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品牌傳播

印度電影《老爸102歲》關注老年人 有些台詞很戳心窩子

孔小平

2018年12月07日10:15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老爸102歲》這次關注老年人

  如今一提到印度電影,大家就先想到它所體現的社會現實意義,近年來也是佳作不斷,一系列電影已聚焦過女性權利、教育公平、貧富差距等話題。最近上映的《老爸102歲》模式上一以貫之地使用輕喜劇的外殼,但關注的卻是老年這個沉重的話題。大多數觀眾表示,雖然印度電影基本上看了開頭就知道結尾,但該片指向的“老了如何活出精彩”和“如何看待死亡”等主題,仍引發了普遍而強烈的共鳴。

  102歲又如何?心情年輕最重要

  《老爸102歲》這部電影中並沒有印度電影中常見的帥哥美女,而是將鏡頭對准了一對超高齡父子——102歲的老爸達特利要送75歲的兒子巴布去養老院,電影展現了這對奇葩又有愛的父子之間的對抗與和解。影片裡的家庭結構,對中國觀眾來說也不陌生:孫輩遠在異鄉,父輩已老,父輩之上又更有祖輩。

  影片最大的看點是,在大多數人固化的印象中,老年人是老態龍鐘、步履遲緩的形象,但這位102歲老爸卻有著26歲的心態,樂觀陽光,一頭齊肩白發,走路虎虎生風,敢在大街上一跨攔下拒載的小三輪,把每天都活得鮮活又精彩。不過,現實中我們身邊也有不少老人是這樣的,退休之后反而更忙碌,忙著旅游、忙著健身、忙著開發各種興趣愛好。

  為了戲劇沖突,他75歲的兒子巴布無論是人生態度還是生活意志,與他都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兒子活得有點“喪”,不苟言笑,生活規律,洗澡都要定時。雖然並沒有生病,但一周要看一次醫生。容易暴跳如雷,整個人死氣沉沉又刻板僵硬,非常的服老。

  劇情設定上,達特利獲悉吉尼斯長壽記錄的保持者是118歲的中國老人(這裡居然有點兒中國元素),立志要打破這一長壽紀錄,於是他決定將75歲的巴布送進養老院,以便自己在不受打擾的情形下安心“增壽”。巴布無可奈何,隻得和父親達成協定,並按照父親設定的任務,一步步完成自己的人生“改造”。

  成長不分年齡,老了也要有積極生活態度

  成長,是任何年齡段都逃不開的話題。《老爸102歲》的主題層層遞進,也先從“成長”開始。

  這個“空巢家庭”裡,不走尋常路的超高齡老爸在明面上立了一個目標,就是活到超過118歲,而暗地裡,其實他的目標是幫助兒子重新熱愛生活,重建生死觀。

  在這樣的劇情設置下,老爸就開始“改造”老兒子,在他布置的這些任務中,老爸期望老兒子斷掉對舊物的過分依賴,他讓老兒子剪掉使用了數十年的毛毯,而這僅僅是為兒子巴布制訂的情感“斷奶”計劃的第一步。之后觀眾還將看到老爸幫助老兒子回憶與亡妻的柔情繾綣,目的是不再沉溺於往昔而是對往昔釋懷。還想辦法破壞兒子跟醫生的關系,等等。

  這一對老父子的關系,說起來也是中國人熟悉的,老父親出於“我是為你好”而制造了沖突,老兒子則出於“你憑什麼管我”而發起了對抗。於是75歲的老兒子從氣憤、無可奈何,逐漸轉變為在其中尋到樂趣,越來越熱愛生活,長年面無表情的臉上出現了笑容時,觀眾跟著也有些欣慰起來。

  家庭內部的小敘事格局,觀眾更易共情

  《老爸102歲》的敘事格局極小,講述的是家庭裡三代男人的相處,人物簡單,沖突可預料,所以也非常容易讓中國觀眾共情。

  看看我們的身邊,人老了后,都容易把情感寄托在兒女身上,想要兒女的陪伴,期盼逢年過節時看到兒女的身影。巴布就是這樣一個普通老人,他期盼遠在美國的唯一兒子阿莫(就是102歲達特利的孫子)能常常聯絡自己,期盼看到孫兒們,但現實是兒子半年才給他打一次電話,甚至很少看到孫輩的照片。這些大概會引起不少老年觀眾的感慨。

