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大江大河》欲抓住父母輩的心 再“吸引”年輕觀眾

陳慧

2018年12月10日16:51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如果你媽媽說這件衣服她當年穿過,那就對了”

《大江大河》主演(從右到左)王凱、童瑤、楊爍、趙達分別給自己的劇中角色貼上定位標簽

  又一部正午陽光出品的新劇要播出了。雖說男主角由王凱擔任,依舊有人擔心頗具年代感的造型和故事背景,難以抓住年輕觀眾的心。對此,制片人侯鴻亮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用一個例子回應:“做粗剪時,我20歲的兒子說他和同學都不會看的,最后卻跟我一起看了下去。”侯鴻亮覺得不同年齡層觀眾有不同喜好,他們不見得要吸引所有觀眾,但會盡力把劇做好。

  侯鴻亮兒子也從“沒興趣”到看完

  說到年底熒屏重頭戲,非《大江大河》莫屬。這部根據阿耐小說《大江東去》改編的電視劇,除了因為王凱、楊爍、董子健等主演有足夠人氣,還因為出品方是業界知名團隊“正午陽光”,制片人侯鴻亮與導演孔笙過往聯手打造了《琅琊榜》和《歡樂頌》這樣的爆款劇。

  提前在京看過片段后,有人卻擔心起《大江大河》的受歡迎程度,理由是宋運輝(王凱飾)、雷東寶(楊爍飾)、楊巡(董子健飾)這三位主人公在改革開放初期的經歷,能打動他們的同齡者,卻未必能吸引90后乃至00后的年輕觀眾。侯鴻亮就以親身經歷做回應:“在家裡看粗剪片的時候,我20歲的兒子就說‘爸,你拍的戲有人看嗎,我和我同學是不會看的’。后面他沒事兒到客廳轉一圈,轉一圈,也跟著我看下來了。”

  侯鴻亮表示:“我覺得不同年齡層都有不同喜好,有人喜歡偶像劇,有人喜歡古裝劇,有人喜歡諜戰戲,也有人喜歡一些可能帶有點歷史感的一些戲。所以並不見得要把電視機前所有觀眾都要讓他們來看,只是從專業來講,我們爭取能夠做得更好一點。”導演孔笙隨后補充,“我們也想抓住年輕孩子的父輩的心,用心呈現他們的經歷,然后他們會把孩子拉到身邊一起看,還會說‘你爸爸媽媽當年就是這樣過來的’。先抓住這一點,才會有更多人喜歡跟接受吧。”

  營造時代感不能有一點假的

  對劇組來說,回溯四十年前的人和事,展現那種時代感是擺在眼前的最大難題。說到這一點,侯鴻亮和孔笙深有同感。侯鴻亮感嘆現在做民國戲、古裝戲相對容易一點,“應該說1978年以前的戲,在影城都能找到相應場景。就是1978年以后,特別到了(20世紀)80年代90年代,基本找不到了,包括服裝、包括場景。我們面對最難的地方,就是營造真實感,畢竟做到了這一點,才能讓大家相信這個故事的發展。”

  孔笙就說劇中使用的道具“不能來一點假的”,因為當年經歷過的人還在記憶還很清晰,因而他反復跟團隊說可以找父母輩求証,“如果你的媽媽說這件衣服她當年穿過,那這麼做就對了”。

  事實上,有“處女座團隊”之稱的正午陽光,在制作《大江大河》上保持了跟以往相同的嚴謹態度,美術費用超出正常電視劇的兩倍以上,還首次採用了超寬畫幅拍攝,力求還原上世紀80年代的風貌。

  “高貴妃”童瑤用態度打動主創

  在已露出的物料中,《大江大河》裡的“弄潮青年”給人的印象可謂各具特色。北京現場,演員們也分享了自己對於角色的理解。王凱劇透宋運輝是很“安靜”的人,在外界環境嘈雜之時依然保持內心的純粹與熱誠,他為了保持宋運輝在劇中的狀態,平時很少參與劇組的群體活動。在楊爍看來,雷東寶雖然在外人面前啥都不怕,在家卻是個“妻管嚴”,所以稱自己是“虎萌妻奴”。關於“姐姐”宋運萍,童瑤稱姐姐外表溫柔其實非常有韌性,選擇扛起所有的擔子,是弟弟宋運輝和丈夫雷東寶的“堅強后盾”。

  說起來,王凱和楊爍多次出現在正午陽光的作品裡,童瑤卻是難得一見的出演,眼下觀眾對她的印象還停留在《如懿傳》高貴妃一角上。孔笙解釋了啟用童瑤的原因,“姐姐這個角色也想過很多(人選),但童瑤的態度,包括她寫了一個很長的人物小傳最后打動了大家。我們一貫如此,演員不管多大名氣,(選人)還是看態度,看她願不願意吃一點苦和我們一起做這個事,童瑤還是讓我們挺感動的。”孔笙說隨著劇集推進,一定會有更多人喜歡童瑤的新角色。

  《大江大河》將於12月10日起每晚在北京衛視、東方衛視黃金檔播出,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三家會員同日更新,非會員次日更新。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