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並做主旨發言

2018年12月11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廣州12月10日電 (記者吳綺敏、王芳、車斌)“2018從都國際論壇”10日在廣州開幕,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開幕式並做主旨發言。

  王岐山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征程之中的光輝篇章,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回顧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要同改革開放前30年的社會主義探索實踐相聯系,要同1840年以來中國人民苦苦尋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斗爭史相聯系,也要同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的苦難和輝煌相聯系。

  王岐山強調,歷史的苦難輝煌是現實的源頭活水。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深切的渴望。回顧走過的道路,是為了喚醒並堅定民族的文化自信。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已經走上了一條光明大道,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繼續奮勇前行。

  王岐山表示,中國發展和世界發展緊密相連。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要順應歷史大勢、保持戰略定力,適應和引領好經濟全球化,消解其負面影響,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加強平等協商合作,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王岐山表示,各國利益深度融合、休戚與共。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主張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將堅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踏踏實實辦好自己的事情,繼續以真誠的態度和開放的胸懷,與各國互學互鑒、深化合作,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開幕式前,王岐山同出席論壇的世界領袖聯盟主席弗賴貝加簡短寒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開幕式。

  本屆論壇主題為“改革開放與合作共贏”。200余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等出席。

  《人民日報》(2018年12月11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