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水千山隻等閑——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

2018年12月06日10:3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裡斯本12月5日電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此訪是激蕩國際風雲中的一次領航之旅。出席G20峰會,校准全球經濟治理前進方向,引領中國同主要大國關系行穩致遠。歐洲拉美之行,推升“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勢頭,開辟中歐、中拉關系廣闊前景。習近平主席此行順應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積極倡導合作共贏,立歷史之潮頭,發時代之強音,為處在關鍵當口的國際形勢增添了穩定性,為經歷深刻變革的國際體系提供了方向感,為充滿憂慮情緒的國際社會注入了正能量。

  9天時間裡,習近平主席飛越萬水千山,橫跨歐美大陸,行程逾4萬公裡,密集出席近70場雙多邊活動。從馬德裡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從巴拿馬城到裡斯本,習近平主席走到哪裡,互信的根基就厚植在哪裡,合作的成果就收獲在哪裡,友誼的盛情就綻放在哪裡。往訪各國將習近平主席作為最尊貴客人,均高規格禮遇並作出特殊安排。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夫婦為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專門舉行家宴﹔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夫婦親往機場迎送﹔西班牙、葡萄牙派戰機為習近平主席專機護航,葡萄牙、阿根廷還安排禮賓馬隊為習主席車隊沿途護衛﹔阿根廷總統馬克裡向習近平主席授予“解放者聖馬丁大項鏈級勛章”。G20峰會伊始,習近平主席作引導性講話﹔G20會場外,中美元首會晤全球矚目。國內外輿論持續密集跟蹤習近平主席此行全過程,普遍稱贊此次元首外交彰顯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一、推進二十國集團合作,運籌大國關系發展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和G20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在世界經濟風險積聚上升之際,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本次峰會走向。習近平主席發表多場重要講話,舉行多場雙邊會晤,提出倡議、推動合作、增進互信、維護團結,展現了大國領袖的視野胸懷和責任擔當。

  凝聚多邊主義的有力共識。G20是多邊合作的重要產物和體現。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體制受到沖擊。世界重要經濟體協調意願不足、國際合作動力減弱,G20面臨新的挑戰。習近平主席總結G20發展歷程,指出多邊主義、平等協商、合作共贏是應對重大危機的制勝手段,強調無論遇到什麼困難,G20成員都應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相處之道,加強宏觀政策的協調與合作,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體制。習近平主席還參與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峰會議題的討論,積極倡導開展國際合作。這些主張最大限度凝聚了各方攜手同行、同舟共濟的意願,鞏固了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地位,提振了各方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信心。

  闡明全球治理的重要遵循。站在世界經濟前行的十字路口,國際社會有分歧、有迷茫。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登高望遠,呼吁G20領導人順應發展大勢、把握經濟規律、堅持正確方向,為世界經濟撥開雲霧。習近平主席就全球經濟治理提出四個堅持:一要堅持開放合作,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二要堅持伙伴精神,減少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負面外溢﹔三要堅持創新引領,深入研究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四要堅持普惠共贏,繼續把發展問題放在突出位置。這些倡議延續習近平主席近年來在國際舞台上的系列講話精神,緊扣形勢變化,解答時代命題,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發展。

  提出國際貿易的正確指南。G20在促進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方面責無旁貸。習近平主席在參加峰會有關貿易議題討論時,指出要堅持三個導向:一是開放導向,在互通有無、優勢互補中實現合作共贏﹔二是包容導向,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國、各階層人民﹔三是規則導向,為國際貿易健康發展提供穩定、可預期的規則和制度環境。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備受關注。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贊成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關鍵是要維護開放、包容、非歧視等世界貿易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政策空間。習近平主席闡述的政策理念立足發展中大國定位,兼顧世界各國共同利益與福祉,為營造有利的國際貿易環境提供了行動指南。

  促進大國關系的良性互動。G20是世界主要經濟體對話和協作的重要平台。當前形勢下,各國特別是大國領導人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更顯重要。習近平主席指出,大國互信是G20最寶貴的資產,要讓互信儲備保值、增值。習近平主席同與會各方領導人舉行多場會晤,促進合作、解決問題,推動中國同有關國家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主席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進行深入交流,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系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雙方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美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達成了原則共識。一是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進一步擴大﹔二是重新回到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軌道﹔三是樹立了合作共贏的共同目標﹔四是為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帶來了重要利好。這些都有助於維護中國的正當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更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事實將會証明,中美之間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需要大於摩擦。中美加強良性互動、致力合作共贏,不僅對兩國人民有利,也將惠及世界人民。

