喜聞樂見的稿件。從2013年起至2017年,該報連續5年都有作品獲得陝西省好新聞一等獎,這也是該報稿件質量提升的有力証明。

  (作者單位:延安日報社)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