  矛盾沖突始於遠在美國的兒子的一通電話,他“終於”打算回來看望75歲的爸爸。這時102歲的達特利則給巴布布置了最后一個任務——趕走好不容易才回來的兒子。他分析了在美國的孫子之前寫回來的信,這些信的最后一句大多是“我希望你能理解”,“我剛到美國立足,需要你給我打點錢,希望你能理解”,“我前段時間結婚沒來得及告訴你,希望你能理解”……就連母親去世,他都沒回來而是“希望家人能夠理解”,讓兩位老人早就傷透了心,所以他主動回國不過是貪圖遺產。

  隨后102歲的達特利也告知了老兒子事情的真相,因為他命不久矣,所以想在死去之前讓自己唯一的兒子重新熱愛生活。當然了,結局肯定是圓滿的,75歲的兒子趕走了慣於算計的阿莫,重新振作起來,把快樂寄托在自己身上。

  有些台詞很戳心窩子,看哭是正常的

  電影中關於小一輩對老一輩講話時常常挂在嘴邊的“希望你能理解”的套詞,估計不少老年觀眾看到了會心有戚戚焉。而對年輕人來說,在看這部電影時,被觸發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自己年邁的父母,可能會心酸,也會生出一絲悔意。

  電影勇敢地探討了“如何面對老去”、“如何看待死亡”等,也描繪了樂觀、獨立、有生機的老年生活。記者發現,《老爸102歲》中不少台詞很戳人心窩子,比如達特利就吐槽老兒子,“(像巴布這個年紀的人),既害怕死,又害怕活”。也有家庭觀的展現,比如,達特利跟巴布說,“我不能讓我的兒子輸給你的兒子”,還有“如果兒子長成了一個混蛋,就忘了他,記住他的童年就好”,等等。

  網友熱議

  該片堪稱“空巢老人生活指南”

  在《老爸102歲》這個極簡的故事裡,實際觸及的是人口老齡化的嚴肅題材,但呈現給觀眾的卻是輕鬆有趣的溫馨小品,觀眾看完后不會苦大仇深,但會有思考。

  除了代入片中人物關系去思考家庭關系,不少網友也從自己出發,去思考“老去”這個不可逆的話題。有網友表示,這部電影雖然就一條主線,但引發自己思考了不少方面,比如軀體的老去與心態的年輕如何平衡?養子,是防老還是啃老?父母對於兒女永遠無法替代與形容的愛,是否沉重?等等。不同經歷的人都可以在觀看的過程中收獲自己的心得。

  有網友認為,《老爸102歲》堪稱空巢老人生活指南,當親情無論由於何種原因而遠去,都不應一味消沉或者自欺欺人。不能僅限於為了他人而活,更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多說1句

  不盲目“封神”印度片,但主題貴在有創新

  打開一些電影口碑網站,你總會發現,引進的印度電影的口碑都挺高,從《摔跤吧!爸爸》關注女性平等,到《起跑線》抨擊教育體制,再到《嗝嗝老師》關注教育公平,等等,無一不擊中社會的痛點。關於《老爸102歲》,記者看到,豆瓣評分7.6分,被評價為“102分鐘的涓涓細流,用溫暖治愈的情節打開人們的心扉”。

  對中國觀眾而言,《老爸102歲》裡“102歲身體、26歲靈魂”的酷老爸、以及視親情為無物的“逆子”阿莫,有點為劇情而刻意設置。但現實生活中催生出的“啃老族”、以及像巴布這樣的“空巢”老人,其生活狀態在中國是普遍存在的。社會問題的解決需要全社會的群策群力。《老爸102歲》也開出了“藥方”,但不是政策層面的,而是一個更具可行性的“自救指南”,片中勸說老年人不要迷信保健養生、不要保守戀舊,鼓勵老年人追求新鮮事物、不因年齡而設限,寬慰老年人平靜對待生死、理性處理人際關系,這些建議並不全是泛泛的“雞湯”,對於廣大老年人來說,還是相當實用的,畢竟不少老人正如魚得水地在這麼做。

  近兩年,印度電影幾乎能月月見了,能引進中國內地的也都是精品。觀眾在大量閱片后慢慢都能總結出它們的一些共同特征來。很顯然,印度片的優缺點也都有,並非全是“神片”,但他們敢於觸及現實社會問題,呈現上又有創新,優點就很明顯,很套路的類型片制作方法,有印度人特有的樂觀氣質,制作規模不大,但娛樂性和話題性卻強,著眼點就是你我身邊的事。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