  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延續在重要多邊場合會晤的傳統,一致決定明年以慶祝兩國建交70周年為主線,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邁向更高水平。雙方重申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兩國元首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溝通對表,同意在多邊機制內保持密切協作。此次會晤再次凸顯中俄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習近平主席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今年第4次會晤,並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增進戰略互信,促進協調合作。習近平主席分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會晤,同有關方就完善多邊合作機制、鞏固新興市場國家團結、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進程、促進世界穩定和發展達成新的共識。習近平主席還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國際形勢交換意見,強調中國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支持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

  王毅說,在中方推動下,本次G20峰會就重大國際問題達成共識並通過領導人宣言,向世界發出正確、積極、安定人心的信息。許多與會領導人表示,贊同加強在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結構改革、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可以說,這次峰會的成功是堅持多邊主義的勝利,再次表明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符合人心所向、順應大勢所趨。

  二、推升中西、中葡合作,增添中歐關系活力

  西班牙、葡萄牙是歐盟重要成員國,也是中國在歐盟的傳統友好國家和全面戰略伙伴。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3年再次訪問西班牙、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掀開雙邊關系新篇章,激發中歐關系新活力。

  開啟雙邊關系新階段。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葡建交40周年,中西、中葡關系步入歷史最好時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同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首相桑切斯,以及葡萄牙總統德索薩、總理科斯塔等舉行會談會見,總結雙邊關系發展經驗,規劃未來合作藍圖,一致同意密切高層往來、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鞏固傳統友誼,豐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推動雙邊關系在新時代邁上新台階。西、葡兩國領導人均表示珍視同中方的友好交往和合作,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具有繼往開來的裡程碑意義,成為雙邊關系發展的新起點。中西、中葡分別發表聯合聲明,發出致力於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提升雙邊關系水平的明確信號。

  拓展務實合作新空間。西班牙、葡萄牙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收獲早期成果。中西、中葡抓住共建“一帶一路”歷史性機遇,期待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擴大貿易往來和雙向投資,推動雙邊合作優化升級,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中西將發揮義新歐鐵路示范作用,努力實現中西、中歐間海陸空三位一體大聯通。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正式成立,為深化雙方經貿合作提供新平台。中葡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對歐洲產生積極示范效應。中葡同意拓展海洋領域合作,做建設“藍色伙伴關系”的先行者。中國同兩國分別簽署約20項合作文件,涉及經貿、科技、金融、能源等領域,充分顯示出雙方互利合作的巨大潛力。

  架設人文交流新橋梁。中國同西班牙、葡萄牙分處亞歐大陸兩端,但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文明的紐帶讓雙方友誼歷久彌堅。習近平主席撫今追昔,講述雙方民間友好交往的動人事例,回顧雙方文化交流互鑒的歷史片段,進一步拉近中西、中葡人民的心靈距離。習近平主席在西班牙接受馬德裡城市金鑰匙,在葡萄牙參觀“海上絲綢之路”精品文物展,表示願同兩國弘揚傳統友誼和互學互鑒精神,為雙方合作注入時代精神和蓬勃動力。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商定擴大人文交流,便利人員往來,加強文化、教育、體育、旅游、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發揮文化中心、孔子學院等平台作用,培養更多友好使者,增進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形成多邊協作新合力。中國同西班牙、葡萄牙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相似和相同立場。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會晤時強調,中國一貫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洲。中歐雙方可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戰略對接,共同推動亞歐互聯互通。雙方應該在共同維護國際秩序、促進全球治理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強配合。西、葡兩國領導人高度贊同,表示願同中方加強戰略協調,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同時堅持開放包容的共同理念,堅定支持多邊主義進程和自由貿易體系,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此訪是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后首次訪問歐洲,適逢中歐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調動起歐洲國家加強對華合作的更大積極性。中歐作為世界兩大穩定力量和兩大主要經濟體,堅持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建設,以中歐合作維護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既是維護雙方共同利益的客觀需要,也是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現實需求,符合各方的共同期待。

  三、拉緊中阿、中巴紐帶,完善中拉合作布局

  拉美是國際格局中重要新興力量。在習近平主席引領推動下,中拉關系近年實現歷史性跨越。此訪是習近平主席第4次到訪拉美,也是第2次訪問阿根廷、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巴拿馬,為雙邊關系和中拉整體合作筑牢堅實基礎、開辟廣闊前景、增添豐富內涵。

