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盧新寧:了解中國,既要看到萬裡長城也要深入“胡同”

2018年12月06日09:4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在這裡讀懂中國”——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新年分享會5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各地相關部門、外國新聞機構、國際組織、駐華使領館、企業界和學界代表共百余人參加分享交流活動。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出席分享會並致辭。盧新寧表示,為了講好中國故事,幫助世界讀懂中國,要聚合發展的力量,相信合作的價值,汲取各行業的智慧。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將加強與地方、國外媒體及社會各界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幫助海外用戶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中國。

  致辭全文如下: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在分享會上致辭

講述中國讀懂中國

——在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新年分享會上的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

  尊敬的郭部長,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

  北京的氣溫有點低,感謝這麼多新朋老友相聚在此,讓我和我的同事們倍感溫暖。一年多來,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從誕生到成長,離不開大家的關心與祝福,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代表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前幾天,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先生去世了。許多老北京還記得,當年他在擔任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時,喜歡與夫人在北京的胡同裡騎自行車兜風,人們親切地稱呼他“騎自行車的大使”。或許正是靠著細致入微地體驗與觀察,讓他早在上世紀70年代,便“預見了中國的崛起”。這也提示我們,了解中國,既需要看到雄偉的萬裡長城,也需要深入毛細血管般的“胡同”。中國宏大而復雜,具體又真實,需要細致入微的觀察家。

  這正是我們今天探討“讀懂中國”這個話題的意義所在。對於中國媒體而言,講清楚中國是誰、做了什麼、向何處去,有利於中國更好地與世界融合﹔對於國際社會來說,讀懂中國的意圖、發展路徑、與世界的相處之道,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2017年10月,我們創辦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也正是基於這樣一種認識,中國與世界之間需要更多更直接的溝通,需要更多深層次的理解,需要更具想象力、面向未來的合作與交流。

  當然,如何講述中國,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傳統、深厚文化積澱、復雜國情和獨特發展道路的國家。即使是身處其中的我們,要客觀准確地呈現當代中國、鄉土中國、發展中國的多個維度,都是不小的挑戰。令人欣慰的是,移動互聯時代為我們的講述提供了便捷的傳播渠道。舉個例子,今年,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請來表演藝術家王洛勇,請他用英文朗誦三國蜀國名相諸葛亮的名篇《出師表》,沒想到竟獲得海外的海量傳播,要知道這可是距今1800年的文章。這也讓我們增添了講好中國故事的信心。

  有人說,從《馬可波羅紀行》開始,世界就對中國很著迷。但“迷”或許包含著兩層含義:一是好奇,一是誤解。新聞人作為信息媒介,其實一直是解謎人。過去,大家對中國了解不夠,沒能讀懂中國,至少說明我們沒有很好地講述中國,或者說“心有余而力不足”,作為媒體人我們必須做出更多努力。如各位所知,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開放是中國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大事件,習近平主席指出,“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當新媒體技術進一步抹平國際傳播的時空界限,當我們的編輯既能剪片又能出鏡、有許多新工具新手段,我們沒有理由不講好改革開放故事,沒有理由不講好中國故事。

  今年是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我想跟各位介紹,人民日報已不單單是一張報紙,而是擁有報網端微等10多種載體、400多個終端平台,覆蓋用戶7.86億人次的傳播體系。創辦一年的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正是依托人民日報的品牌優勢、資源優勢、人才優勢,獲得了迅速的成長,海外用戶不斷增長。我們對中國新聞的迅速捕捉與深度解析,我們對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的深刻把握,我們對國際新聞的即時反應,我們對新媒體傳播方式的不斷探索創新,都讓人民日報的新聞產品受到越來越多海外用戶的歡迎。

  借助這個難得的機會,我也想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聚合發展的力量。我們希望能夠和各地方政府部門、地方媒體共同搭建平台。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將致力於與各地政府外宣部門、地方英文媒體等聯手打造中國故事優質內容聚合平台,為希望了解中國的海外用戶提供一站式英文信息平台。

  第二,相信合作的價值。我們希望同各國媒體朋友加強交流互動。我們可以提供更多國際化表達的精品內容,組織相關線上線下的活動,助力大家拓寬中國報道的視野與維度,讓你們的用戶更深入、更全面地理解中國。

  第三,汲取各行業的智慧。我們希望與各行各業的朋友們探討合作空間。互聯網的精神就是開放包容,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作為一個互聯網平台,願意同社會各界在內容、技術、運營、渠道等不同層面,推進互利共贏的合作。

  再次感謝大家對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的支持。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