  政治互信基礎不斷夯實。阿根廷、巴拿馬分別是中國在拉美的老朋友和新伙伴,均將深化對華關系視為重大戰略機遇。習近平主席同馬克裡總統在2年多裡5次會晤,為中阿關系提供有力政治引領。雙方決定以更廣闊視野謀劃雙邊關系,做深做實各領域合作,開創中阿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時代。習近平主席同巴雷拉總統實現互訪,進一步鞏固中巴關系根基。雙方高度評價建交一年半來取得的豐碩成果,將扎實推進中巴關系全面發展,打造國與國友好合作的典范。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商定,繼續堅定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關切,共同助力中拉關系整體發展,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利益。中阿、中巴分別發表聯合聲明、聯合新聞公報,反映了雙方高度共識。

  發展戰略對接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正全面延伸至拉美。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歡迎拉美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中拉合作優化升級、創新發展,得到包括往訪國在內拉美國家的熱烈響應。中阿同意將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擴展至“一帶一路”倡議,攜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對接雙方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巴拿馬以互聯互通立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習近平主席同巴雷拉總統一道參觀巴拿馬運河,展望雙方對接發展戰略的光明前景。中巴同意以“一帶一路”倡議和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為契機,不斷開拓合作空間、打造合作亮點。

  互利友好合作持續深化。中國和阿根廷同屬新興市場國家,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阿簽署未來5年共同行動計劃以及約30項合作文件,為下階段雙邊合作提供指南和動力。雙方同意結合各自優勢和發展需求,提升貿易水平、拓展能源合作、推進互聯互通、維護金融安全,同時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中巴建交時間雖不長,但雙邊合作已呈現全面推進之勢。此訪期間,雙方在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經貿展會、海事、融資、農牧業、司法、文教、科技等合作領域達成大批新協議,再次印証中巴建交完全正確,合作潛力持續釋放。習近平主席會見出席中巴經貿合作論壇的企業家代表,鼓勵雙方企業界抓住天時地利人和的良好機遇,努力擴大合作。

  中拉關系內涵更為豐富。習近平主席著眼拉美地區局勢變化以及同外部世界關系調整,指出中國對拉美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強調中國將堅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原則,同拉美朋友一道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系。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中國對拉美政策既一以貫之,又與時俱進,賦予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豐富時代內涵,有助於更好推動雙方合作、更好指引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好造福各自人民。拉美各界對此強烈支持,認為中國重視拉美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對拉美國家從未指手畫腳,始終平等相待,是拉美發展振興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朋友、真誠可靠的伙伴。

  王毅說,習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到訪南北兩站,是對中拉整體合作布局的完善,也是中拉關系蓬勃發展的寫照。我們深切感受到,中拉在深化友好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方面擁有高度共識。拉美國家熱情擁抱“一帶一路”倡議,期待同中國拉緊聯系紐帶、深化利益融合。中拉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互幫互助,有著強大內生動力,不會觸動誰的奶酪,隻會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將為國際和地區和平發展作出更多積極貢獻。

  四、闡釋中國道路與理念,展現自信包容形象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國際社會關心中國內外政策走向和未來發展前景。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精辟闡釋中國發展道路和理念,同各國領導人分享交流治國理政經驗,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知認同,體現了睿智篤行、開放自信的大國領袖風范。

  弘揚改革開放,昭示中國機遇。習近平主席介紹改革開放進程以及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扶貧減貧等情況,強調中國將通過新一輪高水平改革開放,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各國共同發展提供更多機遇,為全球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將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向世界進一步敞開中國市場,呼吁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各方紛紛祝賀中國改革開放成就,認為中國持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主動擴大進口,這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形勢下難能可貴,對中國自身和國際社會均意義深遠。

  堅持和平發展,彰顯中國作用。習近平主席向外方領導人闡釋中國外交政策理念,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從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規劃推動雙多邊關系,強調各國互為合作發展機遇,倡導構建伙伴關系、深化互利共贏多贏,得到廣泛積極回應。事實再次証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在匯聚起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在國際上日益深入人心、廣受歡迎。

  訪問期間,彭麗媛教授開展夫人外交並出席人文交流和慈善活動,加深了中國同有關國家的友好情誼,展現了獨特的中國軟實力。

  王毅最后說,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又一次成功實踐。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后展開4次出訪,親自擘畫4大主場活動,進一步完善了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對外工作布局。習近平主席以統攬全局的戰略思維,通盤運籌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及多邊外交,不斷拓展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度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保持定力,保持自信,保持清醒,保持主動。登高望遠天地闊,縱橫捭闔自從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無論面臨怎樣的外部形勢,不管遇到怎樣的艱難險阻,中國走向民族復興的腳步都不會停滯,萬水千山隻等閑。明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我們將沿著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的航向,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一宗旨,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創造有利條件、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戴靖、李秀梅)